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國家公園志工齊聚台江 共享黑琵濕地之美--第17屆志工聯盟大會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歷經14個月精心策劃 台管處同仁及志工共同籌辦

內政部營建署於民國90年國際志工年,結合全國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暨都會公園成立「志工聯盟」組織,並自該年起每年由各管理處(站)輪流舉辦「志工聯盟大會」,活動舉辦迄今已是第17屆,今年主辦單位為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以下簡稱台管處),亦是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後首次辦理大會。

台管處自105年8月接掌106年志工聯盟大會印記,即刻廣邀志工夥伴共同籌辦盛會,計有80名志工參與籌備。由會長遴選幹部籌組幹部會議每月密集開會討論,規劃3天2夜活動,讓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們能認識臺灣第8座國家公園並探索台江自然生態文化史蹟及人文產業。

 第1天隨隊環境解說 第2天親自深度體驗

樂聲響起、齊聲歡唱「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106年11月3日中午時分,台管處工作人員已於入口處站定位,準備迎接各國家公園志工抵達台江學園。雙方人員見面揮手格外歡喜,臉上掛著盈滿笑意。不遠處,另一批工作人員則無視於晴朗暖和的臺南陽光,身套黑面琵鷺、反嘴鴴及高蹺鴴等布偶裝,與前來的志工們親切合影。

集合與用餐完畢,各管處志工分批錯開前往4個景點進行導覽,分別是黑琵賞鳥亭、黑琵展示館、安順鹽田、鹿耳門公館,每個隊伍皆安排3名台管處志工隨行並進行景點解說,讓人對台江周圍環境及黑面琵鷺生態產生初步認識。

傍晚,開幕晚會現場內政部長葉俊榮致詞表示,很難得看到這麼多管處的志工夥伴集聚一堂,大家是將愛護國家公園的美好心意,傳遞給臺灣各地的重要力量,也是國家公園最珍貴的VIP。營建署長許文龍則是歡欣感受國家公園的家族聚會越來越豐富盛大。

 

台管處志工身著布偶裝 扮演第一線的接待使者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台管處志工身著布偶裝
扮演第一線的接待使者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台管處工作人員列隊歡迎 各管處志工抵達台江學園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台管處工作人員列隊歡迎
各管處志工抵達台江學園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初訪台江的志工夥伴 紛紛於台江學園廣場留下開心身影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初訪台江的志工夥伴
紛紛於台江學園廣場留下開心身影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第一天下午於黑琵賞鳥亭 了解黑琵生態並實地觀察黑琵活動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第一天下午於黑琵賞鳥亭
了解黑琵生態並實地觀察黑琵活動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開幕晚會內政部長葉俊榮(第一排左二)及 營建署長許文龍開心與志工餐敘 (第一排左一)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開幕晚會內政部長葉俊榮(第一排左二)及
營建署長許文龍開心與志工餐敘 (第一排左一)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6年11月4日的太陽比前一天還炙熱,幸好東北季風不時呢喃吹拂涼意,來自各管處的志工200人按個人意願編排至4條不同路線,進行獨特的台江體驗之旅。台管處志工聯盟會會長鄭翠鳳受訪表示,本次大會特別安排第一天參觀周圍景點及導覽解說,第二天分組深入參訪及親身體驗,就是為了讓每位志工能夠由淺入深,陶醉於台江國家公園人文歷史及自然土地的美好氛圍。

第2天的4條路線皆是一年多以來精心規劃的遊程,無論進行哪一條路線,皆可看到台江專屬的自然生態(黑琵、濕地)、人文歷史(在地社區、安平)及經濟產業(蚵棚、魚塭)等3大面向呈現。此生態遊程,台管處曾與「與國家公園有約」活動結合推出,廣邀民眾優先體驗,志工團隊亦從中不斷演練及修正流程,以創造出最順暢的活動節奏。以下為4條路線簡介:

A組:雙塔騎跡--安平燈塔至國聖燈塔,由安平燈塔騎單車至國聖燈塔。兩座燈塔佇立於台江西濱沿海,延續守護航運的功能,騎車全程約65公里,沿路經過鹽田、紅樹林、魚塭、潟湖,飽覽國境之西的遼闊美景。

B組:輕舟、游台江--上午體驗台江濕地學校環境教育課程--跑跑台江村,了解台江國家公園如何以綠建築出發,實踐人與自然、濕地、生物共存的理念。下午於曾文溪北岸濕地進行雙人划行獨木舟活動,欣賞濕地景觀,聆聽蚵棚養殖及扳罾捕魚方式。

C組:潟說大員--上午搭船造訪七股潟湖,參觀定置漁網、蚵棚及沙洲,下午前往安平「熱蘭遮城」探究荷蘭人設城防護的歷史現場,尋找相傳明鄭時期的神祕守護神「劍獅」,汲取台江人文、生態及產業精隨。

D組:友善土地、漁村走訪--上午走訪安順廠環境教育園區,親臨改善環境後的生物多樣性棲息地。下午探訪龍山社區,巷弄間欣賞豐富的藝術彩繪,讚嘆在地漁村特色及先民移墾歷程。

結束一天行程,志工們晚會開幕式期間亦以事先準備好的特色演出回報,尤其是台江志工們粉墨登場扮演的黑琵出現時,迎來熱烈的歡呼聲,度過十分難忘的時光。

B組上午進行跑跑台江村環教課程 深入了解綠建築的設計理念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B組上午進行跑跑台江村環教課程
深入了解綠建築的設計理念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B組下午於曾文溪北岸 進行獨木舟體驗活動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B組下午於曾文溪北岸
進行獨木舟體驗活動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台江志工們於晚宴粉墨登場 扮演的黑面琵琶廣受好評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志工們於晚宴粉墨登場
扮演的黑面琵琶廣受好評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各管處分享志工服勤心得 活動圓滿成功

106年11月5日臨別之際,各管處志工依序上台分享志工服勤心得及訓練成果。墾丁國家公園志工代表率先分享過往2年成立的志工活動小組,例如梅花鹿斑比小組、寄居蟹小組、瓊麻館小組等,以及相關環境教育課程。緊接著,玉山國家公園志工代表闡述了玉管處想將保育志工及解說志工緊密結合的決心,介紹年度施作重點「生態廁所」及志工常訓與聯誼的過程。

靜態展示過後,陽明山國家公園志工代表帶來文化藝術表演,以數首自創自唱的詩句演繹了陽明山的四季之美。雪霸國家公園志工代表展示管理處接獲狀況請志工前往探勘解決的過程實錄,不僅利用太陽能照明設備點亮山屋,亦接洽Google團隊上山拍攝山屋及步道狀況,便利民眾查詢。金門國家公園志工代表則神情驕傲地說,10月28日金門民眾已公投否決了博弈提案,而自己能投身喜愛的志工工作更是收穫無窮。

海洋國家公園志工代表透過照片排列,帶領大家神遊澎湖南方四島的純樸海角樂園風光。高雄都會公園志工代表詳細展示了園區設施及環境教育課程。臺中都會公園志工代表說明除了推廣假日DIY活動,今(106)年更邀請各國家公園解說員前來演講,使都會公園成為認識國家公園的前哨站。

太魯閣國家公園代表分享近30年的歷史沿革影片,細數各種重大改變。台江國家公園志工代表則講述籌備志工聯盟大會的歷程。壓軸的是承攬下屆大會主辦單位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志工代表,播放志工們自導自演的景點解說影片,誠摯邀請大家明年前往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參與第18屆志工聯盟大會。

最後由台管處將志工聯盟大會印記遞交給壽山處,劃下最完美的句點。

國家公園組組長張維銓致詞表揚 本屆志工聯盟大會辦得精采圓滿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家公園組組長張維銓致詞表揚
本屆志工聯盟大會辦得精采圓滿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台管處志工聯盟會會長鄭翠鳳 分享106年籌辦活動, 志工們努力的點點滴滴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台管處志工聯盟會會長鄭翠鳳
分享106年籌辦活動,
志工們努力的點點滴滴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台管處(左)將志工聯盟大會印記 遞交給下屆主辦單位壽山處(右)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台管處(左)將志工聯盟大會印記
遞交給下屆主辦單位壽山處(右)
(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