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家公園簡介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各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標誌意涵

墾丁國家公園 logo

墾丁國家公園標誌意涵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徽是由鵝鑾鼻方向遠眺大尖山所見的景觀藍天、白雲象徵著四季如春、晴朗的良好氣候尖聳的大尖山、蔚藍的海洋,代表著這是一座涵蓋陸地與海洋的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 logo

玉山國家公園標誌意涵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徽呈現玉山國家公園範圍所轄,有右邊的漢文化(圖騰)與左邊的原住民文化(圖騰)和諧共融,同時有靠人類的雙手及智慧共同維護這片好山好水下的動物植物等生物資源,讓大地生生不息。

陽明山國家公園 logo

陽明山國家公園標誌意涵

本處處徽設計概念係以展現陽明山火山地質地形為主軸, 圖形系統-與現有之其他四座國家公園採相同之基本輪廓,亦代表整個地球與物質循環、生生不息,永續利用之保育觀念。此三角形代表陽明山國家公園係以火山地形為主體資源。三角凹凸形狀,代表區內之最高峰--七星山。圍繞三角形外之波紋代表陽明山國家公園特殊之噴氣、硫煙及雨霧。以此抽象之樹型,代表自然界之動植物。標誌採綠底藍紋即意喻綠地與藍天是人類生存的空間所在。

太魯閣國家公園 logo

太魯閣國家公園標誌意涵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徽呈現高山、森林、峽谷一線天,三棵樹代表「森林」、左右 V 形色塊代表「峽谷」,峽谷中間有雪覆蓋的山代表「高山」。太魯閣國家公園以雄偉壯麗、幾近垂直的大理石峽谷景觀聞名。沿途立霧溪的峽谷風景線而行,觸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斷崖、峽谷、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大里岩層及溪流等風光。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logo

雪霸國家公園標誌意涵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徽標誌呈現園區資源特色:山岳表示以雪山及大霸尖山為代表的山岳型國家公園;蜿蜒連綿的綠水取源遠流長的意義;櫻花鉤吻鮭則是突顯出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的重責大任;而青山綠水是環保的理想園地,亦顯現國家公園百年大計的事業!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logo

金門國家公園標誌意涵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徽標誌以傳統閩南式建築的馬背造型,搭配代表吉祥的紅色構成整體圖案主軸,突顯金門豐富的人文史蹟與傳統聚落,外圈則以綠色代表金門亦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例如鳥類等自然資源。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logo

海洋國家公園標誌意涵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徽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英文名稱之M為設計元素,運用流暢飄逸之書法韻味筆觸表現海浪波動,象徵海洋生態旺盛生命力,及搭配深淺藍色與白色之對比視覺效果,融合於水墨自由暈開之圖形,呈現海洋資源豐沛之意象。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logo

台江國家公園標誌意涵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徽採以河口、黑面琵鷺加上台灣船、鲲鯓(沙洲)為設計元素,表現陸域資源特色及台江先民勇渡黑水溝(台灣海峽)墾拓顯著歷史,象徵台江國家公園的使命與目標。色彩上以「綠色」表現自然生態生生不息,「藍色」寓意海洋生態資源豐沛之意象,整體造形既傳達台灣歷史足跡,更表現出台江國家公園獨有的特色。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logo

國家自然公園標誌意涵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處徽以以National及Nature的N字作為標誌設計的中心基礎,不僅符合國際的認知習慣,更具國際設計觀。並且 N 字中巧妙地融入青山、綠水、太陽、樹木、飛鳥等圖形,強化國家自然公園之優美環境與自然生態。徽中如太陽之圓點形狀亦如人之頭部、如彎彎綠水之造形亦如手部,象徵國家自然公園中之人文特色與保育、守護之概念。

經營管理

臺灣地區的國家公園擔負著保育、研究、教育與遊憩等多項目標,然而不當的管理或過度遊憩,將對敏感脆弱的生態環境造成衝擊。因此必須成立國家公園管理專責單位-管理處以及足夠的人員、經費,並採行分區計畫來管理國家公園,達成上述目標。國家公園管理專責單位-管理處,採分區計畫來管理國家公園,可避免不當的管理或過度遊憩衝擊敏感脆弱的生態環境,並同時達成上述目標。

根據《國家公園法》第12條之規定,將國家公園區域按其資源特性與土地利用型態劃分不同管理分區,以不同措施達成保護與利用功能:

  • (一)生態保護區:係指為供研究生態而應嚴格保護之天然生物社會及其生育環境之地區。
  • (二)特別景觀區:係指敏感脆弱之特殊自然景觀,應該嚴格限制開發之地區。
  • (三)史蹟保存區:具有重要史前遺蹟、史後文化遺址及有價值之歷史古蹟之地區。
  • (四)遊憩區:可以發展野外育樂活動,並適合興建遊憩設施,開發遊憩資源之地區。
  • (五)一般管制區:資源景觀品質介居保護與利用地區之間的緩衝區,得准許原有土地利用型態之地區。

國家公園管理處積極招收具生態保育、解說、景觀相關專業人員,有系統有組織地管理公園土地,以落實管轄區域內之資源保育工作。管理處業務如下:

  • (一)企劃經理課:國家公園計畫之執行與考核、土地取得與協調、相關法令制定釋示等。
  • (二)環境維護課:規劃設計並維護園區各項設施,包括資源保護、交通、行政管理、遊憩、安全、解說、史蹟復舊等實體建設。
  • (三)遊憩服務課:遊客管理、遊憩規劃、環境維護、旅遊事業管理等。
  • (四)保育研究課:國家公園自然與人文資源資料調查建檔、研擬保育或復舊措施等。
  • (五)解說教育課:遊客中心展示、解說服務、印製解說書冊並宣導生態保育,推動環境教育工作等。

國家公園是國土利用的最高層次,國家公園隸屬於內政部,其經營管理本著「就地保護」的精神,同時運用研究、保育成果推展環境教育,使得國家公園具有生態保育、解說教育及觀光遊憩的功能。

功能與目標

國家公園設置的目標在於透過有效的經營管理與保育措施,以維護國家公園特殊的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因此,管理單位明確地掌握與瞭解園區內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之狀況與變化,針對可能威脅園區內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健全之因素,加以妥善地因應與處理,同時監測與評估經營管理的成效,對於達成國家公園設置的目標至為重要。

臺灣地區的國家公園是依據《國家公園法》第1條、第6條規定所設立,特別是第 1 條中明定「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因此國家公園的 3 大主要目標 — 保育、育樂、研究,意義分別是:

  • (一)保育:永續保存園區內之自然生態系、野生物種、自然景觀、地形地質、人文史蹟,以供國民及後世子孫所共享,並增進國土保安與水土涵養,確保生活環境品質。
  • (二)育樂:在不違反保育目標下,選擇園區內景觀優美、足以啟發智識及陶冶國民性情之地區,提供自然教育及觀景遊憩活動,以培養國民欣賞自然、愛護自然之情操,進而建立環境倫理。
  • (三)研究:國家公園具有最豐富之生態資源,宛如戶外自然博物館,可提供自然科學研究及環境教育,以增進國民對自然及人文資產之瞭解。

因此,深究其資源特色與管理方式,國家公園則是具備4項功能:

  • (一)提供保護性的自然環境。
  • (二)保存物種及遺傳基因。
  • (三)提供國民遊憩及繁榮地方經濟。
  • (四)促進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

臺灣國家(自然)公園

「國家公園」,是指具有國家代表性之自然區域或人文史蹟。自1872美國設立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起,迄今全球已超過3800座的國家公園。臺灣自1961年開始推動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工作,1972年制定「國家公園法」之後,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澎湖南方四島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共計10座國家(自然)公園;為有效執行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之任務,於內政部轄下成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維護國家資產。

國家公園範圍之行政轄區及管理機關表(內授園綜字第1121280077號函及其附件).pdf

臺灣國家(自然)公園分佈表
區域國家(自然)公園名稱主要保育資源面積(公頃)管理處成立日期
南區 墾丁國家公園 隆起珊瑚礁地形、海岸林、熱帶季林、史前遺址海洋生態 17,678.98
(陸域)
14,891.16
(海域)
32,570.14
(全區)
民國73年01月01日
中區 玉山國家公園 高山地形、高山生態、奇峰、林相變化、動物相豐富、古道遺跡 103,121.40 民國74年04月10日
北區 陽明山國家公園 火山地質、溫泉、瀑布、草原、闊葉林、蝴蝶、鳥類 11,334 民國74年09月16日
東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大理石峽谷、斷崖、高山地形、高山生態、林相及動物相豐富、古道遺址 92,000 民國75年11月28日
中區 雪霸國家公園 高山生態、地質地形、河谷溪流、稀有動植物、林相富變化 76,850 民國81年07月01日
離島 金門國家公園 戰役紀念地、歷史古蹟、傳統聚落、湖泊濕地、海岸地形、島嶼形動植物 3,528.74 民國84年10月18日
離島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東沙環礁為完整之珊瑚礁、海洋生態獨具特色、生物多樣性高、為南海及台灣海洋資源之關鍵棲地 178.57
(陸域)
353,489.38
(海域)
353,667.95
(全區)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於96年1月17日正式公告設立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於96年10月4日正式成立
南區 台江國家公園 自然濕地生態、台江地區重要文化、歷史、生態資源、黑水溝及古航道 5.090.21
(陸域)
35,641.10
(海域)
40,731.31
(全區)
台江國家公園於98年10月15日正式公告設立
離島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玄武岩地質、特有種植物、保育類野生動物、珍貴珊瑚礁生態與獨特梯田式菜宅人文地景等多樣化的資源 370.29
(陸域)
35,473.33
(海域)
35,843.62
(全區)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於103年6月8日正式公告設立
南區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具有獨特的珊瑚礁植被及多樣性的動物資源,加上壽山及龜山早期因長期軍事管制,多樣性自然資源保存完整 1131.19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於100年12月6日正式公告設立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於108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
面積小計 (公頃)(陸域) 311,287.38 (陸域面積約佔台灣全島8.68%)
(海域) 439,494.97
(全區) 750,782.306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