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陽明山蝴蝶季:蝴蝶王國重現光彩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鄭宇軒

照片提供: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初夏時節,陽明山國家公園甫結束春天花季,迎接夏天綻放的是臺灣百合及繡球花,還有蝴蝶蜜源-島田氏澤蘭、野當歸及南國薊盛開,因為國家公園區內植被繁茂,蝴蝶的食物來源充足,一直到7月結束以前,大屯山與七星山一帶隨處可見蝴蝶的蹤影,形成彩蝶飛舞的美麗景緻。

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研究人員統計,國家公園內至今已紀錄5科180種蝴蝶之多,每年蝶類群聚數量高達10萬隻以上,常見的蝴蝶種類為:青斑蝶、端紫斑蝶、小紫斑蝶、紅邊黃小灰蝶、竹紅弄蝶、石墻蝶、鹿野波紋蛇目蝶及黑鳳蝶等。

臺灣曾被譽為「蝴蝶王國」,雖然曾因經濟發展而使生態遭到破壞惡化,蝴蝶資源逐漸消失,但近年來生態觀念的復甦、國家公園積極宣導保育觀念,再加上生態棲地的復育計畫實施,蝴蝶的蜜源植物生長茂密,讓臺灣的蝴蝶數量漸漸增加,應證了「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俗諺,在政府與民間一同努力的情況下,臺灣的蝴蝶資源得以永續經營。

蝴蝶季活動開跑了 蝴蝶季生態導覽解說 民眾互動熱烈
2014陽明山蝴蝶季活動開跑 蝴蝶季生態導覽解說 民眾參與互動熱烈
陽明山國家公園經過標放的青斑蝶 於二子坪賞蝶服務站拍攝 大屯管理站蝴蝶印章供民眾使用
陽明山國家公園經過標放的青斑蝶 (於二子坪賞蝶服務站拍攝) 大屯管理站蝴蝶印章供民眾使用
蝴蝶生態特展 二子坪賞蝶服務站 志工進行蝴蝶剪紙教學
蝴蝶生態特展 (大屯管理站) 志工於二子坪賞蝶服務站 進行蝴蝶剪紙教學

蝴蝶王國重現光彩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保護珍貴的蝴蝶資產,並推動蝴蝶生態環境教育,2014陽明山蝴蝶季系列活動於5至7月陸續展開,活動包括「蝴蝶生態特展」、「蝴蝶生態校外教學」、「大屯樂活賞蝶趣」、「蝴蝶季音樂會」、「預約免費生態導覽」、「彩蝶薪語」、「蝴蝶探訪」、「賞蝶愛相隨」、「草山訪蝶蹤」、「蝴蝶季系列演講」及「台日國際標放交流」等等。

陽明山蝴蝶季從2003年開始舉辦,期望藉由主題性活動,推動蝴蝶生態教育與環境教育,進而體會到生態與環境保育之重要性。2014年蝴蝶季在5月31日隆重開幕,開幕日當天由蝴蝶季音樂會拉開序幕,民眾與學界參與熱絡,營建署陳肇琦主任秘書、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陳茂春處長、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主任陳建志蒞臨指導,和民眾一同參與蝴蝶保育活動。

臺日蝴蝶標放交流

今年的「台日國際標放交流」也特別邀請日本蝶類專家福田晴夫指導青斑蝶標放,長久以來青斑蝶跨海遷徙路徑成謎,也沒有方向性,學界對臺日青斑蝶行蹤感到好奇,卻苦無證據。2000年,大屯山進行青斑蝶標放,14天後在日本被捕獲,當時曾引起臺日兩國蝶界及媒體的注意,翌年臺東也捕獲日本野放的青斑蝶,證實青斑蝶雙向飛行的行為。

陳建志教授指出,研究人員在每隻青斑蝶翅膀寫字,稱為「標放」。每隻蝴蝶身上以油性筆寫上英文與一串編號,例如「NTU」(臺大)、「YMS」(陽明山)等,之後再讓蝴蝶繼續遷徙,等候下次捕獲者的回報,藉此了解牠們的行蹤、路線、遷徙距離等資訊。目前最少標放七萬隻青斑蝶,最多則可達十四萬隻,而在臺灣標記的蝴蝶,截至目前為止有4隻在日本被發現。

福田晴夫先生在蝴蝶季開幕致詞也提出:「春天北上,夏天南下,約2000公里的旅程,青斑蝶為什麼要移動是個謎團,日本做的蝴蝶標放,其中有18隻在臺灣被發現,希望未來在台日間有更多交流,透過合作解開謎團。」

蝴蝶保育從國家公園開始,從靜態的蝴蝶生態特展,到動態的專業解說與靜態特展的方式,讓民眾了解蝴蝶與蜜源植物、寄主植物的生態關係,培養對生態保育的正確知識。引領民眾推動健康永續的生態環境,提高對環境破壞的危機意識,培養人與環境互動的正確價值觀與態度,重視環境教育的理念,進而有能力付諸實際的行動來保護環境。

營建署陳肇琦主任秘書致詞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陳茂春處長致詞
營建署陳肇琦主任秘書致詞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陳茂春處長致詞
日本蝶類專家福田晴夫(左) 致詞 臺北市立大學陳建志教授致詞
日本蝶類專家福田晴夫(左) 致詞 臺北市立大學陳建志教授致詞
民眾專心聆聽音樂演奏 主持人與民眾互動熱烈
民眾專心聆聽音樂演奏 主持人與民眾互動熱烈
2014年陽明山國家公園蝴蝶季海報
2014年陽明山國家公園蝴蝶季海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