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區參與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太魯閣國家公園裡的西寶生態有機村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
照片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臺灣近年來在食安、地球暖化、糧食等議題有許多的問題,有愈來愈多人投入有機農業的栽種和消費,但太魯閣國家公園(以下簡稱太管處)早在民國100年左右就在西寶部落推行有機農業,且是臺灣第1座推行有機生態村的國家公園。西寶位於立霧溪流域的高位河階,海拔約915公尺,當年為了提供中橫公路築路人飲食所需的蔬菜而成立西寶農場,公路完工後,築路人在這裡定居,以農耕為生,長期採行慣行農法,然而慣行農法施用化學肥料、農藥,不僅對農民身體造成影響,也對國家公園區內的生態構成威脅。為了改變西寶聚落現行土地的使用模式,太管處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攜手合作,輔導西寶居民逐漸改以對環境較友善,能維護農民及消費者健康的有機農業努力。

轉變的契機為當時行政院為配合國際生態旅遊年,所推出的「生態旅遊白皮書」,太管處被列為生態旅遊的示範地,並提出生態旅遊行動計畫綱要與具體作為,希望藉由社區參與生態旅遊,建立夥伴關係。太管處投入人員及大量志工,頻繁與聚落居民互動,目標在於讓西寶聚落農戶瞭解有機農業的理念、施作方法、認證、農產品行銷通路、觀摩學習有機農場的經驗等,在過程中逐漸凝聚社區意識與產業轉型的共識,並在持續陪伴中建立農民的信心。

太管處為西寶聚落的生態旅遊深耕多年,太管處表示,協助西寶農民產業轉型是長期的工作,除投注資源外,陪伴更是必要,長期關心,並協助農民解決問題;另外也邀請專家協助生態旅遊資源調查,做為發展生態旅遊的規劃資源,歷經長時間的努力,終於看見產業逐步轉型、所有人一同努力的成果,未來將繼續推動園區聚落產業轉型,持續推廣生態旅遊,繼續協助社區完善流程規劃、訓練導覽解說志工、逐步落實空間規劃,突破法令的限制調整在地居民的居住環境,提升產業升級、發展社區特色與優質品牌,朝向有機生態村的方向邁進,更期望西寶聚落的產業轉型成功,提供臺灣其他聚落發展特色產業的學習典範。

西寶試種有機農產品於太魯閣創意文化市集展售
西寶試種有機農產品於太魯閣創意文化市集展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