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為了保護阿拉斯加河流的原始生態而戰

編譯:陳泓晉
文章來源:Fighting to Keep Alaska’s Rivers Wild

 

育空查理河國家保護區內的育空河。(取自flickr,攝影Bernard Spragg. NZ)
育空查理河國家保護區內的育空河
(取自flickr,攝影Bernard Spragg. NZ)

法院對於使用水上氣墊船的判決結果,將會對阿拉斯加州的國家公園產生重大的影響

 

 

阿拉特納河(Alatna River)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北極之門國家公園(Gates of the Arctic National Park)內,是一條極為原始的河流。在此旅行的時候, 一天中我們只和一艘摩托艇擦身而過,但是卻可以看見好幾次狼或熊的蹤跡。每當你駐足在沙洲上的時候,總會發現自己與野生動物一起共享這片土地的證據。這些美景不只帶來心靈上的震撼,同時還給予我們許多啟發。

 

阿拉斯加的國家公園土地總面積共5,400萬畝,這些土地受到良好的保護,是其他地區的人們所想像不到的冒險天堂,它們同時也是美國國家襲產中完整的一部分。國家公園也為阿拉斯加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舉例來說,在2015年造訪阿拉斯加州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護區的參觀者超過了260萬人次,在當地總消費達12億美元,也扶植當地17600個工作機會。

 

在阿拉斯加,國家公園的河川與湖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當地的道路數量相對較少,所以遊客們主要透過河道通往偏遠的區域。河川同時也提供公園內一些珍貴野生動物們的棲息地,像是野熊們捕捉鮭魚的場所,還有嫩柳樹生長的溼地,提供作為駝鹿的食物來源。

 

美國國會也認可這些水道的重要性。例如,在北極之門國家公園一開始成立的時候,國會就將阿拉特納河指定為「國家荒野和景觀河流」(national wild and scenic river )之一,並且註記國家公園需要透過管理來保護指定區域內的河川及湖泊。

 

當國會通過1980年的《阿拉斯加國有土地保護法》(Alaska National Interest Lands Conservation Act (ANILCA) of 1980)時,指定阿拉斯加地區大部分國家公園的劃分區域,其中也包含允許從事部分傳統活動的規定,像是釣魚、狩獵,以及在保護區內使用摩托艇、飛行器、雪機具在村落間移動等。這項保護法得到國家公園保護協會(NPCA)的支持,並且也讓本地部落、祖先和今日的居民感到榮耀。

 

儘管這些行為得到法律的許可,國家公園的管理者還是拒絕了可能破壞這些珍貴景觀資源的工具,像是氣墊船、水上摩托車,或是其他入侵公園領域的活動,例如挖掘河床的砂礦開採活動。

 

在2007年時,有一位叫約翰・斯特金的狩獵者,在育空查理河國家保護區(Yukon-Charley Rivers National Preserve )所劃定的國家河流上行駛他的氣墊船,被護林告知違法。到了2011年,斯特金提起了訴訟,試圖挑戰有關氣墊船使用的法規。阿拉斯加州很快地加入挑戰,雙方爭執《阿拉斯加國有土地保護法》法規中的一項條款,促使國家環保署剝奪了國家公園署(NPS)對可行駛河川或湖泊的管理權。

 

這是一項艱難的訴求。自然保護區是由國會所劃定,在法規中規定要維護查理河流域環境的整體性,包含溪流湖泊和其他自然特色。國會授權NPS負責管理這些土地和水道。但是,國會以特定的法規條款來劃分這些保護區的同時,卻剝奪了國家公園管理者阻止破壞河流的活動的權利,這樣的規定實在不合理。

 

這個案例牽涉的內容遠不僅只是討論人們是否能在阿拉斯加公園使用氣墊船的問題。如果NPS不能管理國家公園區域內的河上活動時,砂礦開採不只會在育空查理河被允許,在阿拉斯加其他國家公園內的數千哩流域也會被批准進行。

 

NPS也在此州的國家公園土地內,禁止了所謂的「控制獵食者」(predator control )這項活動。如果斯特金和州政府在這次訴訟中獲勝,州政府或許就有可能批准在阿拉斯加國家公園的可航行河道及湖泊中進行捕殺獵捕食者的活動,這將會對這片受保護區域的生態系造成深遠影響。

 

目前為止,這個州的法律理論還沒找到任何的執行者。在此案例上訴時,阿拉斯加聯邦地區法院和第九上訴法院都是站在NPS這邊的。然而去年春天,最高法院駁回了第九上訴法院的判決理由。第九上訴法院在2016年10月25日受理了斯特金、州政府與NPS三方的口頭辯論,並且國家公園保護協會(NPCA)以遞送法庭之友意見書的方式參與辯論,此決定突顯出NPCA迎合州政府的立場及潛在的影響。

 

阿拉斯加的河川與湖泊是世界上原始生態保存最完整的地方之一。如果NPS失去了保護它們的權限,那北極之門國家公園裡的阿拉特納河、育空查理河國家保護區的河川湖泊,以及許多其他阿拉斯加國家公園的水路都將會失去它們獨有的原始生態特色。

 

註:NPCA是在NPS成立三年後接著成立,由民間組成來監督NPS是否確實管理保護國家公園的組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