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人文資源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玉山杜鵑

玉山杜鵑學名:

玉山杜鵑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Hayata

玉山圓柏 Juniperus squamata


簡介:

每年五、六月份如果登上三千公尺以上的合歡山,您將有一個意外的驚豔,無論在箭竹草原或是山巔危崖的裸岩地,都不難發現玉山杜鵑開滿山野,儼然就是一片杜鵑花海。

玉山杜鵑和玉山圓柏一樣都是森林界線以上的灌木叢,必須耐得植物強風、嚴寒、乾旱和貧瘠的生長環境。在強風的吹襲下,玉山杜鵑不僅長得低矮,同時全株也向被剪刀修剪過一般,枝條大多傾向同一方向,甚至全株都平貼在地面上。為了適應高山的環境,玉山杜鵑的葉片既厚且硬,葉表面具臘質,葉緣反捲,這都是為了減少水分被蒸發的機制。

玉山杜鵑的混合芽於冬天來臨之前就長成經過寒冬冰雪覆蓋後,於隔年春夏時,混合芽就抽出新葉,並開出詫紫嫣紅的美麗花朵,花謝後長出蒴果,秋冬成熟裂開釋出種子,完成繁衍後代的目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