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戀公園誌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玉山親子行

作者:王朝弘 (中正大學化工系教授)
圖片:王朝弘

士華是一位愛山的小孩,他經常在房間裡研究著臺灣山岳地形圖與行走路線。2017年4月我和士華完成奇萊南華,這是他第一次住山屋過夜。住在豪華的天池山莊2個晚上,他非常地開心,這也是他第一次稍有距離、難度的登山,因此由奇萊南峰下山時,他不斷的掉下眼淚,原因是他太喜歡了,捨不得離開。那時我答應他,在他小一前完成登玉山。事實上去年6月(當時大班畢業),我試著申請排雲山莊,結果有候補到,原希望能上去排雲山莊看看,有沒有登上玉山沒關係,結果當時連日豪雨封閉,沒有去成。

到了2018年2月,士華長高了,應該有利於爬山,我們再度起了登玉山的念頭,但將近一年未爬山,必須重新訓練體能。我們從基礎的嘉義獨立山、大凍山開始,每週增加難度與登山時間,一個月後重裝來回雲嘉五連峰(樟腦寮-龍興宮),來回7連峰(樟腦寮-大尖山)…等。4月初假期,我們安排先登北大武山,為了讓士華不要太累,行程是歡樂的3天2夜行,一晚山屋、一晚帳篷,體驗不同的感覺。

比起奇萊南華,北大武山有較多危險的路段,必須做好更萬全的準備。出發前我讓士華清楚暸解可能遇到哪些地形與路程距離,看過危險地形照片,演練如何確保,畢竟北大武山有一小段在岩壁上拉繩橫走ㄇ字型鋼架。另外士華在行前也看了MIT台灣誌,讓他對北大武山有更多的認識,麥導一直是他從未見過、卻又熟悉、喜歡的登山達人,士華也希望以後能參加屏東之北大武成年禮。登北大武山時,也很高興認識了永遠的北大武山志工楊天瓚先生,與親切和藹的吳德發莊主。

安排北大武山作為登玉山前的體能訓練
安排北大武山作為登玉山前的體能訓練

我們從3月初,即開始申請抽籤4月份週五與週日的排雲山莊,但運氣似乎不太好,數次之後,改採搶候補排序,順利候補到5月初。由於排雲山莊申請不易,我們規劃2天1夜,希望能完成玉山主、西、北峰,不過也就視天氣、各種狀況而定、量力而為。為了維持登山的體能,我們在北大武山之後的2週,安排了中橫小辣-羊頭山,羊頭山在前一年5月已有規畫,我們人已經到了慈恩,但因大雨取消,老話一句「山永遠都在」,也所幸折返回家,當天下午中橫即坍方封路。而今年我和士華登羊頭山,或許更加適合,羊頭山比較陡,有些跨距較大,一年前若登羊頭山,對身高不到120公分的小孩而言,肯定辛苦。經過北大武山、羊頭山的訓練,我們對完成玉山更有信心。

通過攀登羊頭山,對後續玉山行更有信心
通過攀登羊頭山,對後續玉山行更有信心

回到玉山正題,週五凌晨3點由嘉義出發,6點由東埔停車場,散步3公里到玉山登山口,因為太早還沒有接駁車。一大早天氣、展望都很好,經過孟祿亭、白木林涼亭、大峭壁,時間不趕,沿途拍照、欣賞美麗山巒,走起來相當輕鬆,走了8.5公里到達排雲山莊,已近中午。此時山莊人還不多,找了莊主,安排床位,莊主不斷提醒我們要做好頭部保暖,避免高山症,非常感謝莊主叮嚀。簡單用完午餐後,士華睡了一個多小時的午覺,能在高山上睡個午覺是很幸福的。下午2點,我們出發前往玉山西峰,路程2.2公里,前往的人並不多,路徑好走,眾所皆知西峰處有一座山神廟(日本神社),回到排雲山莊,也到了快吃晚餐的時間,士華看起來狀況相當不錯,並沒有疲累感。

第一天從容地前往路徑好走的玉山西峰
第一天從容地前往路徑好走的玉山西峰

登玉山大多是團體,且大多是僅登玉山主峰,通常是3點前就摸黑出發,到主峰等日出。 負責排雲山莊餐飲服務的“雲豹休閒有限公司”表示僅會提供2點~3點的早早餐,因此我們必須跟大家一樣早起吃早餐。士華先前從未摸黑登山,奇萊南華與北大武山均是天亮後才起登,原先想說在排雲睡飽後天亮再起登,登玉山主峰就好。然而吃完早早餐、再睡回籠,總是怪怪的,因此我們有了3點起登,完成主、北峰的打算,摸黑、帶頭燈爬山對士華來說是全新的嘗試,他絲毫不害怕、更是充滿期待。吃晚飯時我們認識了2位朋友,他們也計劃登主、北峰,相談甚歡後,我們約定一起同行。

隔天凌晨2點起床用餐,3點出發。士華對於帶頭燈摸黑登山還滿適應的,也覺得好玩,更重要的是精神也很好。整路上魚貫而行的螢火蟲,約走2.1公里至主北岔路時大塞車,此時5點即將天亮,我們決定先前往玉山北峰。由岔路口陡下碎石坡,此處是風口,又日出前,風大又冷。我們稍微停留,等待天亮一點、風小一點再前進。往北峰的路程需再走2公里,日出之後,我們看到了黃金玉山,很幸運地遇到一個出大景的日子,沿路視野遼闊,心情更是雀躍。北峰氣象站是欣賞玉山的最佳位置,不僅看著秀麗的玉山主峰、陡峭雄偉的東峰,更可看到郡大山、西巒大山,在北峰停留了許久,接著一路美景相伴返回主峰。

在玉山北峰很幸運遇到晴朗好天氣
在玉山北峰很幸運遇到晴朗好天氣

回到主北岔路口,離主峰也只剩0.2公里,這一小段路較不好走,但抓好鐵鍊、小心行走即可。約10點初到達玉山主峰,不僅開心、感動,心中更是激動,我和士華都是第一次登上玉山。主峰上仍有不少人,都是半夜由登山口直接單攻上來的。開心留影後,小心拉著鐵鍊下山,在中午時回到排雲山莊,用餐後平安下山。為了搭到登山口接駁車,士華卯起來走,排雲到登山口只花了3小時。感謝這2位朋友一天的陪伴,一起同行,讓我們有美好的回憶,9月時我們還一起泳渡日月潭。感謝老天、山神眷顧,給了我們超級好的天氣與展望。也完成了我對小孩的承諾,在小一前登上玉山。此行玉山主、西、北的總里程約33公里,爬升約2700公尺。

很開心在孩子小一前完成登玉山的承諾
很開心在孩子小一前完成登玉山的承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