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東臺一霸,孤傲一方的新康山

作者:汪本璿
圖片:汪本璿

頂著刺骨的寒風、站立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稜線上。這是2月底的清晨,我們一行人即將東行去拜訪孤傲的巨人、雄霸東臺灣的新康山。收拾好營地,打包好背包,曙光開始出現了。從遠離文明的布新營地出發,5盞微弱的頭燈點綴在這條稜線上,放眼望去可見的四周都是黑暗的荒野,毫無人跡,這應該是此行感受到最孤單的時刻吧。

新康山偏離中央山脈主稜,由中央山脈南二段出發至少還要紮營1-2晚才可以到達,因此我心感新康山必定是孤單好像也不為過。緊接著曙光而來的,是東方地平線上的那抹紅色,由紅逐漸轉為金黃色,天空也由淡紫色逐漸轉為靛藍色。此刻可看到我們雙腳所踏的稜線兩側是整片的雲海,前方新康山黑色的剪影佇立在雲海之上,孤單的新康山以3,331公尺的高度獨霸於前方的視野中,讓我感受到新康山除了孤單以外還存有一份傲氣。

不久,金黃色的日光從新康山右側的雲海頂層照射出來,將原本暗灰色的雲海瞬間染成金黃色。原本睡眼惺忪的我瞬間沈浸在另一個世界,應該是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彷彿忘記了雙腳的疲勞、沈重的背包以及冷冽寒風。

新康橫斷稜線上所迎接的日出
新康橫斷稜線上所迎接的日出

新康山除了路途遙遠以外,沿途的稜線還有大大小小的山頭,宛如老大跟前的護衛一般,要抵達新康山前必須通過一道又一道的屏障。其中最大的挑戰,護衛之中的侍衛長,應屬連理山了! 由桃源營地出發陡上到海拔3,136公尺的連理山可是需要十足的體力以及毅力,登上連理山前會經過多個石頭岩壁,爬起來可說是挑戰重重,一點也不單調。

站在一處大岩石上還可回望,遠眺一個個山頭綿延回去中央山脈主稜,問著自己說“這就是我今天走過的路嗎?”心裏備感充實。連理山可說是一座有特色的山峰,只可惜未能成為百岳之一,成功登上連理山後,原本緊張的心情大大的放鬆了。我們順利度過新康橫斷中最大個關卡,僅剩下最後一道挑戰—新仙山,我想應該可以趕在天黑前紮營吧。

站在連里山前的大岩石, 可回望今天走過的路線
站在連里山前的大岩石,
可回望今天走過的路線

翌日,早晨5點,大夥各個迫不及待地整理裝備,今天是我們要去拜訪新康山的日子,彼此沒多說什麼話,裝備整理好後就迅速出發。又是個大好天氣,仰望頭頂上的天空可以說是萬里無雲,原來雲都在我們的腳下了,跟昨天一樣的雲海,新康山就像置身於雲海之中的孤島一般。不過嚴格說起來,新康山算是還有一位兄弟在旁--位於新康山南方的天宮堡壘。

7點多到達新康山後,馬不停蹄繼續前往天宮堡壘。途中經過一些岩壁地形,其中最難爬的一段應該是要登臨天宮堡壘前的一段,位於背陽的西側,經過一晚寒風的吹襲,尚未被太陽曬暖,一片岩壁宛如冰塊般,貼近岩壁攀登還可以感受到壁壘所散發出來陣陣寒氣。

10公尺的傘帶還不夠用,在岩壁上攀登給人帶來巨大的暴露感,我自己原是沒有懼高症的,但面對這個岩壁還是有一點恐懼。登上天宮堡壘後體驗到前所未有的視覺享受。360度的環繞美景,尚不足以說明這裡的遼闊展望,唯有用幾何上的全方位立體角4π來形容吧,天宮堡壘是個岩稜,站在上面可以看到四周腳下的山谷深淵。

中央山脈南一段群峰、三叉向陽、南二段群峰、秀姑巒山、馬博橫斷、南二段後的玉山群峰上還留有一點點殘雪。往西望去可以看見海岸山脈、花東縱谷。頭頂上是深邃的藍天。我專心享受到此時此刻衝擊內心的視覺感受,經過多日的奔走真是值得了。

新康山頂上
新康山頂上
由新康山望向天宮堡壘
由新康山望向天宮堡壘
天宮堡壘上,望向東方的日出
天宮堡壘上,望向東方的日出

要拜訪遙遠的新康山以及天宮堡壘真的需要十足的勇氣以及毅力。經歷這次的攀登,我更加認為新康山是位孤傲的巨人,不是隨隨便便可輕易接近的。地理狹小的臺灣卻有如此壯觀的高山景觀,縱然新康山到玉里鎮的直線距離也不過20公里而已,但期間的高山深壑卻是不折不扣的天然屏障,不花個3-4天是無法拜訪新康山的。由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角度來觀看臺灣這片土地,在不受人類打擾的環境下生活的動植物們,是我們平常無法見識到的面貌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