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相當受到重視的原因是牠們具有特殊的生殖行為,以挖掘土洞為巢穴進行繁殖,而且集體營巢,同時又有合作生殖的行為。集體營巢的鳥類目標顯著,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也較容易因棲地的破壞而全數殲滅。金門近幾年開放觀光及大興土木,對於保護這一群艷麗的舞者,成了重要課題。

栗喉蜂虎  Blue-cheeked Bee Eater

科  名:
蜂虎科  Family Meropidae
形態特徵:
栗喉蜂虎的羽色非常鮮豔,以綠色為主體,有黑色的眼帶與弧形下彎的嘴喙,尾羽為藍色,共有 12 枚,其中 2 枚中央尾羽較其他尾羽長,是金門所有鳥類中尾羽外型最特殊的,而陽光的照射顯得栗色喉部閃閃動人。
繁殖與合作生殖:
栗喉蜂虎到金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求偶與築巢,雖然栗喉蜂虎為一夫一妻制,但研究發現時有「偷情」行為,也就是「偶外交配行為」。對雄鳥而言,偶外交配可增加後代的數量與子代存在不同巢的機會,進而提高自身基因流傳的機率,同時也不必負擔子代的餵食與照顧;對於雌鳥而言,偷情可增加子代基因的歧異度。
根據觀察發現,部分栗喉蜂虎的巢洞有超過 2 隻以上的個體,進入洞中餵食鶵鳥,由此判斷栗喉蜂虎具合作生殖行為。蜂虎由雙親共同對幼鳥提供照顧,幼鳥離巢之後的 6 ~ 8 週,家族成員仍繼續提供食物以增加幼鳥的存活率。因此合作生殖行為對於栗喉蜂虎最大的優點,就是幼鳥存活率相對提昇。
棲所生態:
栗喉蜂虎是金門地區的夏候鳥,主要在金門的時間是 4 ~ 9 月,5 ~ 7 月間為求偶期與育鶵期。8 月幼鳥全部離巢後,金門的田野幾乎都有機會見到栗喉蜂虎停棲於電線上或樹梢枝頭。
栗喉蜂虎選擇築巢的環境有許多種類,其中較常見的有山谷沖蝕溝、海岸陡峭的沙壁、沙質的農田田埂、沙質水池壁、散兵坑及具有陡峭面的大型沙堆等。
地理分布:
栗喉蜂虎分布於東南亞地區、新幾內亞、菲律賓、斯里蘭卡、印度及中國大陸西南等地。
保育現況與監測成果:
栗喉蜂虎相當受到重視的原因是牠們具有特殊的生殖行為,以挖掘土洞為巢穴進行繁殖,而且集體營巢,同時又有合作生殖的行為。集體營巢的鳥類目標顯著,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也較容易因棲地的破壞而全數殲滅。
金門近幾年開放觀光及大興土木,對於保護這一群艷麗的舞者,成了重要課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