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保衛我們的國家公園!皮尤慈善基金會提三方針紓困「延緩維護」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Report Offers Innovative Ways to Help Fix Our National Parks

 

國家公園道路鋪面維護費用高達41億美元, 合理移轉公園中繼道路的管理權將是主要解套策略(圖片取自 NPS,攝影師Jacob W. Frank)
國家公園道路鋪面維護費用高達41億美元,
合理移轉公園中繼道路的管理權將是主要解套策略
(圖片取自 NPS,攝影師Jacob W. Frank)

不穩定的國會撥款和逐年超載的遊客人數導致國家公園的延緩維護(Deferred Maintenance)問題越漸嚴重。據統計,其經費缺口已累計116億美元,美國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以下簡稱NPS)轄下418座國家公園75,000個公園資產中,有超過一半(約40,000個)的資產需要維護,而當中失修的項目更是多如牛毛。

所幸NPS並非孤立無援,長期關注該議題並推動「修復我們的國家公園」計畫的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繼前年舉辦黑客松活動(詳見皮尤慈善基金會舉辦「國家公園和科技挑戰」一文)之後,近期除了大力呼籲國會盡快通過5年撥款65億維護經費的公園法案;另外還委任AECOM研究顧問公司進行調查。皮尤慈善基金會希望透過數據化分析讓國家公園管理人暨夥伴團體、州政府和地方組織直視延緩維護的困境。

在調查中,AECOM公司首先蒐集國家公園過去的延緩維護紀錄(主要根據NPS 2017年國家公園資產清點紀錄)、訪問利益關係人與舉辦工作坊集思廣益;其次條列出三大方針及提出策略草案並具體評估其可行性;最後制定出20個合適的策略、分析策略可擴充性及外在影響因素,並彙集成「保衛我們的國家公園…一報告書」。書中指出NPS若是能落實這20個策略,將有望在10年內減少37億美元的維護費用(請參考文末表格)。

三大方針:合理移轉管理權、增加新收入、善用科技提高資產耐用度

一、合理移轉管理權

NPS應考慮將部分資產管理權特別是國家公園與非國家公園間的中繼道路轉交由地方政府負責。報告書表示此為合理訴求,因為當地社群使用並受惠於這些中繼道路的頻率遠高於一般國家公園遊客。此外,報告書還建議讓一些不常使用的道路、次要的步道和停車場回歸自然以達到長期節流。這些策略預計能節省約12億美元費用。

二、增加新收入來源

欲解決延緩維護不能單重節流,開源也有其必要。報告書建議運用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技術,開發客製化體驗以增加新收入來源,例如遊客參訪昔為古戰場的公園遺址時能選擇付費,由應景的虛擬導覽員引導以優化體驗。此外,報告書還列舉了引進分區過路費、增加志工人數、部署線上募款機制等策略。這些策略預估能增加21億美元收入。

三、善用科技提高資產耐用度

除了建議使用尖端鋪材延緩道路受損情況,報告書提到運用當前最夯的感測器技術來降低維修頻率及人力浪費,例如屋頂架設防漏水警報、廁所架設感測器即時提醒管理處維持清潔和補給(如垃圾桶已滿或者洗手乳存量需要補充)。此外,報告書強調引進自動電子管理系統,全面實施資產管理數字化簡化耗時的文書作業。這些策略預計節省4.06億美元的費用,並能協助管理處分析並優先處理較緊急的設施。

在釐清三大方針後,這份長達65頁的報告書遂以統一格式來解析20個策略,內容包括摘要敘述、各種數據的計算方式、策略的可擴充性和執行難度等說明,並以圖表和參考資料佐證。下文即以中繼道路管理權移轉作為解說。

中繼道路管理權移轉關鍵解套,NPS應提出協議

國家公園周邊的NPS公路網絡,除了作為遊客進入國家公園的主要途徑,更是串聯當地區域(國家公園四周各門戶城市)的樞紐,而這雙重功能也造成NPS中繼道路鋪面耗損加劇。光是國家公園體系下的道路鋪面修補費用即高達41億美元,甚至超過延緩維護總經費三分之一的比例。因此,報告書強調NPS應考慮把營運和維護管理權移交由州或地方政府負責,而NPS依然保留道路的所有權。報告書估計道路營運和維護成本每年每英里約為10,400美元,以此推估NPS10年內將能節省2,770萬美元費用。

至於如何選取合適的中繼道路,報告書建議NPS依照一、選擇長度超過20英里的道路;二、藉由道路指標如「國道」、「州道」等先確定該段道路隸屬國家、州還是地方道路;三、匯整國家公園周邊所有符合條件的路段,並將路段的營運與維護活動製成表格以便進行最後篩選。文中預估全美約24座國家公園周邊的中繼道路(總共超過2,600英里)適合移轉。就可擴充性來說,該策略適用於國家公園整個體系範圍。但是所挑選的中繼道路必須在區域間如門戶城市或是州領域扮演著重要角色。

中繼道路的移轉確實有許多潛在障礙,例如聯邦和州政府各自有極其複雜的資金制度,抑或是若由地方政府接手管理,這條連結國家公園的中繼道路是否仍能保留完整性、體現國家公園的使命和標準,但為了國家公園的永續,NPS與州政府、地方政府應保持開放態度,針對這些具備雙重功能的中繼道路協議出一種成本分攤的模式。

結語

「保衛我們的國家公園…」報告書或許沒有太多跳躍式革新策略,甚至部分策略在執行面上仍有些障礙。但皮尤慈善基金會還是期望條列式表格及具體數字能作為改善延緩維護議題的關鍵,開啟國家公園管理處暨夥伴團體、州政府、地方組織及民眾之間的對話,進一步聚焦如何合作解決國家公園長年失修的議題。

下圖為延緩維護之策略摘要和潛在影響,整理自「保衛我們的國家公園…」報告書中第54頁之表格3.1

策略 10年內預計節省的費用
方針一:移轉或終止延緩維護項目
1.     中繼道路管理權的轉移 595,700,000美元
2.      停車場營運和管理權轉移給第三方 91,000,000美元
3.      公用事業私有化 176,200,000美元
4.      拆除非歷史建築 85,400,000美元
5.      拆除非必要的遊客中心 8,500,000美元
6.      讓不必要的步道回歸自然 27,300,000美元
7.      讓次要的公路回歸自然 44,000,000美元
8.      讓次要的停車場回歸自然 166,000,000美元
預估節省費用 12 億美元
方針二:增加新收入來源
9.      在昔為古戰場的公園提供遊客 VR 或 AR 體驗 115,500,000美元
10.   提供 AR 虛擬實境觀光大使的服務 71,200,000美元
11.   提供客製化導覽體驗 16,900,000美元
12.   引進分區過路費 377,500,000美元
13.   實施動態定價 676,100,000美元
14.   提升志工人數 802,600,000美元
15.   部署線上募款機制 40,200,000美元
預估節省費用 21 億美元
方針三:善用科技提高資產耐用度,減少未來延緩維護項目
16.   提高公路的耐久性 375,400,000美元
17.   提高屋頂的耐久性 31,300,000美元
18.   部署感測器以提升廁所例行清潔管理的效率 N/A
19.   部署感測器以提升廢棄物例行處理的效率 N/A
20.   部署電子維護管理系統 N/A
預估節省費用 約 4.06 億美元
總計 37 億美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