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大霸群峰3天2夜之行

作者:飛翔的雲
圖片:飛翔的雲

終於要出發前往大霸群峰,從105年10月開始抽籤沒抽到,很幸運的在105年12月2日抽中九九山莊,順利開啟了這趟高山健走之旅。

出發前一晚在新竹觀霧的民宿休息,隔天一大早到觀霧遊客中心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登記出發,不過途中發生小插曲,有山友證件忘了帶,被帶回遊客中心檢查身份,確認無誤之後才可出發。

幸好這位山友最後可以放行,不然來到這邊卻不能走真的很可惜。出發前領隊說在林道行走穿登山鞋其實不好走,要穿布鞋才好走,不過我也只攜帶登山鞋及夾腳施,只能穿登山鞋走林道,走到快10公里休息時腳底板真的有點痛呢,剩餘的7公里儘量走在比較軟或是高低不平的路,讓腳底板舒服一點。

走到17公里有個叉路口,繼續往前2公里的林道可到達馬達拉溪登山口,但大家都不想走林道了呀!轉身捷徑下切到馬達拉溪登山口,除了節省滿多時間,施力點不會一直重覆,也讓腳底板比較不那麼痛。

在馬達拉溪登山口休息了好長一段時間,我趁機將登山鞋和羊毛襪脫掉,換上夾腳施讓腳休息一下,因為再來還有4公里,海拔上升約750公尺的山路要走。老實說剩下的4公里走的一點印象也沒有,因為沿途踏行林道真的太累,領隊還和我們說最後300公尺有階梯,天哪! 爬山走階梯可是很累的耶!後來我走到3.5公里處右腳鼠蹊部開始疼痛,印象中我既沒跌倒也沒拉傷呀? 可能是走太多路了吧? 因此最後500公尺愈走愈慢,但終於順利抵達九九山莊了。

接近九九山莊前有些石頭路要走, 很容易讓人腳步放慢
接近九九山莊前有些石頭路要走,
很容易讓人腳步放慢

由於第1天太累,吃完晚餐沒多久就躺平休息,話說睡在九九山莊真是舒服,因為床位夠多,一個人可佔約3個床位的空間呢。

第2天凌晨4點10分出發前往大霸群峰,順利的話這一趟能多了4座百岳的經驗,但由於摸黑在走,過了加利山叉路口時天色才漸漸亮起來,此時大霸尖山酒桶狀的黑影也一直在旁陪著我們。到伊澤山叉路口休息時因為天氣晴朗,景色遼闊,雖然往大小霸看過去是逆光,但還是決定先登伊澤山。

往大霸尖山還有 4 公里
凌晨4點10分出發前往大小霸尖山,
太陽現身前是摸黑前進

伊澤山是雪山山脈最北的一座百岳,從叉路口走很輕鬆,約5分鐘可到達。我們走上去途中遠眺東部有很美麗蓬勃的雲海。伊澤山是此行的第1座百岳,山頂上拍了些照片後,回到叉路口準備往大小霸出發。

原本我們打算在中霸山屋再休息一次,後來因距離中霸坪不遠,決定繼續前進。從中霸山屋到中霸坪無須30分鐘的時間,因此晚上住宿中霸山屋若天氣好,可以拍到很美麗的大小霸夜景畫面,可惜這次沒機會,未來有機會再來囉! 據說大小霸某個角度看會像猴子的臉? 可是我左看右看都看不出端倪。

 遠方眺望大霸尖山便能感受到山形獨特且雄偉的氣勢,走到中霸坪更能看出孤峰突起、高聳入雲的模樣。尤其前進至欄杆處往山頂瞧,更是一座霸氣十足,拔地而起、傲視群峰的山頭。

大霸尖山(左) 山形獨特且雄偉, 小霸尖山(右) 最後一段需攀繩而上
大霸尖山(左) 山形獨特且雄偉,
小霸尖山(右) 最後一段需攀繩而上

欄杆處拍照後經由霸基走上小霸尖山,走在霸基讓人感覺自身真是渺小的存在,通過時也需要注意上方可能有小落石的襲擊。此外,霸基處有滴水現象,雖說應該是很棒的山泉水吧? 不過也可藉此瞭解地形的不穩定。大小霸主體岩石是堅硬抗風化侵蝕的石英岩,但霸基卻是變質泥質岩石之板岩或硬頁岩,抵抗侵蝕能力較弱,容易被雨水沖刷侵蝕。

走在霸基讓人感到自身的渺小, 通過時要注意上方小落石襲擊
走在霸基讓人感到自身的渺小,
通過時要注意上方小落石襲擊

抵達LOVE平台休息一下,要登小霸尖山的人滿多的,上下錯身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快到小霸尖山頂部有一段需要拉繩上去,由於踏點清楚,算是很好走的路段,但一次只能一人拉繩上去,等待的人就要特別小心一點。

雖說好走,可是一個不留神,就可能會摔落山底下,還是要小心謹慎通行。小霸山頂沒有三角點,只有看到一塊石頭寫著小霸尖山,我們就拿這顆石頭拍照。 登頂後走到底會有一顆大石頭,滿多人會走到石頭上拍照,我自己也在這邊拍,原本是坐著拍,想站起來拍不小心瞄了一下山底,腿突然軟了,如果此時突然吹起大風的話,我可能就掰掰了。

準備來到此行最後一顆百岳--加利山,在叉路口等待隊友時,拿起雨傘暫時遮陽小憩一下,我認為在高山上帶把雨傘真的很方便,可遮雨也可擋陽光照射,就怕風太大吹斷傘骨而已。

加利山雖然好走,卻是4座百岳裡登頂合照人數最少的地點,因為已有3個隊友因為走林道腿受傷,先行回到九九山莊休息。其實我自己右腿鼠蹊部也有點拉傷,加上穿登山鞋的緣故,滿擔心回程再走林道時腳底會起水泡,不過幸好後來都沒發生。

第2天回到九九山莊休息時有個感想,為什麼只開放一天100個名額住宿呢?我猜想除了到大小霸群峰路途久遠以外,走霸基或是登小霸都要特別注意安全,如果在這段路程拖太久,回程都很有可能摸黑增加了危險性。

第3天下山回程晴空萬里,走林道大伙各走各的,走到後來只剩自己一個人,雖然偶而會拍拍照,但走久了有點心悶,便開始播放手機音樂,頓時覺得心情舒暢一些。回到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後,才發現滿多人同樣也是一邊播放音樂一邊走回來。

此次大霸群峰是我年度最後一次高山健行,終於遭逢烈日灼身的天氣,一掃前面都是淒風苦雨的高山旅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希望之後也能一直有幸遇到好天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