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臺中都會公園 黃義旭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黃義旭
資料提供:黃義旭

參加臺中都會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是在民國92年參加臺中都會公園(以下簡稱中都)的親子活動,在進行步道健走時發現招募志工消息,便前往詢問如何加入志工,迄今,我已經當了中都17年的解說志工。

因參加親子活動而結緣中都, 至今已服務了17年了
因參加親子活動而結緣中都,
至今已服務了17年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我第一次獨立解說機會來自服務中興大學55位師生,當時接到電話,對方再過10分鐘 即將抵達中都。我懷揣緊張與興奮的心情接待,由中都大地圖開始講起,延伸至周邊設施及動植物生態,在營造開心與搶答氣氛中結束了3小時導覽工作,當時獲得不少掌聲和稱讚,算是建立我解說工作自信心的良好開端。

另外印象深刻的事件是,10幾年前中都主任及志工利用現有落葉堆肥,使用空心磚堆砌成露天施肥區,從大自然食物鏈著手改善土壤品質,將自然資源循環再利用,如此不僅可減少購買肥料的經費支出,更可以推廣到家庭、社區及學校機關使用。

我因本業學微生物,擅長菌種培育工作,所以協助大家運用老祖宗的方法,將中都土壤舊有菌種取出,混入一些培養菌種,讓真菌分解落葉變成有機堆肥,便能達到生生不息的循環狀態。我在一般土壤加入腐植質,除了可緩解原有土壤質地硬實的問題,更可加強植物根部穿透力,還可從土壤裡觀察許多生物活動生態,如鍬形蟲、螢火蟲或馬陸,每次導覽我一定帶領民眾前去觀看堆肥區成果。

而且我亦曾在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主辦的志工聯盟大會上,分享落葉堆肥的方法,墾丁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也造訪中都取經。我本身亦在學校,如沙鹿高工、東勢高工及大甲文昌國小等,教導他們如何將校園落葉、廚餘收集後,進行製作有機堆肥,運用於校園花草樹木等補充養分上,有效率的將校園廢棄物處理再利用。

 

10幾年前中都主任及志工利用現有落葉堆肥, 使用空心磚堆砌成露天施肥區
10幾年前中都主任及志工利用現有落葉堆肥,
使用空心磚堆砌成露天施肥區
我因本業學微生物,擅長菌種培育工作, 所以協助大家運用老祖宗的方法, 將自然資源循環再利用
我因本業學微生物,擅長菌種培育工作,
所以協助大家運用老祖宗的方法,
將自然資源循環再利用
我獲邀至沙鹿高工進行校園落葉、 廚餘廢棄物再運用研習的講師
我獲邀至沙鹿高工進行校園落葉、
廚餘廢棄物再運用研習的講師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中都會安排一些解說志工服勤的訓練課程,請專家學者協助規劃專業導覽解說的技巧,包括如何誘發遊客對解說內容產生興趣,並讓他們主動掏出自身蘊藏的知識與我們互動,以達到推廣環境教育的目的。

我多半利用中都園區設施解說,例如中都特有的紅土質地、種子日晷所展示的古老天文知識,以及利用風車發電的考量等介紹給民眾瞭解,並讓他們樂於跟我們互動長知識。

同時也喜歡帶領阿公阿嬤一起手工DIY,譬如做月桃粽、菜包、無患子洗潔精等,與老人家熱情交陪就像照顧自己家人一樣開心。

 

我多半利用中都園區設施解說, 並讓遊客樂於跟我們互動長知識
我多半利用中都園區設施解說,
並讓遊客樂於跟我們互動長知識
帶領大家進行DIY活動, 也是我很喜歡的任務之一
帶領大家進行DIY活動,
也是我很喜歡的任務之一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擔任志工角色是除了平日上班外,另一個能同時兼做社會公益、很有意義與價值的事。 我喜歡看著大家愉快的體驗園區環境,心中懷想自己一路走來,始終保持歡喜做甘願受的初衷,便一點也不感到疲累。

而且我因志工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增廣見聞,這是以前想像不到的景象。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中都志工彼此的凝聚力很好,常會互通訊息,相互切磋學習,若有什麼不懂的可發在群組裡面詢問,馬上就會有人熱心地告訴你。

中都用心培養了很多環境教育人才,相當適合在園區內進行環境教育活動。唯一可惜是資源稍嫌不足,未來若有機會,希望中央能挹注更多資源給中都,讓他發揮更高的效益。

中都用心培養了很多環境教育人才, 相當適合在園區內進行環境教育活動
中都用心培養了很多環境教育人才,
相當適合在園區內進行環境教育活動

給予欲擔任中都站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擔任志工真的很需要一顆熱誠的心,所作所為都是為社會注入一份關懷與熱切的愛,相 信你來中都當志工會是此生服務社會的開端,永遠試著做一名快樂的志工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