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私房景點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在森林裡享受跟野生動物共處的寧靜時光--楠梓仙溪林道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印莉敏
資料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約聘人員 印莉敏

 

塔塔加遊憩區是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最受歡迎的景點,亦是體驗高山四季景觀變化的好地方。還沒實施週休二日前,我在塔塔加發現到旅遊人數有大、小月之分,訪客們會掂量口袋深度,選擇月初或月底上山;然而近年來情況已改變,無論每個星期或每個月,只要天氣好,遊客的人數幾乎沒有差別,顯示越來越多國人選擇造訪國家公園了。

許多人會一來再來,我觀察這些訪客大半是中壯年人士;可能是即將退休或已經退休的朋友,開車來到塔塔加遊憩區後,會直接進入步道健行。於是今天分享、介紹的景點--楠梓仙溪林道,即是因為這群「熟客」應運發想而生。

一般由上東埔停車場(約臺18線107.7公里處),走到楠梓仙溪保育研究站再原途折返,海拔的變化約略是先爬升約100公尺,到達林道高點的大鐵杉約海拔2,700公尺,之後一路下降,經過玉山登山口約海拔2,600公尺,最後到達海拔約1,900公尺的保育研究站,全程近22公里(若是由玉山登山口才開始健行則來回約16公里),約莫花上近一整個日照時間。

過去因颱風、豪雨路況不穩及管制較多,除研究團隊外較少旅客步行進入,不過也因為較多限制的關係,使得目前野生動物狀況良好。楠梓仙溪林道其實適合熱愛健走的朋友嘗試,雖然目前仍須辦理入山證,但只要直接前往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玉山分隊塔塔加小隊就可以隨到隨辦,如此讓喜歡探索自然與了解臺灣早年伐木故事的朋友,有一個與歷史對話的空間,相信透過親身造訪,將能發現玉山國家公園更豐富多樣的風貌。

我特別推薦由玉山登山口入口處往前行至約莫3、4公里處,沿途有著大片的松林,感覺跟北美溫帶森林的景觀十分相似,只要穿上舒適合宜的鞋,帶著需要的裝備(登山杖、雨具、禦寒衣物等),即能在國內輕鬆感受類似美國國家公園的景色。

但是仍須提醒大家,通常我們在出國、攀登高山時,都會做事前功課;但在國內旅遊時,卻常常忽略這一點,這是相當可惜的地方,因為事先了解前往的旅遊地,能幫助自己得到更多的重要資訊及心得收穫。而在國家公園健行更有別於一般旅遊,須注重環境承載量及垃圾減量等問題,飲食方面也應該跟日常有所不同,建議攜帶精簡的行動口糧及保溫瓶上山,行程結束後也務必將垃圾帶下山;別讓口腹之慾制約了您的旅行,讓國家公園之旅成為滿足身心靈的快樂之行吧。

 

楠梓仙溪林道相當適合熱愛健行的朋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印莉敏提供)
楠梓仙溪林道相當適合熱愛健行的朋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印莉敏提供)
因遊客較少,野生動物狀態很好, 可隨處發現野生動物的蹤跡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印莉敏提供)
因遊客較少,野生動物狀態很好,
可隨處發現野生動物的蹤跡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印莉敏提供)
楠梓仙溪林道自入口處走至保育研究站, 需原路折返,來回路程將近一天時間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印莉敏提供)
楠梓仙溪林道自入口處走至保育研究站,
需原路折返,來回路程將近一天時間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印莉敏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