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戰火後的溫度─湖下一營區

整理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照片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曾為重要戰事據點的湖下一營區。
曾為重要戰事據點的湖下一營區。

站上湖下一營區哨所,可清楚望見大陸對岸的情景;《金門縣志》的記載中,留下「明鄭大破清兵處:在古寧頭港外烏沙汕,永曆17年10月19日,鄭經將周全斌,敗清將馬得功於此,是處有斌兵墓。」的紀錄,這座戰地由400年前至今,風裡的戰事煙硝味,彷彿仍嗅得到......

百年煙硝 戰地艱辛

由金門湖下往慈堤方向直走到底,可看到位於古寧頭烏沙頭的「湖下一營區」(又稱w027據點),湖下一營區早期原為軍方駐紮防守金烈水道口至金城間海岸線的重要據點,據點內有營區上方步道、地面崗哨及碉堡、營區營舍及地下坑道等設施,時為金門重要的戰地區域之一。

營區內碉堡、房舍等軍事風貌保存相當完整,但難以讓人想像的是,內部坑道的設施是由當年國軍部隊以人力所開鑿完成。

1986至1988年,金門的官兵以當地花崗岩為素材,再佐以鋼筋水泥日以繼夜地趕工,當時為防止對岸的夜間偵搜,趕工的同時還得不時以50機槍做驅離,據點周邊亦設置以5公分鐵釘做成的釘板作防護。施工的疲勞加上緊張,曾有官兵趕工時不小心誤觸釘板受傷,導致工程延誤,遙想當時的過程可說極為辛苦。

烽火後的空間溫度

走進碉堡,排長室立即映入眼簾,雖只有簡單桌子擺設,仍足以讓當過兵的兄弟們回味無窮。由排長室旁走進去,依序所見的觀測所、作戰室、中山室、寢室等營區各處牆上,都有著活潑生動的彩繪,桌上一本本老舊的交接本,承載的是當年國軍弟兄於此渡過軍旅生活的情感景象。斑駁的白牆上,帶著詩意的文字讓曾經冰冷的空間,充滿了回憶的溫度。

夕陽西下,許多防禦設施軌條砦仍可在沙灘退潮時看見,並在如今轉為重要的觀光資產;海岸旁令人戒慎恐懼、步步為營的地雷清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復育的沙灘。戰火塵囂的時代已過去,這座曾為前線戰地的小島,也將持續綻放著新的風華篇章。

斑駁白牆上,帶著詩意的文字讓冰冷的空間有了溫度。(金管處提供,何喬竹攝)
斑駁白牆上,帶著詩意的文字讓冰冷的空間有了溫度。(金管處提供,何喬竹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