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黑面琵鷺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成果,友善擴張「綠色保育地圖」版圖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洪佳如
資料提供: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住民的積極參與,讓產業與自然雙贏

近年來,為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台江養殖文化景觀,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江處)付出諸多的努力與長時間的在地耕耘,其中,黑面琵鷺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成果顯著與民眾的認同。

台江處保育研究科楊尚欽進一步說明,台江地區之所以受到黑面琵鷺青睞,除了河口、潮溝、鹽田及潟湖等多樣性濕地環境,造就豐富的食物鏈生態資源外,在地傳統虱目魚養殖產業在冬季固定休養,近年也被證實與台江候鳥之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更是台江成為黑面琵鷺族群最大度冬棲地的原因之一。

台江地區之所以受到黑面琵鷺青睞,除了河口、潮溝、鹽田及潟湖等多樣性濕地環境,在地傳統虱目魚養殖產業在冬季固定休養,近年也被證實與台江候鳥之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地區之所以受到黑面琵鷺青睞,除了河口、潮溝、鹽田及潟湖
等多樣性濕地環境,在地傳統虱目魚養殖產業在冬季固定休養,近年也
被證實與台江候鳥之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處早於民國100年,著手執行黑面琵鷺友善棲地魚塭營造相關工作,當時候,主要為因應黑面琵鷺族群數量不斷增加,單純地以「黑面琵鷺」做為保育主軸,希望能確保食源,進行友善魚塭營造實驗等工作。

為真正落實這項目標,台江處陸續找了國立臺南大學、水試所海水繁養殖試驗中心等單位跨域合作,嘗試回復虱目魚傳統養殖模式的文化景觀。時光飛逝,在經由十餘年來的執行、檢討及改進後,使台江處的保育主軸,逐年、逐步強化在地「住民」的比重。

台江處舉辦「生態友善棲地營造保育策略研討會」,針對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相關推動機制、配套辦法及環境責任議題進行討論及交流意見(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處舉辦「生態友善棲地營造保育策略研討會」,
針對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相關推動機制、配套辦法及
環境責任議題進行討論及交流意見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一路以來,台江處始終相信,惟有透過住民願意積極、自發性的參與棲地保育,產業與自然方能達到和諧共存的雙贏模式,資源才能真正做到永續經營及利用。

每一塊友善魚塭,拼湊成「綠色保育地圖」

為了拉近與當地住民、漁民的距離,台江處積極且持續邀請在地漁民參與相關觀摩、教育研習及交流會等活動,相互傾聽意見,共同找出候鳥季期間魚塭收成後降低水位曬池,達到留下雜魚、不驅趕鳥類及不使用化學藥劑等生態友善措施的共識。

台江處由衷希望,透過在地漁民加入友善棲地合作夥伴行列,能將一塊塊友善魚塭,拼湊成一幅大台江地區「綠色保育地圖」,讓國際遷移物種的候鳥能在完整棲地環境中自由地棲息、自在地覓食。

112度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成果發表會合照(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12度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成果發表會合照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然而,改變絕非一蹴可及!台江處分享過往在地養殖漁民,普遍存在候鳥會偷吃魚的印象,對於國家公園要求改變既有的養殖方式,以及保育配合措施更是叱之以鼻,然而經過十餘年的努力,在地的夥伴關係的建立,使得漁民們漸漸發現,候鳥保育對其產業轉型及產品加值,竟然存在著許多正面效益!

不只如此,當台江處推動生態友善棲地營造,要求合作漁民必須配合執行生態監測工作,記錄候鳥等物種棲地利用狀況供本處評估成效時,意外達到了台江處在目標以外的期許,那就是希望透過簡單地記錄鳥類生態的小任務,讓漁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體會到賞鳥的樂趣,獲得從未體驗的成就感!

像是漁民將照片上傳到群組時,總有夥伴願意不吝給予肯定與讚美,讓大夥兒的感情更加具有凝聚力。

台江處謝處長偉松與漁民攝影展得獎人合照(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處謝處長偉松與漁民攝影展得獎人合照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漁友攝影展,看見生態美好價值

這些日子以來,台江處集結漁友們所拍攝的攝影作品,並於遊客中心連年用心舉辦「台江漁友攝影展」。這些漁民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所拍攝、記錄的鳥類使用魚塭棲地照片,雖不是出自專業之手,但從漁民朋友的鏡頭,更能夠真實傳遞生態友善棲地營造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第二屆台江漁友攝影展公民科學家獎得獎作品,郭永慶忠實記錄自家魚塭曬坪時的鳥況(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第二屆台江漁友攝影展公民科學家獎得獎作品,
郭永慶忠實記錄自家魚塭曬坪時的鳥況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漁民們表示在參與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的過程,打從心底體會到賞鳥的樂趣,大夥兒不僅會時不時在手機群組中,大方分享自己魚塭的鳥況,甚至還會主動加碼,延長曬坪時間及增加友善魚塭面積,只為了鳥兒有一方安心覓食的場域。

城西里漁民陳國忠甚至開玩笑表示,沒想到現在的他,每天花在看鳥的時間遠遠超過看老婆的時間!漁民真誠的回饋令人莞爾一笑。也因為漁民們的正向支持,泛起了圈圈漣漪,今(112)年,想成為台江生態友善棲地營造合作夥伴的漁民數量大幅增長,而且年輕漁民的比例越來越高。

由此可觀察到,台江處這年來,持續不懈的辦理家園守護圈業務、保育觀摩及環境教育研習等活動之成效正在發酵,美好的改變正在發生!

台江處亦有推廣「黒琵牌」商標上市產品,(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處亦有推廣「黒琵牌」商標上市產品,
也是屬於認證通過「生態友善棲地魚塭」的漁產品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處期待未來台江周邊養殖漁塭,都能在漁獲收成後的曬池期間,夥同漁民朋友,一起動手執行小小的生態友善措施,不斷擴大「綠色保育地圖」的版圖,相信積少成多、積沙成塔,只要不輕言放棄,就能夠與國家公園共同串連成國際遷移物種能安心覓食、休息的大台江水鳥樂園,未來永續保育推廣之路樂觀可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