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吉野熊野國立公園之吉野山賞櫻去

文:劉世琪
圖片:劉世琪、林孟瑤

白居易有首詩:「小園新種紅櫻樹,閑繞花枝便當遊」。3月的時候,整個日本吹起櫻花最前線的預測活動,想起這幾年臺灣也在響應這個熱潮,各地紛紛種起櫻花樹讓人欣賞,過往我的足跡從陽明山到阿里山賞遍了不少櫻花,讀過陳文石的〈阿里山〉:「栽遍櫻花移吉野,爛漫花晨景堪寫。春風3月來吟朋,題箋把盞酣花下。如醉山櫻傍山隈,緋雲絳雪積成堆。」就覺得寫的真好,我如果可以拍得出來那就更好,殊不知我對櫻花其實是一竅不通的,我只知道看滿山遍野的櫻花美景,倒不是很懂得去確認那是什麼櫻花品種。

從吉野站進吉野熊野國立公園入口
從吉野站進吉野熊野國立公園入口。

阿里山上有很多栽種自日本內地的櫻花,特別是吉野山的,愛好國家公園旅遊的我,就查到了「吉野山自古以來以花之名所而為人熟知,特別以櫻花最有名,被稱讚為千本櫻,地域分成下千本(しもせんぼん)、中千本(なかせんぼん)、上千本(かみせんぼん)、奧千本(おくせんぼん)。大正13年(1924年)12月,吉野山指定為國之名勝・史跡,昭和11年(1936年)2月,指定為吉野熊野國立公園。」

這個國家公園對要去大阪京都的我們來說,行程不是很好排,很多旅遊書上都會省掉這個地點。我們從九州一直看櫻花到大阪也看了不少,對於這個日期吉野山上的櫻花能開滿多少?其實沒多大把握,如果沒有開的話,大老遠從大阪花兩個小時的車程來,再花兩個小時的車程去北奈良,其實是滿不划算的。不過,縱使櫻花尚未滿開,在吉野山來個世界遺產的神社寺院參拜之旅,也是很有看頭的。

吉野山各景點的相關距離資訊
吉野山各景點的相關距離資訊。

從大阪搭近鐵電車到到吉野站,看了這個資訊表之後,頭有點大了,要想走遍整個吉野山到最頂西行庵要7.1公里,想想我們老弱婦孺應該腳力不夠吧,於是決定從中千本開始我們的賞櫻散步行程。

吉野山這裡的交通主要靠吉野車站附近的的吉野空中纜車登山,不然就是賞櫻期間的接駁巴士,其他就只能靠兩條腿或是開車。還好今年這個時候已經有接駁巴士了,一路上巴士走的是柏油路,在樹林間穿梭感覺好像走在阿里山公園,如能在此走上一遭,就會有『鳥鳴識夜棲,木落知風發,異音同至聽,殊響俱清越。』的感覺,也很像在箱根的森林間漫步,不過應該沒人會想這樣做,因為坐車的人只有一個目的:看櫻花。

千本公園停車場這裡的櫻花有些已經開得很茂盛說,真是漂亮。後來查知這是櫻本坊的垂枝櫻來著的。從門口出去往山下走就可以見到古樸的街道兩旁到處商店寺院林立,老婆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這時遊客也不多,隨意走在街上都比大溪老街的人聲鼎沸還要輕鬆自然。

櫻本坊的垂枝櫻。
櫻本坊的垂枝櫻。
吉野山老街。
吉野山老街。

走進世界遺產吉水神社,看到這有一目千本的賞櫻點。一眼望去只見眼前的櫻花開了,紅花綠樹相互掩映,不過櫻花尚未滿開,沒有一目千本可言。再往下走,到世界遺產金峯山寺前的一家飯店,腳痠、肚子餓了,進來歇息一下。這份套餐如果要品味的話,可能就如歐陽修說的『諸葛無計找張良。關公跑了赤兔馬』無蒜又無薑的清淡山菜,這樣倒是很健康。

吉水神社
吉水神社。
吉水神社一目千本觀景台
吉水神社一目千本觀景台。

吃飽喝足後,有體力探索世界遺產金峯山寺。「吉野・大峯是古代以來山岳信仰的聖地,平安時代以降,作為靈場聚集許多參詣者。吉野・大峯之靈場和和歌山縣之高野山、熊野三山等構成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另外,藏王堂是日本國家級的建築,是日本的第二大寺院。

金峯山寺
金峯山寺。
金峯山寺藏王堂
金峯山寺藏王堂。

在吉野熊野國立公園內,有眾多世界遺產的山嶽宗教──修驗道納入佛教、道教,與日本的神道融合,對於日本人而言是樂園或是桃花源,吉野的櫻花世界介於奈良和京都的文化,和充滿原始能量的熊野之間,我觀吉野的櫻花樹,心想應該越過高山又越過谷的到熊野灘沿岸才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