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孤懸於沙灘中央的軍事據點--后扁船型堡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船型堡位於金東后扁湖山灣三山里的沙灘上,因碉堡造型奇特像一艘戰艦,故一般稱為「船型堡」。其形成三角形之防禦陣地是金門地區少見船體造型軍事據點,由於孤懸在沙灘中央,目標顯著極易曝露,因此堡體在構築時,以厚實水泥灌漿而成,堡高3層、地下有坑道連接左右側伏地堡。

船型堡在沙灘上佈有3道軌條砦並佈有雷區。船身左右兩側佈滿射口,用意在控制沙灘左右兩翼,配合鄰近據點攻擊來襲敵人。過去兩岸對峙期間,佈有重兵防守,為著名的示範據點。

內部空間規劃,1樓以呈現船型堡地理位置、建築特色及過去的軍事防禦經驗為主。2樓以船型堡的特殊軍事建築為例,因為金門特殊的戰地歷史背景,所造就出當地獨有的軍事地景介紹。

金管處欲藉由船型堡的展示,帶領大家瞭解在兩岸對峙及世界冷戰的時空環境下,國軍的防禦工事如何利用島嶼的地形地貌特色,構築出各式防禦、隱蔽、監控的特殊軍事地景建築,其規模及完整度於全世界的軍事地景來說,都是相當特殊且獨有的資源。

 

后扁船型堡因造型奇特,像一艘軍艦, 故被稱為「船型堡」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后扁船型堡因造型奇特,像一艘軍艦,
故被稱為「船型堡」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堡內「與戰地共存亡」精神標語, 展示出軍人同島一命的堅決意志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堡內「與戰地共存亡」精神標語,
展示出軍人同島一命的堅決意志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