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壽山映像

作者:阿霞
圖片:阿霞

密毛魔芋的天啟

即使今年乾梅無雨,壽山(已於2011年劃設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俗稱柴山)上幾株密毛魔芋仍在說好的時節生長了,但沒有雨水的滋潤,密毛魔芋高大的附屬物無法拔高生長,很多都長得又矮又小。

在這個艱苦的時節,密毛魔芋缺水生長就已經夠辛苦了,但遊客的公德心不足,因為它臭,而打斷它;因為要把魔芋的雄花雌花拍得美美的,所以動手剝開佛焰苞,這些舉止,都對密毛魔芋造成了傷害。

人對生態環境的錯誤行為,或許源於無心之過,源自於習慣「利己、利他、利人類」的思考方式,而忽略了「一個生命的存在,單純只因為她本身就有存在的價值,她的價值不用一定要建構在人類的需求上」。

壽山是個艱苦土薄的環境,因此高大的密毛魔芋要在柴山成長茁壯,是非常不容易的。當我們能敏感意識到每個生命生長的獨特與唯一之時,我們就能尊重一花一草一木,甚至能從大自然中學習做人處事的謙卑。

也最根本的是,在這顆地球上,人類從來無法單獨苟活。

被打斷的密毛魔芋
人家長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打斷它
密毛魔芋
密毛魔芋在博物誌被記載:
「聽說它陰森的毛,連狗都會被嚇到。」

山不語

山林,雖然總是靜靜地矗立,但山林實在是活著的導師,只要我們有心接近,她就會無私的給予。

每一次,在雪見地區舉辦的活動都非常充實,不只讓人勞動筋骨,也讓人增廣見聞。而雪霸處是很用心的主辦單位,不管在哪個外站辦理活動,一定都會有詳實的行前說明教育。

柴山是高雄人的城市荒野,肯定沒錯。距離大家又近,一入山不到20分鐘,就可以感受不同於都市的躁熱與忙碌,洗盡上班的鉛塵與疲憊。如果能更進一步與山林有共鳴,甚至可以感受到次生林的呼吸吐納所帶給你的能量。

高雄最近天熱,好幾次中午上山前,身體感受是炙熱痛苦的,但一上山,總有「啊~幸好有上山」的興嘆。屢試不爽。

大家上山的理由各不相同,有些是為了健身、有些是想與好友談心、有些是觀察生態、有些則是探洞冒險、有些是為了背水服務、有些則是上山撿拾垃圾,這些那些,無論對與錯,都只是人類的自我獨斷,但是山呢?它只是靜靜矗立,這些對那些錯,山都包容。

一座山,承載著每個欲求上山人的需求,而當我們承接著山給予我們的幸福感之時,擁有獨立思考的人類是否懂得反思自己在自然環境中的所作所為呢?

當我們每次上山的足跡,都將為山帶來破壞,該如何思考身為人類的我們,對於山林,也同樣承載著什麼樣的責任?一種「幸福背後」的責任。

柴山是高雄人的城市荒野
壽山是高雄人的城市荒野,一入山不到20分鐘,
就可以感受不同於都市的躁熱與忙碌,
洗盡上班的鉛塵與疲憊
壽山一景
一座山,承載著每個欲求上山人的需求,
而擁有獨立思考的人類是否懂得反思
自己在自然環境中的所作所為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