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交流與成長,2015年臺灣國家公園暨都會公園志工聯盟大會在中都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內政部營建署自200l年國際志工年起,每年由各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暨都會公園之管理處(站)及「志工聯盟」組織,輪流舉辦志工聯盟大會,而今(104)年為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與臺中都會公園志工聯誼會主辦,來自各地的國家公園暨都會公園志工齊聚臺中都會公園(以下簡稱中都),在認識中都之餘,也聯絡感情及服勤經驗交流分享,是每年度的一大盛事。

為期3天的活動,今(104)年於5月1日至3日舉辦,中都是國家公園的櫥窗,在都會區的綠意裡,精彩活動不間斷。第1天即參訪我國空軍重要的基地-清泉崗基地,並請來了生態專家-吳金樹老師帶領大家認識大肚山,更進一步的認識中都;在第2天行程中,安排了4條路線,分別是「追逐山海—鰲峰高美情」、「大坑霧峰尋幽探古之旅」、「大肚山嶺采風行」與「城市靓點線」,各具有特色,呈現出臺中的多元樣貌;最後一天,則深度體驗中都環境教育系列活動,增進對中都的認識與經驗交流。

第一次承辦此活動的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與臺中都會公園志工聯誼會都非常興奮,臺中都會公園志工聯誼會邱大煥會長表示:「過去都是我們接受各國家公園的招待,這次終於換我們做東道主,帶領大家認識美麗的臺中,也希望大家能在這3天的活動留下美好的回憶。」本次活動更有來自四方的長官蒞臨指教,包括營建署許文龍署長、詹德樞組長,以及各管理處(站)處長、主任及志工夥伴們,前來共襄盛舉。

p p
清泉崗基地參訪 綿綿舞蹈團表演
p
中都熱情開幕表演

看見不一樣的臺中

臺中都會公園擁有廣大的都市綠地及生態景觀,但為了讓大家有不一樣的體驗,本次中都用心規劃,將第2天的行程分為4種不同類型的路線,事前經多次評估及勘查行程。路線一「追逐山海—鰲峰高美情」看見高美濕地的生態,並穿過時光機,從過去的遺跡探訪鰲峰史蹟到清水鬼洞;路線二「大坑霧峰尋幽探古之旅」,來到極盛一時的霧峰林家,拜訪全臺最大的宅第群;路線三「大肚山嶺采風行」認識大肚山的前世今生,最後從望高寮夜景公園眺望大臺中地區,走過前人的軌跡,實能感受先民開創的辛酸史;與路線四「城市靓點線」,搭上BRT是走跳臺中的新選擇,穿越臺灣大道,貫通市中心的主要脈軸,體驗現代文化。

本次參與活動的墾管處志工林小姐說本次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臺中的環境和國境之南不同,這次參與路線三,不僅體會到地方的傳統美食「麻芛」,還有機會可以動手做,覺得很有新鮮感。第一次參加的王小姐認為在這裡學到很多經驗,認識很多朋友,也是第一次來到中都,跟著行程一步步走,在沿途觀察第1天吳金樹老師所說的原生植物,將看到的記錄下來,才不會遺忘這次行程的感動。多次參與的黃先生表示每個國家公園都有不一樣的特色,都會型的比較親民,可達性高,和高山型的太魯閣有不同的魅力,在這次的行程中,參訪了電影「陣頭」中的九天民俗鼓藝,還有機會可以體驗打鼓,非常有意思!

臺中都會公園志工聯誼會的張先生提到臺中是個好地方,因為想把所有地方都介紹給參與者,早在去(103)年接下活動主辦後,大家就開始絞盡腦汁,直到今日終於執行,這樣大型的活動也是中都的第一次初體驗,希望大家都能滿載而歸。

p p
分組參訪-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九天民俗鼓藝活動體驗
p p
分組參訪-亨德紀念公園 麻芛飲食文化DIY體驗

延續熱情,傳承志工精神

在活動的開幕晚會上,營建署許文龍署長即勉勵大家:「每位志工都是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暨都會公園不可或缺的一員,藉由每年的盛會集聚,相信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和學習,這次感謝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的同仁與志工聯誼會,特意安排這次活動,祝福大家有豐富的收穫!」

這年的志工聯盟大會已圓滿結束,期待明(105)年相約在臺灣第一座成立的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相信透過這次的活動交流與一年的淬鍊,志工夥伴們能夠精益求精,明年相見時,會有更精彩的火花。

p p
營建署許文龍署長開幕致詞 營建署林玲簡任技正與各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致詞
p p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許亞儒主任開幕致詞 臺中都會公園志工聯誼會邱大煥會長開幕致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