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世界自然遺產:澳洲塔斯馬尼亞搖籃山─聖克雷爾湖國家公園

作者:賴昕妤
圖片:賴昕妤

位於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北部的搖籃山─聖克雷爾湖國家公園(Cradle Mountain- Lake St. Clair National Park)是座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原始森林國家公園,其壯觀雄美的天然景致遠近馳名,而不管是住宿還是健行路線都規劃得相當完善,就算不是登山老手也能親身感受它的魅力,實在非常值得一遊。

整個國家公園主要的觀光焦點集中在搖籃山區域,搖籃山遊客中心(Cradle Information Centre)就位在國家公園正前方2.5公里處。遊客中心不只提供國家公園詳細的資訊和地圖,還附設加油站、咖啡廳、外帶餐區等等,一應俱全。我們將車停在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後,準備好足夠的飲水和保暖的衣物,便搭乘每15分鐘一班的接駁巴士出發了。(貼心提醒:就算是炎熱的夏天,山上還是有可能突然飄雪,所以衣物一定要帶齊全,以洋蔥式的穿法最為合適。)

同一班接駁巴士裡,和我們一起在羅尼溪停車場下車的只有另一對德國年輕情侶,我想我已經漸漸習慣來到大名氣觀光景點卻不是人滿為患的愜意,這種狀態要是回到臺灣肯定會不習慣的吧!

在登山入口簽到後,揹著行囊,便開始走在興建良好的木棧道上,望著前方藍巍巍的山頂,左右盡是無天際的莽草,那股壯闊到現在只要閉上眼,都還能細細回味。

才剛進入登山道不久,眼尖的友人赫然發現1隻活生生的袋熊(Wombat),雖然曾被警告看起來無害的袋熊其實富強而有力的攻擊性,可是他那圓滾滾可愛的模樣還是讓我非常非常想要擁有1隻!當下我真是興奮地呼喊著他的名字,我確信他應該有聽到我的大呼小叫,可是穩重如他,依舊嚼著自己的草,旁若無人直接忽略我們的存在,啊!那可愛的程度真是讓人一見鍾情哪!

前往瑪麗恩觀景台的登山步道,時而爬坡、時而平坦,也沒有所謂的難度多寡,環繞在那些此生都難見的風景裡,早就讓人忘了腳下會承受多少艱辛了吧?途中我們在高山湖畔還遇上一組即將挑戰5天6夜登搖籃山的隊伍,他們各個都正從高山湖裡「晨泳」上岸,據說湖水冷冽,可是爽快極了!見到我們,他們便邊把身體、頭髮弄乾,邊紛紛叫我們將平地裝來的水倒掉,然後換上清澈無雜質還會回甘的高山湖水。

經過一段稍微陡峭又看似無休止的爬坡路段後,會來到一座寬廣的平台,從這裡能眺望遠處的麗拉湖(Lake Lilla)和袋熊水潭(Wombat Pool),然後一個轉頭,就能看到崇險的瑪麗恩觀景台立在右方。

自平台眺望遠處的麗拉湖和袋熊水潭
海自平台眺望遠處的麗拉湖和袋熊水潭

登上瑪麗恩觀景台那坡度真的不是蓋的,我在她的腳邊往上看,那些登山者們不過都只是米粒般的小點,然後爬坡道上完全沒有扶手,只有偶爾幾條鐵鍊,就讓人這麼蹬著山壁一步步向上,完完全全充滿挑戰!

我知道隔天鐵定要鐵腿的,可是那段路實在太能激起心底不服輸的意志了,於是我沒有休息太多,一路就往山頂上去。快抵達觀景台的最後那一段,我拉著鐵鍊,讓重心順著地心引力往下,身體和山壁呈現90度的直角,就這樣手一邊拉著一邊走上山。這上坡確實非常消耗體力,也讓人多次非常想要放棄,可是當確定抵達山頂的那一刻,真的是種想仰天長嘯的豪氣。「我辦到了!」對我來說這又是一項人生新的里程碑,我為自己鼓掌,替自己感到驕傲。

由瑪麗恩觀景台俯瞰腳下的鴿子湖,湖面是種深蘊的藍色,很平靜、很安和,一旁的冰川岩(Glacier Rock)看起來更加高聳,爬上去的山路肯定更有挑戰,我們之前遇到的那組5天6夜登山隊就是要前往那裡,真是祝福他們一路順風!

若是將「上山」與「下山」相比的話,其實「下山」才是最難的,因為得一直雙腳「剎車」。在這樣陡峭的山段,真的很容易雙腿顫抖和傷膝蓋,可以說是:「往上的90度」是充滿幹勁,「往下的90度」卻是墜落的恐懼。整路我都是一臉小心翼翼,那「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古訓可不是在唬人的,要是一咕嚕滑下山小命是很難保的啊!

征服瑪麗恩觀景台大約花了我們4個小時的時間,搖籃山不適合太晚遊玩,天氣會更變化多端,氣溫也會下降,若遇降雨就更麻煩了,因此我們趕緊加緊腳步開始環遊鴿子湖。

鴿子湖的環湖路線是最老少咸宜的一條登山路線,一般可以直接從鴿子湖停車場(Dove Lake Car Park)進入,不需花費太多體力就能一飽美麗的湖景和仰觀欣賞冰川岩的壯麗。鴿子湖環繞一圈一般是1到2個鐘頭,不過我們大概用了3個鐘頭的時間,邊拍、邊走,邊靜靜的看,不想太過匆匆來去枉費了大自然留給人類的恩賜。

鴿子湖除了仰望冰川岩外,湖邊的老舊船屋也是常出現在明信片中的著名景色,之前就聽說會有專業攝影師出沒駐守在湖畔,因為搖籃山的天氣太不可捉摸了,所以為了那曇花一現的奇景、為了那和別人作品完全不同的珍貴一瞬間,在湖畔呆坐一整天也就成了專業攝影師的家常便飯。當天我們還真的見到2、3組攝影師各據一方,動不動就在那調光圈、調角度的,看起來非常帥氣。

從鴿子湖畔仰望冰川岩及湖邊的老舊船屋。
從鴿子湖畔仰望冰川岩及湖邊的老舊船屋

 一整天下來,我的腳早已不聽使喚,當然明天起床鐵定會更有感覺,可是心中卻是種滿滿地舒暢,甚至我還同友人約定,往後常常來爬也沒關係,在我們還旅居在塔斯馬尼亞(Tasmania)的時候。因為能在短短的車程中就能飽覽世界級的景色,不僅不用人擠人,隨行的登山者還各個都是職業水準,這種機會真的是離開後就很難再有了。

所以,搖籃山啊!我們後會有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