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陽明山國家公園尋幽訪勝自在行

作者:陳美
圖片:陳美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最近都會的國家公園,臺北市民的後花園,遊客眾多,不少銀髮族每天報到,有的爬爬山泡泡湯,有的選處溪邊,在綠蔭下享受清涼優美的環境,很快便又過了快樂的一天。無數的步道讓登山客永遠有新鮮景觀可欣賞,貼心的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遊客設立了10個服務站,可預約解說附近景點及行程。近年自由行的外國旅客特別多,經過我們志工為他們詳細解說規劃,無不眉開眼笑,連聲道謝後滿意的完成陽明山國家公園之旅。

首先讓我們順著108遊園公車路線來趟陽明山之旅! 公車總站附近的前山公園面積不大,但花木扶疏,又因交通方便,是銀髮族夏季避暑、冬季泡溫泉聖地。由公車總站步行到陽明山公園可欣賞有名的花鐘地景,亦可於2月份賞樱、3月份賞杜鵑花。後山有大屯溪,大屯瀑布景色優美、涼爽宜人。

遊園公車下一站是陽明山遊客中心,可入內觀賞介紹陽明山景色、動植物生態及火山等精彩影片,遊客中心對面有杜鵑花及茶花園。喜歡登山遊客可由菁山露營場旁的苗圃步道登七星主峰及東峰,沿著七星公園再到夢幻湖下冷水坑搭小15公車回到劍潭捷運站。

陽明山最高峰海拔1120公尺的七星主峰
陽明山最高峰海拔1120公尺的七星主峰

繼續往前的站牌是陽明書屋,陽明書屋是以前的中興賓館,為先總統蔣中正最後一座行館,也是最豪華的郊外行館,距離臺北市的士林官邸很近,可當作避暑的夏宮使用,亦可招待外國元首。書屋內裝載中國式窗戶及宮燈,但整體乃是中西式混搭建築,因為蔣中正是傳統的中國人,而蔣夫人自小留學美國,生活較為西化,故行館內設有蔣夫人最喜歡的西式壁爐。

蔣中正於民國59年5月9日入住陽明書屋。由於建築外觀呈現綠色,加上高大綠樹及路口的憲兵站崗,旁人遠觀無法瞭解其美麗風貌,民國87年起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經營管理,讓全民共享,而此解開其神秘的面紗。

108遊園公車抵達竹子湖,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是最新開放的遊憩據點,源於日治時代日本學者磯永吉在臺灣竹子湖試種中村種稻米成功,後改稱蓬萊米的故事。故事館原是蓬萊米進行耕作管理,集中穀種並分配發送的事務所,國民政府時期為國防部憲兵司令部幹部教育及兵棋推演場地,更名為「憲兵梅荷研習中心」。如今公告為歷史建築並開放參觀。

竹子湖原是35萬年前火山噴發造成的堰塞湖,湖水退去形成窪地,遍地種竹林後稱之。故事館旁有步道可進入竹子湖的東湖、頂湖及下湖參觀社區的古蹟,當然竹子湖最著名的是海芋,一陌陌花田,綻放朵朵的白色純潔,令人賞心悅目,你可以親自下田採一把送給心愛的人。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是新開放的遊憩據點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是新開放的遊憩據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