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太魯閣錐麓古道︱上山的節奏。一點五

文:阿佛

圖:阿佛

走在陡峭山壁之中斷崖絕景,壁立千仞,亦秀亦剛。

隨團體登山向來堅強的勇往直前親近的山友登山,就是開始無盡的耍賴這天,又答應了古道行,想再給自己一個機會終於,終止了耍賴的習慣,找到了適合的節奏沿路不再低頭看路,不再只聽著「永無止境的再一個彎就到了」。

走到錐麓斷崖之前,要先穿越一片密林。在走古道的過程裡,我學著靜靜的傾聽自己的呼吸聲,靜靜的看著眼前的世界,抬頭望著聽著林中發生的所有。

我想知道。奇形怪狀樹洞裡躲了什麼?

我想知道。耳邊傳來的鳥叫聲的鳥,是停在哪個枝頭?

我想知道。地上的果實從哪落下來?

我想知道。今天是誰在和我玩「大自然捉迷藏」?

我想知道。垂臂彎彎的樹到底叫什麼名字?

沿路感官很忙。我。好。想。知。道。

腳步距離除以一點五;上山時間乘以一點五。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速度:上山的節奏。一點五。

屬於自己幸福的節奏,帶著這份節奏穿越密林,轉個彎看見不一樣的人生美景。

沿路上,聽著山友介紹著古道的歷史故事:

錐麓古道,位處花蓮縣立霧溪北岸,山徑鑿闢於陡峭山壁之中,路寬僅約一台尺,所能立地僅能容足。由於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若不經意向下瞄望,險峻落差之山壁加上立霧溪滾滾溪水,視線在毫無遮掩之下,更能充分感受大斷崖的雄峻峭拔之驚心動魄,為太魯閣峽谷最撼人之景。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裡,日人強迫太魯閣族人從懸崖上垂降、開鑿,危險的工事讓太魯閣族人死傷無數,蘊藏著可歌可泣的故事

錐麓斷崖絕景。
錐麓斷崖絕景。

接著,映入眼前的是一片壯闊驚險走在錐麓斷崖絕景壁立千仞亦秀亦剛一眼望去真美。一步步,小心翼翼的扶著釘著岩壁上的輔助繩,感動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一步步,想著每一個步伐的過去。我們都身處在幸福的和平歲月裡,簡單而美好。

後記,回程的隔天,新聞報導錐麓古道發生坍崩,大自然鬼斧神功的力量,雖壯美動人,但不容忽視其安全性。

…………………………………………………………………………………………………

太魯閣錐麓古道

1. 需申請入山證入園,入園前1天上午10時前至30天內可提出申請。申請網址: http://npm.cpami.gov.tw/
2.太魯閣國家公園景點介紹: http://www.taroko.gov.tw/zh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