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建築外觀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建築外觀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竹子湖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核心區,海拔約650-670公尺,原是35萬年前火山噴發造成的「堰塞湖」,因侵蝕作用產生缺口,湖水逐漸流失枯竭形成一處窪地。一千多年前平埔族凱達格蘭人即進入屯墾。200年前漢人初到此地開墾時,見到土地泥濘且遍地竹林,於是稱之為竹子湖 (閩南語中的「湖」有泥濘地的意思)。

「竹子湖蓬萊米原田故事館」原為落成於1928年之「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是棟約30坪的洋風建築。2009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有鑑於「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是蓬萊米原種田重要建築地標,充分見證竹子湖做為臺灣蓬萊米原生地培育場所之歷史價值,故公告為歷史建築。

2014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保存地方產業史、推展環境教育之需求,將歷史建築重新整理作為展示運用,「竹子湖蓬萊米原田故事館」於2015年底開放參觀。

民眾可以藉由故事館裡的農具典藏、圖文並茂的解說資訊及模型展示,了解「農務忙‧水稻的一生」、「農事趣‧臺灣廿四節氣諺語」、「農食樂‧舌尖上的臺灣米食」等精彩內容,藉由對「米」的認識,延伸體驗臺灣農業社會的常民生活智慧與米食文化。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內典藏設施--稻作穀粒百寶箱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內典藏設施
--稻作穀粒百寶箱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內典藏設施--蓬萊米之母末永仁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內典藏設施
--蓬萊米之母末永仁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韓志武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