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保育東沙環礁珍貴資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吳全安專訪

作者:Taiwan News記者 張瑞欽
照片: 處長照片(吳全安處長提供)、Taiwan News提供
轉載自Taiwan News財經文化週刊
管理處首任處長吳全安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首任處長 吳全安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掛牌

位於高雄西南方二百四十海浬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我國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在各界努力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於2007年一月十七日由內政部公告成立,總面積35萬公頃約為台灣的十分之一,是我國最大的國家公園。統籌全國海洋國家公園規劃及管理事務的「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已正式成立,象徵政府積極朝向「海洋國家」的願景邁進,落實海洋保育。


吳全安出任首任處長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坐落於高雄市楠梓區的都會公園內,2007年十月四日舉行成立揭牌儀式,由內政部長李逸洋、營建署長林欽榮、高雄市長陳菊等人共同主持,管理處首任處長吳全安於儀式中佈達上任。東沙群島屬高雄市行政轄區,陳菊認為,管理處設在海洋首都高雄市,彰顯政府對海洋資源的重視,希望未來在海洋資源的探索和保護上,彼此能有密切合作,把無窮的海洋資源留給下一代。


李逸洋指出,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積極保護海洋資源,已劃設超過四千座的海洋公園或保護區。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將統籌管理東沙環礁及其他未來可能評估設立的綠島、澎湖群島等島嶼型或海洋型國家公園。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今年一月
掛牌成立,為我國最大的國家公園
(張瑞欽攝)Taiwan News提供


五年內不開放旅遊活動

東沙島為珊瑚碎屑風化堆積而成的島嶼,有潟湖、綿延的白色沙灘和幽美的海岸林,頗有熱帶島嶼的風貌。是否開放旅遊或參訪活動,林欽榮說,經初步研究後估計,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後的五年內,不宜開放旅遊活動。未來則視資源復原狀況及整體環境設施,事先評估遊客承載量,再朝向生態旅遊或環境教育方向發展。


吳全安表示,國家公園蘊含著國家最珍貴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資源,管理處的設立將可確保這些珍貴資源,讓全體國人及後代子孫永續享有。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設立,除讓全體國人享有美好的海洋環境資源品質外,更可展現海洋國家文化特色及發展願景,將有助於我國國際形象的提升。


吳全安指出,管理處未來除將加速推動辦理已於2007年一月公告成立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之珊瑚等海洋生物資源復育工作,以及進行監測與生態研究等保育措施外,並將對東沙島進行整體規劃,增加原生植被分佈空間,降低島上不透水層比例,以達成生態永續島嶼的目標。


東沙環礁位於高雄西南二四○海浬之南中國海北緣(北緯二○度三五~四七分間,東經一一六度四○~五五分之間),西距香港一七○海浬,南距南沙太平島六四○海浬、馬尼拉四二○海浬。東沙環礁面積約五百平方公里,東沙島位於環礁西側,面積僅一.七四平方公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範圍包含環礁及環礁外圍十二海浬的海域,面積三五三六平方公里,約為台灣面積的十分之一,為我國最大的國家公園。

東沙島為珊瑚碎屑風化堆積而成的島嶼

東沙島為珊瑚碎屑風化堆積
而成的島嶼,有潟湖、綿延的
白色沙灘和幽美的海岸林,
頗有熱帶島嶼的風貌。
Taiwan News提供


復育東沙環礁資源
東沙環礁為我國海域唯一發展完整之大型珊瑚環礁,係由珊瑚歷經千萬年生長堆積形成,已成為世界級的自然遺產。珊瑚礁有「海中熱帶雨林,地球生命銀行」之稱,是海洋生物最豐富,景色最絢麗,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統。東沙環礁扮演了南海與台灣周邊海域海洋生物種源庫的角色,使得此海域的漁業及其他生物資源生生不息。


東沙海域由於漁業資源豐富,自古為重要漁場,過去,周邊國家漁民常以破壞性之毒、炸、電的方式非法捕魚,導致水產資源嚴重破壞和銳減,珊瑚大量死亡,對東沙環礁的生態造成嚴重衝擊,並影響到資源的再生能力。


近年來在海巡署、高雄市政府及營建署積極合作,強力取締非法捕魚下,資源正逐漸復原中,然仍有必要劃設為海洋國家公園以實施嚴格有效的保護復育管理措施,將美麗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資源,流傳於後代國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