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丹頂鶴嬌客來台啟示--營建署林欽榮署長談台灣濕地保育新願景

採訪/撰文:潔西Jessie
圖片:台灣國家公園編輯小組 
  

署長解說濕地銀行的概念與其重要性
 
署長解說濕地銀行的概念與其重要性


     
     最近幾個月,四隻來自北方的丹頂鶴在國內引起高度關注,也讓北海岸金山地區一塊名不見經傳的清水溼地成為保育人士注目的焦點。
 
     這塊面積達80公頃的溼地,本來地方上已規劃新闢一條2-3號道路,經費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在丹頂鶴飛臨後,營建署與台北縣政府重新針對開路計畫進行檢討,目前已可望朝「保留溼地」的方向規劃。不少保育人士在參與了2月19日的協商會議之後,都對這個結果感到欣慰,同時也對營建署刮目相看,私底下議論紛紛說:營建署好像變了!
 
     營建署署長林欽榮說,營建署不是變了,是重新找回它的職能。在民國92年永續發展委員會的生物多樣性分組會議中,就曾經賦予營建署一項任務:比照中央山脈廊道,規劃海岸溼地保護廊道。林署長強調,國土保育及明智的規劃利用本來就是營建署的職能,如果發現既定的計畫不是最明智的,當然應該重新檢核討,找出最合理的方案。
 
     學建築、都市計畫出身的林欽榮署長,難得的對於生態系統做為一種資源,在整個國土規劃裡面應該佔有的地位和價值,有相當深入的認識。
 
     他在擔任高雄市工務局長時,就曾經成功地打造了「洲仔溼地」,讓在高雄消失二十餘年的水雉身影重現洲仔。
 
      去年榮升營建署長後,他更把「洲仔經驗」給他的啟示,加上目前國際最先進的國土保育觀念,導入到營建署的國土規劃經營工作中,進一步落實「明智利用」(wise use)的概念,在96年12月畫定75處「國家重要濕地」,總面積共計44,379公頃 ,並於12月19、20日「全國公園綠地會議」中舉辦授證儀式及宣讀「台灣濕地保育宣言」,指定2008年為台灣濕地年。
 
     林欽榮署長指出,在很多人的觀念中,溼地是沒有用的荒地,但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溼地的生產力遠遠超過人們的想像,不管是做為耕地、防洪、固岸、養殖、涵養生物,或是發展生態旅遊之用,換算成實際的經濟力,價值都很高。
 
     他以丹頂鶴棲息的清水溼地為例,這塊溼地如果將來能好好保護下來,成為丹頂鶴或其他候鳥的度冬地,不但能發展生態觀光,為地方創造就業機會,甚至還可以帶著台灣走入國際舞台,與世界其他的重要溼地結合成一個網絡。
 
       當然,由於國內一般民眾對溼地的真正價值仍然缺乏概念,有關溼地的保護法令在國內也仍付之闕如,營建署在推動溼地保育工作上可算任重道遠。為了增進一般民眾對溼地價值的認知,營建署將在今年舉辦一系列「台灣溼地年」活動,其中包括發行海岸及國家重要濕地導覽手冊、舉辦濕地生態導覽、攝影、繪圖比賽等。
 

署長說明丹頂鶴與其棲息清水溼地的關聯性
 
署長說明丹頂鶴與其棲息清水溼地
的關聯性

     同時,為了實現「以溼地行銷台灣」的目標,營建署也於今年2月2日加入「SWS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Wetland Scientists),成為正式會員,並且計畫在今年第四季舉辦「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亞洲濕地大會暨建構台灣濕地銀行論壇」,邀請國際溼地相關重量級學者來台,與國內關心溼地議題的學者、社團進行交流討論。
 
     此外,林署長也計畫導入「溼地銀行」的觀念,把全國的溼地視為一種資產,對於開發行為有破壞或影響當地濕地環境之虞者,要求他在其他地方進行濕地復育工作,就像銀行的存款,有提有存,但始終要維持一定的「balance」,讓台灣的寶貴溼地不再流失。
 
     林欽榮署長透露,目前署裡正準備進行一項「台灣海岸與國家重要溼地調查研究」六年計畫,他期望,未來能把全台灣濕地生態環境資源資料庫建立起來,然後以此為核心,建構一套尊重自然、降低不必要人為干擾的國土資源保育利用政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