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鷹為有你 滿心歡喜」國慶假日來去滿州賞鷹趣!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10月恆春賞鷹好時節

秋高氣爽,正是賞鷹好時節!每年9~10月正逢赤腹鷹及灰面鵟鷹大量過境屏東恆春半島,因時逢國慶假日,使灰面鵟鷹又有「國慶鳥」之美名。

琅嶠鷹季行之有年,20餘年來,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以多元活動設計與安排,連年吸引民眾關心自然生態,共同參與年度賞鷹盛會,今(108)年度,墾管處與滿州鄉公所、屏東縣野鳥學會攜手,更首度與小墾丁渡假村等旅宿業者及轄內各生態旅遊社區合作,以「鷹為有你 滿心歡喜」為主題,策畫一系列精彩可期的活動,將於10月10日及11日(週四、週五),於滿州鄉滿州國中舉辦,鼓勵民眾以別開生面的生態之旅,歡慶國慶連假!

每年9~10月正逢赤腹鷹及灰面鵟鷹 大量過境屏東恆春半島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每年9~10月正逢赤腹鷹及灰面鵟鷹
大量過境屏東恆春半島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琅嶠鷹季連年吸引民眾關心自然生態, 共同參與年度賞鷹盛會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琅嶠鷹季連年吸引民眾關心自然生態,
共同參與年度賞鷹盛會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年初心不變 推出精彩系列活動

為了讓民眾親近自然生態,20年來墾管處不餘遺力推出精彩系列活動,「滿心歡喜」取其滿州鄉滿州國中的地名諧音,欲讓賞鷹民眾除參與活動本身外,更加認識、了解當地地景與人情風貌,讓年度活動有著永續的精神。

10/10當日下午2:00~5:00將舉辦「與鷹同行」,民眾藉由參與3公里健走活動,在陽光底下揮灑汗水,體驗運動的痛快,再大口享用鷹空下的美味野餐。活動不僅有吃還有玩!下午3:00~5:00的主舞臺,將舉辦精彩可期、樂音悠揚的「鷹樂響宴」音樂會,墾管處誠摯邀請在地書店主人推介,巧心融入創新元素,傳承在地文化。

本次演唱名單有入圍金曲獎的實力派創作歌手戴曉君,以及恆春民謠月琴新傳人趙芳秀,長笛甜心Annie、The Pure純粹人聲樂團、ROCKY吉他&非洲鼓……等傑出表演團隊,生動樂音將為活動增添躍動的生命力。

今(108)年度,墾管處用心安排各類體驗活動,10/10及10/11下午2:00~5:00有排灣族射箭文化體驗,融合戶外環境電影院及各類原民文創、生態環教、友善小農、社區生態旅遊、滿州農特產品等攤位,各家攤位百家齊放各有魅力,同時集結群眾人氣,進行友善生態宣導,達到一舉多得的成效。

10/10下午14:00~17:00民眾藉由 參與3公里健走活動,在陽光底下揮灑汗水, 體驗稍事運動的痛快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10下午2:00~5:00民眾藉由
參與3公里健走活動,在陽光底下揮灑汗水,
體驗運動的痛快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10下午15:00-17:00的主舞臺,將舉辦精彩可期、 樂音悠揚的「鷹樂響宴」音樂會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10下午3:00-5:00的主舞臺,將舉辦精彩可期、
樂音悠揚的「鷹樂響宴」音樂會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10及10/11當日下午14:00~17:00 於滿州鄉滿州國中舉辦各類體驗活動, 如設置環境教育及原民文創等攤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10及10/11當日下午2:00~5:00
於滿州鄉滿州國中舉辦各類體驗活動,
如設置環境教育及原民文創等攤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童繪圖比賽及臺灣野生動物布偶展精彩登場

為延續活動的宗旨與熱情,墾管處9月即開始舉辦系列活動,如「護野鳥,反獵鷹」屏東縣國小學童繪圖比賽,藉由活動初衷向莘莘學子介紹因環境污染、原棲地喪失、人類活動干擾及獵捕等多重因素,造成猛禽極大的生存壓力,盼孩子們在創作過程當中,透過觀察、同理野生動物的嚴峻處境,畫出幅幅動人畫作。

除了繪圖比賽外,墾管處更邀請青年藝術家小i,9/17(二)-10/23(三)首次於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舉辦個展,以「小i的手作森林˗˗臺灣的野生動物布偶」為主題。創作者小i藉由豐富賞鳥經驗,勇於發揮藝術長才,以細膩觀察力與注入豐沛情感完成一件件獨一無二的臺灣野生布偶,珍貴的心意與實踐力使作品令人眼睛驚豔。

除了展出靜態布偶外,小i更融合實境外拍照,讓展覽更加活潑生動,展覽分成溪流區、猛禽區、夜晚區以及展覽入口最醒目的穿山甲區,喜歡動物的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每年舉辦的「護野鳥,反獵鷹」繪畫比賽, 盼孩子觀察及同理野生動物的嚴峻處境, 畫出幅幅動人畫作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每年舉辦的「護野鳥,反獵鷹」繪畫比賽,
盼孩子觀察及同理野生動物的嚴峻處境,
畫出幅幅動人畫作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墾管處邀請青年藝術家小i首次舉辦個展, 以「小i的手作森林˗˗臺灣的野生動物布偶」為主題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墾管處邀請青年藝術家小i首次舉辦個展,
以「小i的手作森林˗˗臺灣的野生動物布偶」為主題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愛旅行的鷹進行豐富的生態探索之旅

此次墾管處首度與多家扎根在地的友善旅宿業者合作,希望提供每位遠道而來的旅人們更加舒適且在地的旅宿經驗,更用心與港口等社區合辦的猛禽環境教育活動-舉辦「愛旅行的鷹」生態之旅。

這是一場以愛為名的深度生態探索,2天1夜活動內容豐富且扎實,行程置入富有深度的環境教案,以及詳細的導覽解說。活動甫開跑,便獲得民眾踴躍報名,雖然目前活動已額滿,但向隅民眾不要氣餒!墾管處提供多樣化的生態之旅行程,會讓您每一次蒞臨都有豐富體驗!

墾管處企盼透過各類型的活動、表演與展演活動,凝聚不同年齡層與愛好的民眾,喚醒大眾對生態保育的意識與關心,個人覺醒的契機,就是生態保育的轉機!

 

「愛旅行的鷹」透過大富翁遊戲, 瞭解灰面鵟鷹的旅行過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愛旅行的鷹」透過大富翁遊戲,
瞭解灰面鵟鷹的旅行過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經由猛禽環教活動,讓生態保育觀念從小紮根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經由猛禽環教活動,讓生態保育觀念從小紮根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