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悠閒假日的午後─七星山

文:林郁芳
圖片:林郁芳

念念不忘,卻不敢輕易再次嘗試的七星山步道
念念不忘,卻不敢輕易再次嘗試的七星山步道。

悠閒假日的午後,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冷水坑遊客服務站散步。抬頭看見長滿芒草的山頭,如此美景令人心曠神怡,不自覺的跟著步道走入小徑深處尋幽訪勝!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步道一條接著一條,本著愜意的心情,一路隨意漫走,自冷水坑走到了苗圃登山口,再接上往七星山的路線,於是輕鬆行程瞬間升級為登山健走行程!一路爬上臺北市第一高峰─標高1120公尺的七星山主峰!雖是意料之外的路線,沿途紅色野果入鏡,赤腹松鼠來作伴,層層階梯一路綿延直上,竟也不覺枯燥,也曾想過走到一半就好,不用特意勉強登頂,但半路回首的美景讓人一路堅持到底!

首先到達的是七星山東峰,小小的山頭上擠滿了登高望遠的人們,此處可360度的眺望陽明山國家公園,驚艷的視角令人讚嘆,再遠眺山下基隆河與新店溪匯入淡水河的巨大蜿蜒河道及台北市區,拍照聲四起!運動之後吹著涼爽山風,看著前方近在呎尺的七星山主峰,對面山頭的人兒也入了畫,頓覺辛苦全消!休息夠了繼續往七星山主峰前進,整座山頭只有一條蜿蜒小路,路旁是比人還高的芒草,與在山下觀賞芒草的感覺又大不相同,有種萬徑人蹤滅的錯覺。因七星山位屬東北季風迎風面,冬季季風強勁,喬木無法在山坡迎風面順利生長,耐風的芒草能順應自然環境生長茂盛,故而形成特殊自然植被景觀。

下山走在沒有扶手的峭壁旁階梯時,正好遇到夕陽西下的片片紅霞,搭配因風剪現象造成的只長向一邊的樹木枝幹,沒有欄杆干擾的絕美景色令人駐足,但又害怕黑夜來臨時仍困在沒有路燈的山徑,只好一邊搶時間拍照,一邊加緊趕路,趕在黑夜來臨前走出步道,走出的瞬間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真是一趟美麗的意外冒險旅程!

盛夏的陽明山是極佳避暑勝地,今日分享的是屬於小百岳之一的七星山,沿路特殊的植被景觀,以及只有登頂才能看見的360度視角,路程雖險陡但值得一遊!若是只想散散步,冷水坑附近也有很多平緩步道可供選擇,走完還可以去遊客中心歇個腳上廁所,出來正好在觀景平台觀賞前方遼闊視野與壯闊景致,肚子餓了還有小賣部可以買點糧食補充體力,或者也能夠挑戰自我,選擇陡峭美麗的七星山,來個汗流浹背的心靈放空健走!

夕陽西下的片片紅霞
夕陽西下的片片紅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