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我的少女時代》之墾丁鵝鑾鼻燈塔

文:許雯如
圖:許雯如

那一年,朋友毅然決然辭去穩定的美術設計工作,說是要去墾丁開民宿。親手一磚一瓦糊牆粉刷建造、在生病的日子裡抵著強風騎著機車外出採購,以及天高雲闊的海灘絕美景色一張張的相片分享在臉書。

更遠的那一年,慘綠著大學聯考壓力以及家長老師雙雙反對下的男女生班墾丁畢業旅行,高中生的我們因為不能夠租機車,而一路踩踏自行車抵達鵝鑾鼻燈塔,夜晚一張張稚氣的笑臉,而那個當年,我們沒有臉書可以記錄這一切。

今年這一個120年以來平均氣溫最高、酷熱無比的夏天,友人盛情邀約之下,我獨自來到她親手打造的民宿。

不同於墾丁大街的嬉鬧人潮,民宿藏身於純樸溫暖的恆春小鎮,由2棟老房子重新改建而成,親眼見到那一磚一瓦的巧思與艱辛,正與她一路以來在臉書上分享的樣態一致,讓我佩服莫名。潔白外觀加上質感溫潤洋溢設計感的木造建築,半島獨特的氣質讓我卸下平日煩心的種種,除了盡情感受墾丁的閒適之外,忽然年少時候那個懵懂的高中畢業旅行種種,一躍而上心頭。

享受過友人別來無恙的暢談與擁抱,幾杯冰涼飲料趕走暑氣之後,我租了機車前往海岸景觀道路,讓鹹鹹的海風以嚴酷無比的炙熱方式拂上全身。原本一路上全身包裹的只露出二顆眼睛的我,一見到綿延500公尺長潔白細緻白砂的海灣,很開心的脫掉一身防曬裝備下海踩浪玩水,表層溫溫的海水,底下卻是沁涼無比的舒爽!一個又一個鮮豔大陽傘,像花一般的開在沙灘上頭,蔚藍的海面上更有許多人正在進行各項海上活動,不諳水性的我,只能夠脫到剩下泳衣然後一屁股往岸邊的海水上坐下,戴上墨鏡、擦好防曬油,任由陽光焦烤一身的白皙,放任自己的腦袋沉迷在這海天一色的浪漫。

其白天,墾丁的艷陽炙熱無比,年少時代夜騎遠征鵝鑾鼻燈塔的數星星記憶,也因此特別醉人。於是,我告別白砂海灘,穿著泳衣出發去尋找我的少女時代!這個已經可以租機車的自己,心情卻宛如當年踩著自行車那般的開朗,我義無反顧朝向南端的目的地筆直前進,彷彿追尋著自己無知的年少與印記……

「時間會改變一個人,會改變很多事。但只有一件事不會改變,那就是回憶!」

將近抵達鵝鑾鼻燈塔的時候,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當中的這句台詞蹦進我的思緒。我笑了笑,淡淡憶起同行的男孩裡面,的確有著酸澀的愛慕與刺痛。那一年的那一個夜晚,一路往燈塔行來伴隨著的滿天星星,是否依然?那一年的那一個夜晚,我們沁著汗水踩踏的青春懵懂,已成過去!」

我記得,大夥兒以自行車尬車互相超越嬉戲的笑臉。我記得,汗水滴在短褲上並且汗濕整件T恤的印子。我記得,大家在攤販上討論要不要買夾腳拖鞋的背影。我記得,你指著滿天星斗要我抬頭望向天際的側臉線條。

「你好嗎?我的男孩。」

我在烈陽下輕輕對著燈塔細細說著當年從來沒有告白過的心情,然後以最謹慎的姿態對著燈塔拍了張照片。這張照片裡有燈塔、有藍天、有白雲,卻沒有你跟我。

我想,再過個二十年,潔白的鵝鑾鼻燈塔還是會聳立在這個位置,守護著大海、守護著漁人、守護著沙灘、守護著旅人,或許也守護著我們從來沒有開始過的愛情。

鵝鑾鼻燈塔
鵝鑾鼻燈塔守護著大海、漁人、沙灘、旅人
與那從未開始的愛情 ( 許雯如攝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