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大鹿林道東線手作步道施工記

作者:小熊貓媽咪
圖片:小熊貓媽咪

帶小熊貓來過幾趟觀霧,因為媽媽對觀霧有著一份特別的情感,而這一次目的很特別--大鹿林道東線手作施作改善,前後一共來了3次。觀霧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內,傳統攀登大霸尖山的登山口就在此,雖然沒有開闊的山景,卻有著時光緩緩流逝的靜謐氛圍。

工作當日清晨,我們走進大鹿林道東線,這裡除了公務車及救護車之外,只能步行前往,且須事先申請入山入園證,亦是山友視如畏途的一條路,全程長達19公里。從前媽媽來爬大霸尖山時是搭乘小巴士進入,但近年來林道崩壞嚴重,為了避免危險,大鹿林道東線已不再開放車輛通行而改為步道。

由於進行手作改善步道環境,公務車運來了各式工具,趕緊挽起袖子,準備幹活了。我們一共分成2組,陳大哥負責改善山壁流水侵蝕情形,阿德負責沿著山壁泥濘與排水問題。大鹿林道東線沿途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溪溝流水,小則如涓涓細流鯨吞蠶食,大則須涉水而過,且一遇降雨勢必上演力挽狂瀾的場面。

當大家晴天無雨走過大鹿林道東線,一定不明白為何這樣的路況不能開放車輛接駁?殊不知大鹿林道東線有許多潛在的危險性,例如地形破碎、侵蝕嚴重等問題,貿然開放車輛通行是有許多風險存在。

領導我們的陳大哥和阿德都是手作步道經驗豐富的前輩,開始前會先同大夥討論好施作方向及目標。現場看到一塊塊沉甸甸的花崗岩是之前工程留下的材料,不知道哪位前輩設計了用傘帶加塑膠管做成的網袋,實際運用來搬運大石塊相當給力。

大鹿林道東線時常可見積水,步行其間鞋子常常沾滿爛泥。我們施行做法就是把路面爛泥整片剷掉,沒有重機具協助,完全靠人力運作。先剷掉充滿腐植質的爛泥後,再找乾燥的沙土覆蓋。

而陳大哥則在一旁清理被水侵蝕的破洞,放入大片的石頭並且排列整齊,入水口若是鋪設整片的大石將會穩定許多。接著疊石,再蓋上花崗岩,最後填補空隙。空隙則是利用鐵槌把石頭敲成小塊來填補。這麼做的好處是能讓入水口地質穩定不易崩壞,也能讓水流速減緩慢慢濾到排水溝裡,減少淤泥堆積。

大家分工合作搬運石塊
大家分工合作搬運石塊

若想打開排水溝上方的水溝蓋,需先敲開卡住的小石頭,我試著敲了幾下,手腕痛到不行,只好先換人操作。而那些靠近水邊腐植質豐富的泥土,我們會剷到邊坡下滋養植物。小熊貓不喜歡敲石頭,比較喜歡使用釘耙。手作步道幾乎都是些粗重活,小熊貓不甘示弱想要幫忙,拿畚箕過來協助裝土,還一度想要自己去倒土,嚇壞大家了,深怕弄個不好掉下邊坡就糟糕啦!

手作步道幾乎都是些粗重活,小熊貓總是很熱心想要幫忙
手作步道幾乎都是些粗重活,
小熊貓總是很熱心想要幫忙

整頓完排水溝兩側入水口後,就可以把水溝蓋蓋回去了。若不是親自參與,難以想像人力可以做完這麼多事情。接著,陳大哥在入水口的兩側以花崗岩架高。這些花崗岩沉重得要好幾個壯漢才移得動。「溪溝下方也要墊高」,陳大哥說,「水沖下來碰到堅硬的花崗岩會轉彎,將水流導入排水溝。」

後來又參與了第2次、第3次的手作步道施作,我感覺,整個過程就像玩泥巴,渾身厚重濕黏的泥巴。每次分工合作完成的時候,都鬆了好大一口氣,終於可以休息啦! 可是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我們還得踢林道出去哩! 誰都不喜歡踢林道,但是每年花大把銀兩把林道整修得車來車往真的是最好的作法嗎?

在此之後,又帶著小熊貓前往大霸群峰,踢了2天的林道,我得承認可以選擇的話,我會想投開放接駁車一票,但那是以一個想偷懶少走點路的登山客角度去想。當我踢到兩隻小趾頭都黑掉,腳底也起水泡時,我同時也看到山羊在路邊溪溝喝水,山羌則在前面不遠跳下邊坡,這是開放車道後難以看到的場景吧。

最便利、最輕鬆的方式,真的就是最好的選擇嗎? 曾經聽聞,有公務車輛進入馬達拉溪登山口整理公廁後,回程路上硬生生多了許多大石頭橫亙在路中間。若是真的,聽了真令人難過。公務車輛進入是為了改善遊客的環境,救護車輛的進入是要保障遊客的安全。當有人徒手搬開大石頭的時候,為什麼也有人徒手把石頭橫在路中間? 是不是只有自己的便利才是最重要的呢? 很高興小熊貓有機會參與這些過程,我希望以後他長大,能夠當一個搬開大石頭的人,而不是把大石頭搬到路中間的人。

第3次步道施作,小熊貓想幫忙運送石塊
第3次步道施作,小熊貓想幫忙運送石塊

或許有人也曾有過疑問,手作步道能支撐多久? 做這些改善工程有意義嗎?是的,手作比不上重機具的效率與力量,手作也抵擋不了大自然收回去的決心。但手作有的是一顆對環境友善、減少干擾破壞環境的心。有一群人默默地試著用手作改善林道環境,只為了讓人感覺不出來曾有被改善過的痕跡,我認為也是值得被珍惜的心意。

社會上存在著一股想要更有效率的氛圍,總是心浮氣躁地想要更快、更大、更一蹴可及、更一勞永逸,但是有可能嗎?用最短的時間換取最大的效益,沒有耐性的話,真的有辦法做到最好嗎?

我想小熊貓是幸運的,他從小可以看到一群人,用他們的雙手,滿身大汗地將一條步道一點一滴慢慢地整修得更好,而動手的過程確實會產生難以言喻的滿足感。

這幾次步道手作皆是極愉快的回憶,在觀霧森林裡,做著看不到明顯目標的事,跟最愛的夥伴們,帶著最愛的小熊貓同行,我真的是幸福極了!

跟夥伴們一起手作步道是極其幸福的回憶
跟夥伴們一起手作步道是極其幸福的回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