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人文資源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泰雅文化

秦雅文化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十三族之ㄧ,分為泰雅與賽德克二亞族,其中賽德克又分為東賽德克與西賽德克二群,居於太魯閣ㄧ帶主要為東賽德克族。

距今約二百五十至三百年間,原居於濁水溪上游的泰雅人在狩獵途中,發現中央山脈東側的廣闊原野,於是相率越過群峰,進入立霧溪河谷定居。截至目前為止,本園區發現的舊部遺址達七十九處,其社址分布遍及立霧溪主流及支流兩岸。泰雅族人居住環境則多選擇山腹小台地,並成聚居的小村落。

在泰雅族的文化傳統方面,其生計以山田焚墾的農業為主,兼有狩獵、捕魚及採集。光復後,漢人引進水田稻作,但推廣成效不佳,今部分山地保留地仍種植栗、黍、甘藷及陸稻。而紋面、獵頭是過去泰雅族的獨特習俗。紋面和拔齒皆為泰雅族的成年之意,但現今這些習俗都已消失。

服飾方面,男女皆穿著自己紡織而成的白地混茶褐色條紋的麻布;並配戴頭飾、耳飾、頸飾與腿飾等。泰雅族的紡織、麻織、木器、製革、結網的手工藝精巧細緻,居諸原住民之冠。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