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之美

作者:陳美
圖片:陳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武陵遊憩區是由雪山山脈圍繞成葫蘆形南北走向的狹長谷地,海拔高度1742公尺的武陵四季分明,她的美是花之饗宴,隨月份更迭展露出不同的風釆。

春天百花盛開,梅、樱、桃、梨、李、蘋果花爭相怒放,夏季平均氣温攝氏15度,涼爽宜人不僅是個避暑聖地,也是品嚐水蜜桃、梨、蘋果的季節,秋天五彩繽紛的楓及楓香呈現火紅、澄、黄褐色,令人眼花撩亂、美不勝收。

武陵最美的應是2月的櫻花,品種多,盛開時間不一,最早登場的臺灣原生種山櫻一緋寒櫻,1月到3月都可見其縱影,且粉紅、紅、深紅色皆有,但都似害羞的小姑娘低頭不語,但也不愧是臺灣原生種,中低海拔皆生長良好且艷麗盛開。而最夯的櫻花「紅粉佳人」酷似昭和櫻,它是武陵農場員工培植出來的新品種,故應是世界唯有。2月粉紅色的櫻花林及櫻花隧道把武陵妝扮成粉紅色的世外桃源,美到不行而風靡全省。最後登場的是八重櫻,還有另2種臺灣山樱:小巧可愛白色的臺灣霧社樱及太平山櫻,但兩者只喜歡住在中海拔,故平地不易見。

2月櫻花盛開,從億年橋望去,是武陵農場唯一可見臺灣第二髙峰海拔3886公尺雪山主峰雪景的地方
2月櫻花盛開,從億年橋望去,
是武陵農場唯一可見臺灣第二髙峰
海拔3886公尺雪山主峰雪景的地方

秋天是楓紅的季節,楓科品種繁多,如青楓、臺灣紅榨槭、臺灣尖葉槭、黃楓、紫葉楓、葉楓等等,不但葉色會變化,樹幹也會變色,為什麼呢?原來植物本身含有葉黃素、花青素及類胡蘿蔔素而呈現黃、橙及紅色,故剛出生的嫩芽呈現本色,長大後葉綠素出現則呈綠色,以便行光合作用,當氣溫驟冷、落葉之前,葉綠素停止分泌又呈現原來本色。楓雖種類繁多,卻有共同特徵:種子、葉子、枝條皆對生,長翅果,成熟後似竹蜻蜓飛翔。楓香雖似楓一樣,會變紅、橘與黃色,又有青芒果的香味,故稱楓香,但其非槭樹而是金縷梅科,其葉互生,種子似紅毛丹球狀的聚合果,被風吹著到處滾動散播下一代。

10月來到武陵,天黑時走過兆豐橋,就可見閃閃發光、白色透明的雪螢正在招親,1個小時內找到配偶就入洞房不見了。嚴冬站在億年橋可見遠處白雪蓋頭的雪山主峰,雪山主峰具有3886公尺為臺灣第2高峰。還有臺灣少見的臘梅:黃色臘質、臘月盛開,遠遠就可聞到又香又甜的香味。臘梅園近年又種了1棵臺灣原生種的蘋果一海棠蘋果,上面高接了16種不同品種的蘋果,它是未來的蘋果王,假以時日可與福壽山高接43種品種的蘋果王比美,何以要以海棠蘋果為母樹?因海棠蘋果是臺灣原生種,生長力、抗病及抗菌力強。

又香又甜的蠟梅於臘月盛開
又香又甜的蠟梅於臘月盛開 (雪管處提供)

武陵分為南谷與北谷,參加南谷的生態導覽解說,可瞭解武陵生態與景點。迎賓橋旁一棵高大的臺灣黃杉,其兩枝幹似要環抱遊客,故稱它為迎賓松,其名與葉形雖似杉,但卻是松科,且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孓遺植物,可稱活化石。

由收費站千祥橋下來的有勝溪與七家灣溪,在迎賓橋會合成大甲溪上游,是鴛鴦生活與繁殖的好所在。古人常說「只羨鴛鴦不羨仙」,送鴛鴦枕頭賀喜新婚,皆是不瞭解鴛鴦生態,其實鴛鴦配對後,可見幾隻漂亮的雄鴛鴦一起遊山玩水,而母鴛鴦獨自負擔懷孕、生蛋、孵蛋、養育小鴨的責任,雄鴛鴦真是個不負責任的老公及老爸。很多人都以為雄鴛鴦長年都那麼美麗,其實他只在繁殖期及求偶時才會長出多彩豔麗的繁殖羽以吸引母鴛鴦,交配後繁殖羽漸退,鴛鴦就似水鴨一般。

貫穿武陵農場的七家灣溪是臺灣櫻花鉤吻鮭的重要棲息地,鮭魚喜清澈無污染、水溫5℃至16℃的水域,跳躍能力強,屬於迴游溫帶魚類。太平洋鮭魚以加拿大及日本北海道附近最多,太平洋鮭魚有7個品種,臺灣櫻花鉤吻鮭為來自北海道的品種之一,因雄鮭繁殖期時體色變紅似櫻花,吻部鉤起故名。

為何亞熱帶的臺灣會有鮭魚呢?原來地球發生冰河時期,鮭魚為避寒南遷較溫暖的臺灣,冰河時期過去後,多數鮭魚回到北海道,而有些逆游到較溫涼、地勢平緩的大甲溪上游。臺灣因板塊運動逐漸隆起,被阻隔在大甲溪高山溪流中的鮭魚就成為陸封型鮭魚,是全球鮭魚分佈的最南線之一。生物遇到逆境必須演化以適應環境,否則便會滅絕,臺灣鮭便演化為平均35公分的瘦小身軀,牠不需像迴游鮭魚要經過苦難的過程,而可多活1至2年並多繁殖1至2次,演化成全球唯一的臺灣特有種。

武陵氣候宜人、風景如畫且四季風采絢麗,七家灣流水伴着鳥語,可說是世外桃源也!

清晨朝陽下的黃金雪山
清晨朝陽下的黃金雪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