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志工心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台江國家公園 林彥同

作者:國家公園編輯小組、林彥同
資料提供: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參加台江國家公園志工的機緣

住在臺南很久了,我一直懷抱著想要更認識這塊土地的心,於是參與台江國家公園第2 期的保育志工,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管處)有系統的培訓下,朝著成為具有社會意識、了解家鄉土地的保育志工前進。爾後,台管處因應需求招募工班志工,經由選拔及訓練後,我也成為工班志工的一員,只可惜保育志工和工班志工的服勤時數無法合併計算,時間有限下最後只能保留工班志工的身份。

我很開心成為工班志工, 學習各種木工技巧
我很開心成為工班志工,
學習各種木工技巧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擔任保育志工時,台管處會發佈需要注意的保育相關議題,而實地走訪分散各地的園區,也經常被其美麗景觀驚艷到,例如去頂頭額沙洲看到夢裡才有的沙丘,是一種非親眼所見無可置信的驚奇感受。保育志工對環境議題投入相當大的關注,例如海廢或海洋垃圾的問題,台管處會帶著志工參觀垃圾場,認識各種 “垃圾” 來源,及如何善用它們的可能。一些風災的斷木、漂流木甚至是例行的行道樹修剪,除當成垃圾焚化外,也可鋸成圓形小塊、刨成木屑、做成堆肥、甚至做成美麗的漂流木椅。

轉換至工班志工後,實際參與了許多小工程,例如協助台管處推展社區事務、辦理生態工作假期、簡易維護園區設施等。印象深刻的有,工班夥伴們取養蚵廢棄的竹子,成為製作竹蟬童玩的材料,帶領親子協力完成DIY,並從過程中讓參與的大人、小孩認識台江暗蟬生命週期。完成後,20幾位大人小孩一一依序轉響自己製做的竹蟬,漸大的合聲,共鳴出一種未曾有過的默契。

工班志工平時需修補園區設施
工班志工平時需修補園區設施
工班志工偶爾也需要清除外來種植物
工班志工偶爾也需要清除外來種植物
使用漂流木製作虱目魚乾
使用漂流木製作虱目魚乾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我什麼課程都喜歡,台管處會安排木工課程讓工班志工學習,其中曾參加過一個培訓課程,當中老師帶領學員們幫社區製作了一把提供休憩的長椅,像這樣結合課程、研習、實作及社區關懷意識的訓練課程我都很喜歡。夥伴裡面也有造橋鋪路、施作工程的專業人士,能夠相互學習技術並動手作使人開心,我自己後來更偷偷報名了社區大學的木工課程,因為動手做出自己要的東西的感覺真的很好。

工班志工還必需學習如何修剪植物、如何堆肥、如何挑選適合土壤等知識,偶爾也會修剪園區植物及移除外來種,讓這「煙波之上、水草之間」鑽石級的綠建築,看起來不那麼像荒煙漫草,同時又保有原生植物的美感。這些知識與技術相當寶貴,若台管處持續發展下去,能作為其他機關單位的典範,讓這樣的經驗複製到更多需要的地方就太好了。

 

搬運廢棄木材再利用
搬運廢棄木材再利用
利用漂流木製作公共家具
利用漂流木製作公共家具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及影響

最大的改變就是能將擔任工班志工被啟發的行動力,運用於實際生活中,例如我目前即 是居住在臺南古厝,平時會發想可以如何整理老房子及修整家具等。除此之外,我仍不斷蔓延熱愛土地的興趣,甚至報名了奇美博物館的志工訓練,想從人文藝術層面去探索臺南的美好。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我希望台管處未來有機會可將現有的志工類別,加上 “跨領域"這類別。單獨志工類別,如單選保育志工、解說志工、工班志工,可以滿足時間有限,以及僅對某項目感興趣的人。但因為三類志工服務性質有很大的不同,若增加跨類別志工,將可以培養出更全方位的台江國家公園志工人才。

大多數的志工在學習上都很熱忱,同時興趣也很廣泛,只要合併志工在服勤的基本時數,就是締造跨類別的友善條件。此種全方位的志工培訓預期將使國家公園志工間更易溝通、任務規劃與思考更為周全。(如工班+保育=竹蟬製做+暗蟬生命史)。

我同時也期盼台管處志工彼此能加凝聚起來,擁有更多機會相互交流、討論、融合,散發專屬於台管處志工獨特的氣質,就像奇美博物館的志工會認為自己特別具有美感意識一樣。

給予欲擔任台管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若進來當工班志工的話,可以變成文武雙全的人喔! 這裡有很棒很優秀的前輩,可以教 會自己將腦中構想實際動手作出來。做木工的人絕對不是頭腦簡單,而是要能事先規劃,再一步步實踐的厲害角色! 歡迎前來加入我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