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給個大自然的奇蹟--觀霧山椒魚的故事

作者:王行
圖片:王行

難得獲得3天假期,我和朋友都不是喜歡走馬看花的人,喜愛待在一個地方停留且好好享受,那就就決定在觀霧玩個3天吧。一大早到了觀霧,氣溫真是冷啊,應該只有12-13度吧。12月初的天空有太陽,畫面一片清朗‧這裡超容易起霧才名叫觀霧的,幸虧運氣好,還未起霧,可以享受難得的無敵美景。

今天只想去山椒魚生態中心聽導覽解說和觀看影片,之後再去生態中心後面的雲霧步道漫走。服務人員很熱心跟我們說要先登記導覽名單喔,我和朋友竟是搶到頭香,後來又有另外5人加入,一共是 Lucky 7(人)。順序是先進行導覽解說再欣賞影片,最後是引領我們小走一下山椒魚的人工棲地,讓人滿心希望可以看到小小山椒魚。為何說“小小”呢? 原來山椒魚跟壁虎的尺寸大小差不多。

生態中心播放的影片主題是「觀霧山椒魚的故事」,不過內容包含樹蛙和其他生物資訊,想是要拍攝這小小山椒魚並不容易吧。影片其中一段山椒魚被蛇盯上的記錄真的很精彩。小小的山椒魚外出活動,忽然間靜止不動,因為發現一隻蛇正盯著他瞧。眼見蛇慢行過來,越來越近…越來越近,彷彿下一秒就要張口吞掉小小山椒魚。可是那隻蛇並沒立刻張口行動,而是先用蛇信在山椒魚身上掃啊掃的,小小山椒魚連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只能一動也不動忍受蛇信在身上摩擦的感覺。

即使明知是過去發生的事了,我們觀看影片的當下,小小山椒魚怕是早已淪為別人的晚餐了吧,但心裡仍忍不住為他著急啊。「裝死逃的過去嗎? 」「好殘忍啊,要忍受獵食者的玩弄,明知是死路一條,卻只能一動也不動」「老天爺給個奇蹟吧!!」「觀霧山椒魚己經沒剩幾隻了,拍攝影片的大哥要不要出手相救啊? 」。

唉!心裡好急啊,雖然明白這屬於自然界的常態,蛇也要吃東西啊,本來就是弱肉強食啊,而且我們不應該去影響自然界生物的互動,但仍暗暗期待著奇蹟的到來。

然後,奇蹟真的出現了,螞蟻出現在下一秒鏡頭,結果那條蛇竟然就這樣走了。蛇沒吃掉小小山椒魚,小小山椒魚趕緊一溜煙跑走了。為何蛇不吃呢? 導覽大哥說,可能是蛇看到螞蟻,怕自己被攻擊於是先跑了,也有可能肚子並不餓,而山椒魚也不是他的最愛,所以舔一舔、玩一玩就算了。

這個謎題或許永遠得不到解答,自然界萬物自有其運行的法則,但也存在無數個例外。很高興影面裡出現了例外,而且並非經由人類干涉造成–如果我在現場,很可能會拿石頭、樹枝或任何可以撿到的東西丟那條蛇。

導覽結束,導覽大哥帶我們進入生態中心旁的人工棲地。他說山椒魚很有可能躲在石板底下,那是他們最喜歡棲息的地方。我們雖然希望可以看到活生生的山椒魚,卻沒動手翻起任何一塊石板,就讓他們好好在那裡過自己的日子吧。

之後的時光,很輕鬆愜意漫走了生態中心後面的雲霧步道。天氣好又視野遼闊,可以欣賞到壯麗的大小霸尖山。剩餘時間,又造訪了觀霧瀑布步道,結束了愉快的休假第一天。

雲霧步道上壯觀的大霸尖山及聖陵線景觀 最左邊明顯的桶子形狀即是大霸尖山
雲霧步道上壯觀的大霸尖山及聖陵線景觀,
最左邊明顯的桶子形狀即是大霸尖山
製作精良的雪山山脈群峰圖 讓人一看就懂
製作精良的雪山山脈群峰圖,讓人一看就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