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成蝶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詹家龍/攝)

針對觀霧地區寬尾鳳蝶的研究,有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執行的「特稀有種生物之生態調查—寬尾鳳蝶之生態研究 I、II」及「寬尾鳳蝶復育研究」,另有林務局執行「寬尾鳳蝶的生態習性與生態需求之研究 I-III」等,相關研究結果皆指出寬尾鳳蝶偏好光線充足的開闊地形,雌蝶僅產卵於台灣檫樹的成熟葉表上,未發現卵產於嫩芽或幼嫩葉片上的紀錄。

寬尾鳳蝶  Agehana maraho (Shiraki & Sonan)

科  名:
鳳蝶科  Papilionidae
分類定位:
台灣特有種
形態特徵:
大型鳳蝶,成蟲展翅 9.5 ~ 10 公分;前翅底色為黑褐色,後翅中室及靠中室附近有一白色大斑紋,外緣有一排紅色弦月紋;本蝶與其他蝶種最大的特徵差異是尾狀突起特別寬大,內由第三、四翅脈貫穿,亦為紅色;雌雄形狀斑紋相同,唯雌蝶體型較大。
生物習性:
本種幼蟲攝食樟科之台灣檫樹(Sassafras randaiensis);共分為五齡,前四齡幼蟲呈鳥糞狀,末齡幼蟲的體色較為翠綠;蛹呈灰褐色,以尾部及懸垂絲固定於枝條上,以蛹越冬。成蝶則出現於每年春夏之間。
棲所分布:
分布於台灣中、北部一千至兩千公尺之木林區,以太平山、拉拉山地區較多;分布南界在高雄縣藤枝。分布廣但數量極少,被列為 IUCN 評估為區域性稀有 / 近於受威脅 (LR/nt) 級物種,農委會列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護物種,其寄主植物台灣檫樹亦為台灣特有的珍稀樹種。
保育現況與監測成果:
針對觀霧地區寬尾鳳蝶的研究,有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執行的「特稀有種生物之生態調查—寬尾鳳蝶之生態研究 I、II」及「寬尾鳳蝶復育研究」,另有林務局執行「寬尾鳳蝶的生態習性與生態需求之研究 I-III」等,相關研究結果皆指出寬尾鳳蝶偏好光線充足的開闊地形,雌蝶僅產卵於台灣檫樹的成熟葉表上,未發現卵產於嫩芽或幼嫩葉片上的紀錄。由於寄主植物台灣檫樹為陽性植物,演替後期常為其他陰性樹種所取代,不易維持純林,且光照不足可能影響母樹開花結實與種子萌發。因此,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此於本年度(98年)委請專家學者執行「觀霧地區陸生昆蟲調查及監測模式建立」計畫中,並探討寬尾鳳蝶與台灣檫樹物候間的關連,以其對於瞭解兩者間的關連,並用於經營管理規劃之參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