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三代幸福自然人文之旅—臺博草山春遊趣

作者:雪人
圖片:雪人

自從小孩越來越大,每逢假日都要開始尋思,本週該帶去哪裡野放呢? 親子餐廳貴鬆鬆,東西又不好吃,實在無法每週都去,於是就把腦筋動到親子步道上面。假日帶小孩走步道,不僅可以健身,也可讓他們的視野更加遼闊,因此我幾乎每週都要上健行筆記查詢步道路線及交通規劃。

某天忽然發現,4月份有一個「三代幸福自然人文之旅—臺博草山春遊趣」活動,早上先在臺博館看展覽,約莫10點搭乘專車抵達陽明山的二子坪,進行一連串有趣的活動。當天會有解說老師隨行陪同,讓我們對陽明山的自然生態產生進一步了解。

活動當天一大早先去臺博館集合,一進入不禁驚呼一聲,內層擺設構造,讓人彷彿置身歐洲華麗宮殿的感覺,這是從外面看絕對想像不到,裡面竟會是如此氣派。

臺博館的導覽人員介紹了「臺灣櫻花鉤吻鮭發現100週年」展覽,原來臺灣櫻花鉤吻鮭只能生存在純淨且低於17度水溫以下的溪水中,所以能夠在臺灣生存下來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事,也難怪當初日本人在七家灣溪發現了牠們蹤跡後,流露出多麼歡喜與珍惜的心情。

結束了臺博館的導覽,我們坐上專車直達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子坪步道。二子坪步道又稱作蝴蝶步道,每年6月陽管處都會舉辦賞蝶活動。記得孩子們很小時,我們也來過,那時還沒滿2歲的巧巧已能自己走完全程,由此可知二子坪有多麼平坦好走了。

平坦好走卻又綠意盎然的二子坪步道
平坦好走又綠意盎然的二子坪步道
臺灣懸鉤子的花
這朵美麗的小花是臺灣懸鉤子的花喔
個人覺得好美好可愛

可惜走沒多久,就下起了毛毛細雨,但即便下雨,仍然不減我們的炙熱遊興。總長約1.8公里的二子坪步道,全程都有導覽老師陪同解說。我們這一小隊剛好遇到熱情的周老師,一路上聽聞他說了很多關於陽明山的自然生態小故事,真是獲益良多。

二子坪步道兩旁很常見到水鴨腳秋海棠,其命名由來就是葉子長得很像水鴨的腳,但我家小鬼頭卻說是像星際大戰的太空船,身為母親,我只能說這孩子真是想像力豐富。

接著,樹叢一陣騷動,解說老師帶領我們就近一看,啊!原來是一隻小昆蟲。一向很怕昆蟲的巧巧,原本還不敢看,後來他問老師蟲會不會咬人?老師回答:「剛剛那個蟲有咬你嗎?」 巧巧說沒有。老師說:「你不去惹它,昆蟲是不會咬你的喔!」謝謝老師的解說,我想這應該可以讓害怕昆蟲的巧巧再減少一些恐懼吧。

不知不覺抵達二子坪,可惜下過雨後,二子坪起了大霧,一片霧濛濛無法拍攝出二子坪遊憩區平日的爽朗蒼鬱之美。

下雨過後的蜘蛛網沾著水珠
下雨過後的蜘蛛網沾著水珠
美得宛若一條掛珠項鍊

在涼亭用餐後,老師開始帶領大家進行活動,總共分成3段。第1段是教導吟唱二子坪特有動植物,如倒地蜈蚣、臺灣馬蘭、臺灣山菊、水鴨腳秋海棠、攀木蜥蜴等。

第2段是2人一組,一人當攝影機,一人當攝影師,攝影機找好位置拍照後,攝影師用畫筆描繪出二子坪美麗的風景。

第3段則是每個人拿到一張小卡,小卡上是陽明山特有動植物的特點,我們需要找到擁有其他相同特點小卡的隊友集合。由於當天參加的是祖孫三代同堂,大家扶老攜幼一起玩遊戲,現場歡笑連篇、氣氛溫馨感人,我和兩個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準備回程,則由另一位朱老師接手導覽工作,他讓我們保持安靜走一小段二子坪步道,沿途不要說話,仔細聆聽大自然騷動的聲音。我們這小隊一共有4個小孩,閉上眼睛,也閉上嘴巴,慢慢地往前進。我原本還擔心孩子們是否能聽從老師的指示照做,但事實證明是可以的。看到孩子們靜心享受大自然的模樣,不禁令人感到十分欣慰。

快樂時光總是過得很快,才一下子就走回二子坪遊客中心了。謝謝這次負責導覽的周老師跟朱老師,謝謝兩位給予許多自然生態知識,以及拓展我們一行人的視野。有時,閉上眼睛、閉上嘴巴,仔細用心地打開耳朵聆聽,聽風聲蟲鳴合奏出大自然動人的交響樂,或許才能真正開啟心中那扇溫柔感受之窗吧。

這次玩得真的很開心,若明年還有舉辦,我們家鐵定要再來搶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