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瓢簞、油婆蘭山屋,山上最安心的庇護空間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洪佳如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志工鄭朝雄

興建山屋實屬不易,維護山屋你我有責

國內登山風氣日漸興盛,國人養成親近山林的優良習慣,為配合政府開放山林政策提供便民服務,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管處)仔細盤點轄區內需求,優先選定雪劍線與志佳陽線2條路線,興建瓢簞、油婆蘭山屋2幢山屋。

瓢簞避難山屋外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瓢簞避難山屋外觀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油婆蘭避難山屋外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油婆蘭避難山屋外觀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設立山屋的初衷,為幫助提升山友們的登山品質,在山區提供緊急避難處所,為防範於未然,山屋內均特別規劃專屬緊急使用空間,以便提供急難或救援隊伍於第一時間使用,因此請山友切勿逕自使用。

但由於受到陡峭的地勢、地形的限制,2幢山屋興建所需的建材、建具,皆無法仰賴人力搬運,於是,營建署、雪管處與空中勤務總隊及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協力合作,先期採用直升機吊掛、運補等方式,將所需材料搬運上山。

由於受到陡峭的地勢、地形的限制,2幢山屋興建所需的建材、建具,採用直升機吊掛、運補等方式,將所需材料搬運上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由於受到陡峭的地勢、地形的限制,2幢山屋興建所需的建材、建具,
採用直升機吊掛、運補等方式,將所需材料搬運上山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總重約25噸、達30餘趟,後期的興蓋、組裝過程,工作人員也需接受完整的專業訓練培訓,施工過程相當艱辛,在歷經完工與改善工程過後,2幢山屋今(112)年4月12日開放民眾使用,開放前也請高山保育志工實際行走、踏查,雪管處致力提供民眾良好的山屋品質。

將心比心,落實無痕山林原則

山屋的興蓋過程實屬不易,為宣導維護山屋的重要性,無論於雪霸國家公園官方網站與各大網路社群,均大力倡導山屋禮儀的重要性。尤其山屋屬於公共場域,在多人共用的情況下,山友們的自律精神顯得格外重要。

資深高山保育志工鄭朝雄提醒山友,進入山屋後,應秉持將心比心的原則行事,例如夜間出入時,應調節頭燈,相較於白光,使用紅光能夠降低干擾,同時應避免頭燈直射他人的眼睛與臉部。也需注意說話的音量,避免大聲喧嘩,需保持輕聲細語,以免打擾正在休息的疲憊山友。同時也應避免因早到占用他人床位空間,離開前,需保持床位的整齊與清潔。

使用山屋應遵守降低干擾的禮儀,本圖為油婆蘭山屋張貼的禁菸標誌(保育志工鄭朝雄提供)
使用山屋應遵守降低干擾的禮儀,本圖為油婆蘭山屋張貼的禁菸標誌
(保育志工鄭朝雄提供)

另外,離開山屋前,部分山友懷著「給下一個人使用」的心意,將瓦斯爐、泡麵與拖鞋等個人物品遺留於山屋內,可是如此一來,便容易以好心的名義,變成遺留物品的藉口。山友們應真正落實無痕山林的守則,將自己攜帶上山的裝備,以及食物、垃圾、廚餘等,需全數帶下山,好降低人為對山林的干擾、共同維持環境,同時避免改變野生動物食性的可能性。

山友們應真正落實無痕山林的守則,將自己攜帶上山的裝備全數帶下山,好降低人為對山林的干擾。本圖為山屋裡遺留的物品(保育志工鄭朝雄提供)
山友們應真正落實無痕山林的守則,將自己攜帶上山的裝備
全數帶下山,好降低人為對山林的干擾。本圖為山屋裡遺留的物品
(保育志工鄭朝雄提供)

除了維護山屋整潔外,鄭朝雄志工也提醒民眾,由於入園採總量管制,山屋床位皆採線上申請,民眾僅需進入「臺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登記,系統便會依照民眾申請時間進行編號,經內部審核核准後,便會自動分配床位,流程相當公平、公正。

因此,若民眾因遇突發狀況,使登山日期有所耽擱、延誤,為他人權益著想,請務必取消後重新申請,好釋出名額,避免占用床位,若因未取消、無故未到,可能會面臨停權入園半年的處分,民眾不可不慎。

保育志工進行勤務,檢視油婆蘭山屋集水桶,並予以清理乾淨(保育志工鄭朝雄提供)
保育志工進行勤務,檢視油婆蘭山屋集水桶,並予以清理乾淨
(保育志工鄭朝雄提供)

尊重山林,以自然為師

對投入志工行列二十餘年終不悔的鄭朝雄來說,山林是一座無窮寶庫,無論是動植物、天文星象等,都是人們可以取經的對象,只要向大自然虛心學習,都能從中汲取豐富的相關知識。

抱持對山林的尊重,切莫輕忽登山的危險性,行前可以向有經驗的山友請益,需注意體能的訓練,以及物資的分配多寡等,準備周全再上山,過程中,忘卻攻頂的比較心態,盡情享受徜徉在山林中的悠然感受,山永遠等著大家的到來!

請大家準備周全再上山,過程中,忘卻攻頂的比較心態,盡情享受徜徉在山林中的悠然感受。本圖為油婆蘭山屋周圍景觀(保育志工鄭朝雄提供)
請大家準備周全再上山,過程中,忘卻攻頂的比較心態,
盡情享受徜徉在山林中的悠然感受。本圖為油婆蘭山屋周圍景觀
(保育志工鄭朝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