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雪霸繪本冬令營 帶領孩子閱讀與創作: 勾勒生命故事的形貌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廖靜清
資料提供: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以圖畫為主的繪本(Picture Book),迷人之處就在於大量的圖畫加上言簡意賅的文字,予人情感抒發、啟發學習興趣。繪本結合了語文及繪畫藝術,一幅幅圖像反映作者的生命體驗。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以下簡稱雪管處)在汶水遊客中心環境教育教室設置「雪霸故事屋」,提供親子共學共讀,在「聽」與「看」的過程中學習新事物,反思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雪管處在汶水遊客中心設置「雪霸故事屋」,提供親子共學共讀的環境(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管處在汶水遊客中心設置「雪霸故事屋」,提供親子共學共讀的環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從導讀到動手做 展開一場奇幻探險

雪霸國家公園成立迄今已逾30年,在環境保育、觀光遊憩及解說教育方面推廣有成,經常舉辦親子體驗活動,包括國家公園Youth Camp、小小解說員培訓營、登山健行、山椒魚生態學習等。其中,兒童故事圖畫創作冬令營備受學齡孩童喜愛。

在歷時5天的營隊中,解析館藏經典繪本以及導讀聆聽、分析繪本、分鏡設計、編寫章節、分享創作等,親手完成屬於自己的圖畫書,帶給孩子充實而美好的寒假回憶。

在歷時5天的營隊中,親手完成屬於自己的圖畫書,帶給孩子充實而美好的寒假回憶(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歷時5天的營隊中,親手完成屬於自己的圖畫書,
帶給孩子充實而美好的寒假回憶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解說教育科籌辦故事圖畫創作冬令營,具重大的意義與挑戰,除了動手DIY,精神主軸亦融入國際聯合國SDGs的發展目標,從永續發展的議題思考臺灣國土生態,鼓勵學童在創作時充分連結在地資源,運用閱讀的實踐力開闊自己的視野。

汶水遊客中心的環境教育教室提供約1,000本與環境議題相關的繪本,可一邊翻閱故事、一邊學習創作技巧,培養觀賞、理解和詮釋的能力。

汶水遊客中心的環境教育教室提供約1,000本與環境議題相關的繪本,可一邊翻閱故事、一邊學習創作技巧(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汶水遊客中心的環境教育教室提供約1,000本與環境議題相關的繪本,
可一邊翻閱故事、一邊學習創作技巧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經過思考和練習 傳遞心中圖像訊息

攤開雪霸國家公園故事圖畫創作冬令營的教材一覽表,上頭記載了詳細的課程主題、內容,運用時間軸的模式整合多元觀點,每堂課都有重點指標性計畫,扎實鍛鍊對文字和圖像的敏銳度。

解說教育科用心規劃閱讀及創作的情境脈絡,在動筆之前,先學會怎麼製作大綱、要表達什麽主題,接著展開細節交流。冬令營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導學童掌握故事結構,包括口語敘述討論,激發無限創造力。

課程融入國際聯合國SDGs的發展目標,鼓勵學童在創作時連結在地資源,運用閱讀的實踐力開闊自己的視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課程融入國際聯合國SDGs的發展目標,鼓勵學童在創作時連結
在地資源,運用閱讀的實踐力開闊自己的視野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為讓閱讀向下扎根,兒童圖畫書創作冬令營的招募對象為國小4至6年級學生,參與的志工來自各專業領域,包含曾獲得「閱讀推手獎」的老師,將良好的閱讀習慣深植每位學童心中,從「學會閱讀」到「學習創作」,進而主動對國家公園的保育目標產生濃厚興趣。

營隊另一個成效為認識新的創作同好,25位學童分組腦力激盪,一步一步鋪陳情節,接著再透過複合媒材的使用,完成獨一無二的圖畫書。

25位學童分組腦力激盪,一步一步鋪陳情節,接著再透過複合媒材的使用,完成獨一無二的圖畫書(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5位學童分組腦力激盪,一步一步鋪陳情節,接著再透過複合媒材
的使用,完成獨一無二的圖畫書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展開身心靈探索 創造獨特的圖畫書

繪本淺顯易懂、意義深遠,適合各年齡層進行知識探索,延伸個人的想像。雪管處舉辦的圖畫書創作冬令營既是情感的抒發,也鼓勵孩子寫自己的話、畫自己的圖、做自己的書,學習使用各種媒材、技法與形式,把生活接觸的點滴都融入作品中,表達豐富的創造力。

冬令營活動原本期以服務管理處周邊學校,但適逢冬天草莓採收,學童忙於協助家中農忙,參加者遠從新竹、臺中、臺北甚至屏東而來,報名十分踴躍。

圖畫書創作冬令營鼓勵孩子寫自己的話、畫自己的圖、做自己的書(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圖畫書創作冬令營鼓勵孩子寫自己的話、畫自己的圖、做自己的書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關於環境教育,大多為單向知識傳遞的刻版印象,雪霸國家公園故事圖畫創作冬令營教導文字及圖畫的表現方式,除了手繪也可以剪貼,用不同材質拼貼出特殊效果。每一本獨特的圖畫書皆印刷保存,放在環境教育教室供遊人觀賞,精緻度媲美藝術品!

美好的創作經驗激發熱情,許多學童完成繪本之後,繼續參與夏天的小小解說員活動,或是Youth Camp國家公園體驗營,從學童到青少年,種下保育意識的苗,將逐漸茁壯。

美好的創作經驗激發熱情,許多學童完成繪本之後,繼續參與夏天的小小解說員活動,種下保育意識的苗,將逐漸茁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美好的創作經驗激發熱情,許多學童完成繪本之後,
繼續參與夏天的小小解說員活動,種下保育意識的苗,將逐漸茁壯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