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合歡越嶺古道登卯木山親子行

作者:透抽
圖片:透抽

「小朋友們,下個禮拜天去爬合歡越嶺古道好嗎?」,孩子們聽了興高彩烈;之後的一週裡,放學下班後的一家人,圍坐在書桌翻閱地圖,查閱照片及登山資訊,期待那天的山林相會,這些日子忙得很充實。

對於居住在南投縣水里鄉的我們,如今便利的交通讓人更容易親近山林,我們把合歡山區當成後花園般珍惜。這裡不只有高山的壯麗,也有豐富精采的人文故事,其中合歡越嶺古道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我們選擇大禹嶺至關原段,因為它保存良好,離公路又近,走過合歡越嶺道再登卯木山,安排一趟親子健行。

車行至臺14甲公路41公里處古道入口,由於大型施工機具擋住入口,只好再往下開至大禹嶺。從大禹嶺隧道旁開始起登,一開始就爬階梯,算是熱身的開始,氣喘吁吁地接上合歡越嶺道路後,此處恰有中橫開路紀念涼亭可稍坐喘歇,小人兒只需打氣吃糖,立刻便能忘卻身體辛勞。繼續前行不久後得面對一段攀岩拉繩地形,此處位於大禹嶺隧道正上方,可以看到往梨山的公路;大班的老二及小一的老大手腳並用攀爬而上,但甫上小班的老么卻緊黏著媽媽,我們已通過的3人齊聲鼓掌「妹妹加油! 妹妹加油!」,果然激勵的環境能影響人心,妹妹頓時士氣大增,竟然也學哥姊努力嘗試攀爬,讓身為父母大為感動。

合歡越嶺道上的兄妹身影
合歡越嶺道上的兄妹身影
珍惜跟孩子一起嬉遊山林的回憶
珍惜跟孩子一起嬉遊山林的回憶

健行至中途計算往返山頂所需時間後,決定媽媽與兩位女孩先行折返,由爸爸與哥哥代表登卯木山。合歡越嶺古道是大正3年(1914年)時任臺灣總督的佐久間馬太,為控制世居立霧溪流域之太魯閣族,發動太魯閣征伐戰爭時期所開闢的道路,此行這一段古道位於公路上方,路寬約1.5至2公尺,踩踏著松針落葉,平緩舒適易行。突然聽見兒子大喊一聲,回頭見他雙手搓揉,強忍淚水,原來是被咬人貓咬到,趕緊安慰他沒關係,咬人貓痛一下就好,他回答說:「我知道,學校的課外書本有教。」我很訝異老大知道咬人貓,也納悶現在學校有教這個,接著他又說:「我們都沒看過咬人貓,好痛喔!」,之後一路兒子都在擔心遇到咬人貓,我就沿途跟他介紹咬人貓喜好生長在潮濕環境,只要向陽乾燥處就不必擔心。我心想,今日咬人貓這一吻,從此進入他的生活世界,「咬人貓」對他是有意義的。

通過卯木山登山口後,即離開合歡越嶺古道,需再爬升100公尺之高差才能登頂,登山路徑被玉山箭竹所檔,路徑不甚清晰,加上前一晚夜雨,父子兩人受盡箭竹夾道的洗禮,讓兒子曾一度想要放棄。後經原地重新調整衣著後,兒子說箭竹剛好都掃到他眼睛,他剛發現用頭巾包住頭部只露出眼睛,就可以繼續奮戰了,他心底其實好想要登上山頂。

牽著他的手,仔細跟尋路徑,20分鐘後終於登上卯木山,海拔2,819公尺,為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也是西部大川大甲溪流域與東部大流立霧溪最上游的分水嶺。卯木山三角點等級為三等三角點,編號3677,兒子知道三角點即山頂,對三角點頗為好奇。附近可通視測量的三等三角點有東北之畢祿山(海拔3,371公尺),西北為武法奈尾山(海拔2,987公尺),東有加里卑山(海拔2,903公尺),南邊是屏風山(海拔3,250公尺),西南則有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構成此區域三等三角測量網,才能繪出地形圖,表現出此一山區的形勢,所以要愛護這些三角點,而且這些三角點都將近百歲了呢!

離開卯木山回到古道後,相對於上山難以跟尋的路徑,古道似康莊大道,令人健步如飛。途中經過曾遭開墾的菜園,如今已植樹復原森林,此處地勢開闊陽光充足,眼尖的兒子發現樹上有殼斗科果實,湊近一看,果實殼斗覆瓦狀鱗片包覆著種子,葉子圓圓厚革質,是飽滿的高山櫟種子,時值冬季剛好是殼斗科結實的季節,真是喜見大自然的傑作。

落日餘暉中,踩著楓紅的古道,在奇萊主山巨大的身影陪伴下完成這趟具有高山風情、古意盎然及植物探微的親子山林洗禮。

時值冬季剛好是高山櫟結實的季節
時值冬季剛好是高山櫟結實的季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