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遊憩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臺北溫泉鄉-小油坑

p小油坑為一處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由陽金公路的小觀音站右轉可達觀景步道,海拔約805公尺,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在這裡的眺望平台還可遠眺竹子山、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等火山錐體,以及金山海岸等。喜歡觀察植物的遊客,還可以用十幾分鐘的時間,一遊附近的箭竹林步道,觀察箭竹林、芒草原和火山植物;想爬七星山的遊客,可以由小油坑停車場旁邊的登山口開始攀爬,約一個多小時可登頂,海拔1,120公尺,是臺北市的最高峰。下山則可由東峰經七星公園、夢幻湖至冷水坑,鳥瞰紗帽山及臺北市區。

七星山

七星山是大臺北都會溫泉、地熱、噴氣孔的櫥窗,七星山系著名的山頭包括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竹篙山、七股山、紗帽山、小草山、尾崙山、鵝尾山及下竹林山等,七星山主峰更是臺北市轄區內最高的山。七星山約在70萬年前開始噴發,頂部原有一噴火口,在火山噴發結束後被侵蝕成七個小山頭。山的東南側與西北側有斷層切過,所以有溫泉、噴氣孔等。由於噴出的熔岩和碎屑岩層層堆疊,而形成錐形的山體。七星山陡峭的獨立山頭,是層狀火山最明顯的特徵。

陽明書屋

興建於民國58年間,昔日為先總統蔣公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所;今日則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重要人文史蹟建物之一,並提供遊客諮詢及導覽解說等各項服務,是一處兼具自然與人文、知性與感性的參觀遊憩場所。

竹子湖

竹子湖原是一處火山堰塞湖,早年曾經水量充沛滿溢,後因湖水切穿湖盆下緣流失,經先民墾植後才逐漸形成現在的梯田風貌。此處可觀賞杉木林、竹林及當地農民栽培的海芋、花卉。過了竹子湖社區,通往中正山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兩側植有櫻花、楓香,七星山、紗帽山及大臺北都會區的景觀亦若隱若現。 馬槽橋觀景平台

設有涼亭1座可遠觀馬槽橋。

山光水影夢幻湖/攝影 黃基峰
山光水影夢幻湖/攝影 黃基峰
七星山景色
七星山景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