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專訪】國家公園署署長陳茂春

首任署長陳茂春帶領邁向國家公園署新紀元
◤ 首任署長陳茂春帶領邁向國家公園署新紀元 (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提供)
國家公園署揭牌典禮
◤ 國家公園署揭牌典禮 (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提供)

展望未來 守護寶藏:國家公園署新紀元

因應政府組織再造,內政部國家公園署日前舉行揭牌儀式,也代表臺灣國家公園發展正式踏上新的里程碑。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賴宛靖
資料提供: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國家公園署陳茂春署長
◤ 國家公園署陳茂春署長
累積了豐富的管理經驗
(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提供)

任國家公園署署長陳茂春曾任陽明山、金門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從淺山遊憩、戰地史蹟到高山生態,皆累積豐富的管理經驗。專長法律的陳茂春自求學時期就熱愛山林,因緣際會踏入國家公園領域後,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特質,讓他深刻體會自然景觀、文化風采及人與土地間緊密的依存關係,舉凡墾丁社頂部落的獵人轉換角色成為自然生態保育解說員;玉山布農族的夥伴從使用慣行農法耕作,到成為自然農法耕作的尖兵;雪霸國家公園推動封溪護魚,當地民眾從反對到全力支持,如同延續了祖靈敬愛大地的信念,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深化合作契機 增進參與

國家公園成立宗旨不光是守護自然生態,還肩負著研究及提供國民育樂的功能。保育研究向來是國家公園的使命,升格國家公園署後,新一代的國家公園系統於焉誕生,體系內除了9座國家公園、1座國家自然公園,也涵蓋58處的國家濕地及重要海岸地區,形成全面性的國土保育網絡。

觀霧山椒魚
◤ 觀霧山椒魚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陳茂春認為,未來國家公園署將持續以國家公園為核心,進行跨域保育合作計畫,像是玉山黑熊保育不僅結合雪霸、太魯閣等高山型國家公園,更攜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各縣市政府農業局、原民會與臺灣黑熊保育協會等民間保育組織一起推動,以大幅增加黑熊棲地完整性、連通性,也能有效管理並確保生物多樣性,除了黑熊,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核心的山椒魚保育計畫、以墾丁國家公園為核心的紫斑蝶保育計畫,都以此框架展開實際行動。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外觀
◤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外觀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而遊憩管理也是國家公園的要務之一,誠如陳茂春擔任雪霸管理處處長期間,除推動山椒魚研究外,還建置設備完善的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結合雲霧步道、觀景臺,在提供民眾愜意的休閒場域之餘,還能完整認識臺灣特有種山椒魚的生態,滿足國民的遊憩育樂需求,同時也能內化保育觀念。

升格後的國家公園署將整合人力、經費等資源,讓保育研究與遊憩休閒的量能得以擴大,在遊憩管理上更臻完美。

 

夥伴關係擴大 行銷臺灣

此外,因應全球保育、氣候變遷及環境永續等發展目標,國家公園署也積極與國際接軌,成為代表臺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窗口之一,特別是聯合國第15屆生物多樣性大會上、近200個國家、地區達成歷史性協議,將在2030年前保護30%的地球自然資源。臺灣國家公園成立近40年來,一直致力於保育研究,陳茂春認為未來應建立國家公園品牌、突顯臺灣獨特的自然人文特色,更能將臺灣在綠色永續上的作為推向國際。

陳茂春署長認為未來應建立國家公園品牌、突顯臺灣獨特的自然人文特色,更能將臺灣在綠色永續上的作為推向國際
◤ 陳茂春署長認為未來應建立國家公園品牌、突顯臺灣獨特的自然人文特色,更能將臺灣在綠色永續上的作為推向國際
(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提供)

國際上已有超過130個的國家,承諾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臺灣當然不會缺席。陳茂春分享,目前國家公園已研議碳管理計畫可估算碳匯和排放,也與民間企業如萬海航運推動植樹計畫,產官攜手帶頭降低碳排放,並與專家合作進行碳盤查,讓國家公園成為國土利用與資源保育的典範,同時也是行銷臺灣與世界接軌的重要途徑。

環保經典著作《寂靜的春天》作者瑞秋卡森曾說:「那些沉思過山高地闊之美的人們會發現,只要生命存在,能量的儲備就會持續下去。」當人們踏入自然的懷抱,被純粹的美麗深深感染,珍愛之情也會在心中滋長,這是成立國家公園的最初理念,也是國家公園署日後的努力目標,不僅要留住當下的美景,更要為子孫後代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