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當陽明山下雪時

作者:李筱玲
圖片:李筱玲

當陽明山下雪時,自己身為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的一員,是一定要去追雪的啦!這是我的興趣,也讓我很興奮。當105年1月下旬天氣預報有3天極低溫期,陽明山有機會下雪,我好期待,因為是輪班制工作,其中2天有放假,可以去追雪。

自從20幾年前某天上小夜班時,聽到收音機傳來陽明山下雪的訊息時,就感到很不可思議及興奮!跟開車來接我下班的先生說:「咱們來上陽明山追雪吧!」此時雖已半夜上山,但沿路都塞車,開到仰德大道,許多下山的車上都堆了一個小雪人,讓人好欣羨!一路塞塞堵堵,從臺北車站附近出發竟開了3個小時才抵小油坑!一下車,由於臨時起意出發衣著不足,摸摸雪、裝了一小袋雪後,心滿意足地回家,把雪放進冰箱冷凍庫作紀念,這是我的第1次與陽明山下雪的回憶。

利用難得下雪的機會,車蓋紛紛堆起雪人
利用難得下雪的機會
車蓋紛紛堆起雪人

之後因工作及家庭因素沒法上陽明山追雪,幸好此次遇到放假,而且不久即將前往北海道拜訪朋友,北海道正下雪,朋友說拜訪期間有可能會是零下20度低溫,因此我得為先作耐冷體驗與訓練。透過追雪過程,我更深思如何準備接下來旅遊的衣著與裝備。

當陽明山下雪,最有可能的地方一是大屯山,二是七星山,由於時間有限,必須事先作好抉擇。1月23日上午開完會,下午便去陽明山探查雪況。搭上108公車至鞍部下車,準備登大屯山時,恰好遇到一對男女下山歸來,向前詢問雪況,他們回答目前山上風大雨大,氣溫很冷但看不到雪況。心裡很感謝此時有貴人出現,適時提供寶貴訊息,讓我免登大屯山,並能接著搭乘遊園公車往下一站小油坑去,準備去爬七星山囉!

抵達小油坑,氣溫4度,降溫尚不足夠,先待在服務站稍事歇息,遇到由臺中北上追雪獨行的女生,由於她第一次來對各方面都不熟悉,我確認好她的裝備還可以,表示願意帶她同行及沿路導覽。後來我們一起出發,來到七星山主峰,此時已達0度,山頂下著冰霰(可愛的小冰珠),這也讓我們好興奮!雖然還沒見到下雪,卻也是第一次欣賞冰霰的美麗。

由於不知道何時才會下雪,我一邊考慮天色及下山的交通接駁時間,一邊繼續前行。來到七星山東峰,此時氣溫2度,依舊下著冰霰。我看著晚上山的人們,不禁提醒他們,冬季天色較快黑,山上沒路燈,務必要留意最後一班公車的時間。

隔日1月24日是臺灣多處大雪紛飛的景況,可惜要上班,但,我還有隔天可追殘雪。

1月25日在家陽臺就可見到新北市山區還有許多雪,我得抉擇要去哪兒追雪,思考後覺得記錄陽明山的雪景對我比較有意義,因此跟先生說我決定又去陽明山追雪。我在facebook上看見大家的追雪照充滿黑白的色彩,所以體會到雪地裡衣著鮮豔,方能顯得開心有活力!

雪地裡衣著鮮豔,方能顯得開心有活力
雪地裡衣著鮮豔
方能顯得開心有活力

上山途中難免遇到雪季交通管制,A路線不行就往B路線跑,沿路停下來多拍照,一直到另一個管制點停好車,下車步行。準備好相機及飲食用品,從上到下要準確保暖,包括可包耳朵的暖帽、口罩、高領保暖衣及外套(洋蔥式穿法)、手套(要拍照的話要準備露指的)、保暖褲、毛襪2雙、保暖鞋或雨鞋、登山杖等,皆不可少。開車上山若沒裝雪鍊,要注意路面是否結冰打滑,別勉強前行,下車多走走賞景也很美好。遊客若是鞋子不止滑,走路速度要放慢,且盡量走較少結冰處。

雪季要注意保暖 走路速度要放慢
雪季要注意保暖
走路速度要放慢

許多植物逢此寒害傷了不少元氣,孓遺植物雙扇蕨原本雪後一片乾枯,芒草表面枯黃,還有紅楠早發的許多新芽也都枯萎了,但雪後仍然努力生長著。大地用自己的步調緩慢恢復,展現了蓬勃強韌的生命力,讓我也替他們感到開心與敬佩不已。

許多植物遇雪元氣大傷,但大自然自有其恢復的步調
許多植物遇雪元氣大傷
但大自然自有其恢復的步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