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區參與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推動獨具地方特色之環境教育-台江濕地學校

台江國家公園(以下簡稱台管處)是臺灣第8座國家公園,地理區位內擁有濕地、沙洲、潟湖等天然環境,多樣的生命在此覓食棲息、共生繁衍,熱鬧非凡。阡陌綜橫的水路交織出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的精彩互動,漁鹽產業與百年開臺歷史皆見證了台江地區的深厚底蘊,因此台江國家公園像是一間令人流連忘返的戶外天然大教室。

隨著全球永續發展之趨勢,重新省思人類與環境之關係,臺灣於100 年正式施行《環境教育法》,鼓勵透過教育,提升整體國人之環境素養。台江國家公園承襲豐美的濕地生態、先民移墾的歷史場域及傳統漁鹽文化,薈萃了「自然」、「歷史」與「產業」等三大資源特色。基於生態保育理念,引導社會大眾及學校師生深度感受自然並推動環境教育,成為台江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的核心價值。爰此成立「台江濕地學校」,運用場域資源,開發符合台江濕地生態、人文歷史、經濟產業等獨具地方特色之環境教育課程,作為民眾與國家公園間重要的環境教育交流平台,也讓來到台江濕地學校的學生深入其境的體驗臺灣先民移墾之歷史與海洋文化、國際級濕地生態的精采面貌。

台江濕地學校經過前期的規劃與課程開發,於民國101年展開試營運,針對不同對象及參與者提供戶外教學、專業研習、專案企劃、到校推廣、到校服務、志工培訓等不同型態的學習和體驗課程,深獲各界參與者的肯定,並於民國103年台江濕地學校正式啟動營運,嶄新的課程方案亦同步登場,共推出9套別出心裁、創意十足的課程模組。內容涵括濕地生態、產業體驗、歷史文化、物種保育、環境行動等主題,寓教於樂地呈現台江國家公園的豐富資源與獨特內涵。學校、機關團體及一般民眾可透過台江濕地學校的主題網頁及手冊了解台江濕地學校各式服務類型與多元化的課程內容,提供學習者依照興趣及需求,選擇適切的教學服務。

台管處誠摯邀請您作伙來濕地學校當同學,期待透過教育,提升參與者學習的樂趣,引領其對環境產生敏感度,從喜愛、了解與感動的過程中,更珍惜我們的環境,並且拉開您的視野,看見不一樣的台江國家公園,獲得對這塊土地深刻的驚喜與感動!

台江濕地學校文宣
台江濕地學校文宣
邀請在地漁夫當講師,介紹魚塭生態
邀請在地漁夫當講師,介紹魚塭生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