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東亞第一斷崖:太魯閣錐麓古道

作者:呂華維
圖片:呂華維

太魯閣從慈母橋至燕子口這一段原本就是最壯麗的一段,知名的九曲洞壯觀峽谷景色就在此處,相信任何人來訪都會感嘆造物者的傑作。如果我們在中橫公路上已大肆感嘆過太魯閣峽谷的壯觀,那麼公路上方的錐麓大斷崖,將是太魯閣峽谷景緻中最壯觀的場域。

錐麓古道被日本人譽為東亞第一斷崖,從慈母橋到燕子口全程10.3公里,為合歡越嶺道的一部分,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唯一的史蹟保存區,由於這條古道環境特殊,所以有承載量管制(平日96人,假日156人),需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申請入園許可,以及向警政署申請入山許可,這兩種許可須向不同單位提出申請,缺一不可,我看到有人僅申請了入園證而沒申請入山證,大老遠來到入口卻被擋住不能進入。

錐麓古道原本該是從慈母橋進,燕子口出,全程10.3公里,但因到訪時部分道路還在修,目前僅開放從燕子口東進東出。從燕子口錐麓吊橋-巴達岡駐在所-錐麓大斷崖-斷崖駐在所(終點),然後原路折返。單程3.1公里,來回全程6.2公里。雖然東進東出較全程西進東出的路程短,但由於路途是急升急降,辛苦度未必會少過走完全程。

由於東進東出,出發點便是位於燕子口的錐麓吊橋,吊橋出入口處有人進行管制檢查。燕子口附近並沒有停車處,我們將車停在1公里外布洛灣轉彎處,沿著中橫公路走過去。其實吊橋另一邊700公尺處也有停車場,但由於遇到公路整修每1小時僅開放10分鐘,所以直接將車停在布洛灣下方走過去。

上午10點進入錐麓大吊橋,以興奮的心情開始了這趟行程,越過吊橋迎接我們的是一面告示牌,告訴我們這是高難度之健行路線,請確實檢查裝備及評估個人體能,勿貿然進入,接下來就是一路的上坡。其實也不是多陡峭的坡,畢竟還未到拉繩攀岩的程度,但是一路階梯近3公里的爬坡,對平常住在都市裏面少運動的我來說,走起來也是氣喘吁吁,而既然是東進東出,去程一路爬坡,回程就是一路下降,對膝蓋當然也是一大挑戰。

距離燕子口1公里處,首先抵達巴達岡駐在所,這是上坡第1個遇到的平地,如果由西邊慈母橋走進來,這裏就是錐麓古道的尾巴了。巴達岡駐在所前面有兩個水泥柱,斑駁的水泥遺跡證明了這裡曾有人煙的存在,但讓人難以想像當初怎麼會有個聚落於此。這趟錐麓古道之旅,除了看見壯麗山水,也見證了歷史,我竟然有一天會站在百年前先人也站過的地方,以不同的心情緬懷他們,想想覺得不可思議。

離開巴達岡駐在所又是一路上坡,此時已有點後悔背著3~4公斤的腳架上山,我第一次感受到腳架是那樣地重,從燕子口到最高點錐麓大斷崖,雖然僅有3.1公里的路程,但高度落差卻有500公尺,一路只能認分的爬坡。

錐麓古道東段基本上維持的很不錯,抵達錐麓大斷崖前不至於有太大危險性,但爬坡確實需要相當體力,所以想走錐麓古道記得帶登山杖,務必穿著舒適的鞋,如此可以減輕一些身體的負擔。

錐麓古道中,最令人興奮莫過於走在500公尺長的錐麓大斷崖,垂直的陡峭山壁是由大理石組成,大斷崖的下方就是立霧溪及中橫公路知名的九曲洞。從斷崖到立霧溪落差達500公尺,相當於一棟101大樓的高度,而步道寬卻僅約1.5公尺,儘管步道靠斷崖的一側有繩索,但另一側可就直接垂直抵達立霧溪谷,頭往下探,中橫公路及車子就好像螞蟻在行走。走在百年前先人以生命開的古道,眺望這壯麗的峽谷,如果能再以小提琴在此拉上一首"望春風",將是幅多麼足以讓人感動的景象啊。

錐麓古道中,最令人興奮莫過於走在500公尺長的錐麓大斷崖
錐麓古道中,最令人興奮莫過於
走在500公尺長的錐麓大斷崖
錐麓斷崖到立霧溪落差達500公尺,步道寬僅約1.5公尺,山崖側面設置繩索輔助
錐麓斷崖到立霧溪落差達500公尺,
步道寬僅約1.5公尺,山崖側面設置繩索輔助
錐麓大斷崖的下方就是立霧溪 及中橫公路知名的九曲洞
錐麓大斷崖的下方就是立霧溪
及中橫公路知名的九曲洞

不過好景不常,想像的景致終歸想像,這才發現自己可能被嚴重的懼高症纏上了,但是已拼到這裡,還是硬著頭皮走下去。當其他人站在大斷崖上感嘆壯觀景致時,我像俗辣一樣,小心翼翼地緊拉岩壁繩索緩慢向前,又不能被人識破自己其實怕的半死。

其實一開始走沒多遠,我就想放棄回頭,但有股聲音迴繞在我腦海--莫忘初衷,即將邁入40歲,訂了一些計畫,想利用這1-2年時間,拜訪玉山、嘉明湖、錐麓古道,一些我認為身為臺灣人一輩子必定要去的地方,深-呼-吸-我緩緩地走過去。

終於抵達終點斷崖駐在所,休息用餐後準備起身返程,除了再被大斷崖驚嚇一次以外,沿著原路一路急降下坡。雖然下山速度比上山快多了,但看到同行有些人呼喊膝蓋、腳底已感到難受。

抵達燕子口的錐麓吊橋,早上的管理員還等著我們,確認入山的人都有確實走出來,順便消遣我們狼狽的模樣,「愛走嘛!」準備離開時他又補上了一句話,「等你們腿好了後,一定又會懷念的,都是這樣的。」

錐麓古道東段,走了約4個小時,看見了美景,見證了歷史,我將持續計畫的下一趟旅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