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金管處與聚落合作小旅行,成功凝聚在地夥伴關係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洪佳如
資料提供: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科

攜家帶眷一齊參加聚落小旅行

金門蘊含豐富人文資源,以及獨有的自然生態、戰役史蹟等等,是十分適合推廣生態旅遊的一座島嶼。金門於民國81年11月7日終止戰地政務,為了能夠妥善且保存、維護金門之人文史蹟及自然地景,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於民國84年10月18日正式成立。

金門於民國81年終止戰地政務,為了能夠妥善且保存、維護金門之人文史蹟及自然地景,金管處於民國84年成立。本圖為烈嶼的九宮坑道(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於民國81年終止戰地政務,為了能夠妥善且保存、維護金門之人
文史蹟及自然地景,金管處於民國84年成立。本圖為烈嶼的九宮坑道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自金管處成立以來,積極凝聚在地夥伴關係,近年來,更是用心規劃與聚落合作的小旅行,讓金門在地的美好,被更多朋友看見。透過在地鄉親口耳相傳,以及有線電視與媒體的幫助之下,每一次開放報名,都在極短時間內額滿!無論是早期撥電話,到後期填寫線上表單,民眾的參與反應均相當熱烈,時常攜家帶眷一齊參與,在地鄉親的支持,無疑給予金管處與聚落合作的小旅行無比信心。

用心規劃與聚落合作的小旅行,讓金門在地的美好,被更多朋友看見。本圖為「古道尋秘、崗巒攬勝—古崗文史手作小旅行」活動中,
大家一起動手製作香蜂蠟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用心規劃與聚落合作的小旅行,讓金門在地的美好,被更多朋友看見。
本圖為「古道尋秘、崗巒攬勝—古崗文史手作小旅行」活動中,
大家一起動手製作香蜂蠟片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來一場深度文化的生態旅遊

事實上,小旅行的活動初衷在於結合各聚落的特色,用心推廣在地傳統技藝、重要的聚落文史以及自然生態體驗,將聚落之美傳遞給更多民眾知曉,同時期許達到扶植在地的特色產業之目的,在一次次的小旅行,將國家公園的保育、保存理念融入其中。事實上,每一場小旅行都是生態旅遊,生態旅遊意味著「仰賴當地資源」、「強調當地資源保育」、「維護當地社區概念」的旅遊,為了推廣生態與聚落之美,金管處不餘遺力。

小旅行的活動初衷在將聚落之美傳遞給更多民眾知曉,同時期許達到扶植在地的特色產業之目的。本圖為金門古厝民宿(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小旅行的活動初衷在將聚落之美傳遞給更多民眾知曉,
同時期許達到扶植在地的特色產業之目的。本圖為金門古厝民宿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從民國107年「三代同堂古厝民宿體驗活動」、「三代同堂採蚵體驗活動」開始,幾乎連年舉辦小旅行,每年的主題均是先定位聚落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生態、人文史蹟或傳統技藝等特色,經過用心盤點各項特色資源,再依照資源進行細部的規劃與調整設計精彩活動。

以「111年三代同遊國家公園活動—一起來掃疫」為例,金管處特別邀請山后聚落,由長年編製傳統掃把長者,示範如何運用高粱及大黍製作、綑綁掃把,大掃把可以用來清潔、小掃帚則是有驅邪的意涵,在傳授祖先傳統的生活技藝智慧的同時,民眾不僅能從純手工的活動中拉近與家人、朋友的距離,還能飽覽山后傳統聚落與相關產業歷史。

「111年三代同遊國家公園活動:一起來掃疫」金管處特別邀請山后聚落,由長年編製傳統掃把長者,示範如何運用高粱及大黍製作、綑綁掃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11年三代同遊國家公園活動:一起來掃疫」金管處特別邀請
山后聚落,由長年編製傳統掃把長者,
示範如何運用高粱及大黍製作、綑綁掃把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培養在地解說人才,傳承記憶與技藝

此外,為協助培養在地導覽、解說人才,金管處於「112年千年聚落.走訪風華—瓊林民防暨文化史蹟饗宴 聚落解說員培訓」特別邀請在地耆老、文史專家,針對瓊林這個千年聚落,進行一系列深入淺出的導覽,實際帶領民眾走進瓊林聚落,針對傳統建築、自然生態、戰鬥村史進行解說。

「瓊林民防館」訴說著在烽火年代下,那段全民皆兵、保家衛國的歲月(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瓊林民防館」訴說著在烽火年代下,那段全民皆兵、保家衛國的歲月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副處長黃怡平感性表示,每一位回來金門的年輕朋友,不見得從小在金門成長,若能夠妥善運用金管處30餘年,認真蒐羅、爬梳的人文歷史資料,以及豐富的生態資源,相信透過活動發掘聚落之美,能夠認識悠久綿長的歷史,更加貼近這片土地,共同達成記憶與技藝傳承的美好初衷。

期許金門之美在民眾心中綻放

黃怡平副處長進一步說明,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國人旅行的模式,比起過往有了些微的轉變,有別於過去大巴士團進團出的團體旅行模式,現在有越來越多騎著機車、腳踏車自由行的民眾,融入當地的生活步調,悠然享受小旅行的美好。

金門有越來越多騎著機車、腳踏車自由行的民眾,融入當地的生活步調,悠然享受小旅行的美好(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有越來越多騎著機車、腳踏車自由行的民眾,
融入當地的生活步調,悠然享受小旅行的美好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這也是金管處積極推廣生態旅遊的目的,帶領民眾深度探訪金門聚落歷史、地區文化、在地信仰與民俗、自然生態等豐富資源,而這些小旅行若要生動且深入,則需要培養專業的導覽人員、解說員,才能讓遊客真正瞭解聚落的特色。

因此,金管處所推出的活動,不僅具有推廣生態友善、保育活化的用意,也對在地聚落鄉親有著深深的期許,期許這些種子能在每位參與活動的聚落居民心中發芽,日後成為一名在地資深的解說人員,從聚落中的一尊風獅爺、一棟閩南建築或洋樓、一個坐落在村內的碉堡,皆能娓娓道來,細數自開浯以來,金門的絕代歷史風華。

金管處積極推廣生態旅遊的目的,想帶領民眾深度探訪金門聚落歷史、(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積極推廣生態旅遊的目的,想帶領民眾深度探訪金門聚落歷史、
地區文化、在地信仰與民俗、自然生態等豐富資源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未來,金管處將持續連結各聚落設計深度體驗的遊程,針對不同的體驗內容規劃不同的聚落行程,如戰役類、人文類、自然生態類等主題類別,同時加強社區NGO團體的連結,用心扶植聚落產業及解說人才的培育等等。期許透過與各聚落的合作,深化與聚落夥伴心與心的連結,攜手將金門獨特的文化底蘊,推廣給更多在地聚落鄉親以及每位到訪的遊客,讓金門之美,在每個人心中悄悄綻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