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翩翩蝶舞,斑斕耀眼-2015陽明山蝴蝶季等您喔!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臺北市近郊,因交通可達性高,且富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園內包含小油坑火山景觀、夢幻湖的臺灣水韭、廣闊的擎天崗草原、冷水坑的牛奶湖等特色景點,多樣化的路線供大眾選擇,一向是大臺北地區民眾親近自然的首選。

臺灣在國際上素有「蝴蝶王國」之稱,目前發現約有400種蝶類棲息;而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因擁有多種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已記錄多達190種以上的蝶類,每年5月到7月因天氣漸暖,蝴蝶的蜜源植物也進入開花季節,各種蝶類陸續羽化,為夏季陽明山增添風采!自民國92年起,為與大眾分享這個時節陽明山蝴蝶翩翩飛舞的奇景,於是藉由陽明山蝴蝶季的主題性活動,推動蝴蝶生態教育與環境教育,進而讓大眾體會到生態與環境保育之重要性。

為此,每年皆舉辦「陽明山蝴蝶季」賞蝶活動,當然今(104)年也不例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特地於5月30日至7月4日舉辦了系列活動,包括蝴蝶季音樂會、大屯樂活賞蝶趣、蝴蝶生態特展、蝴蝶季演講等,快來陽明山邂逅美麗的蝴蝶吧!

翩翩起舞,欣賞與保育

陽明山國家公園常見的蝴蝶種類含括蛺蝶類、粉蝶類、灰蝶類、挵蝶類,以及鳳蝶類,其中又以斑蝶家族中體型較大的青斑蝶(大絹斑蝶)數量最多,其因黑褐色翅膀上有明顯的淡青色斑紋而得名,屬於園區內的特色蝶種。青斑蝶的主要蜜源植物為島田氏澤蘭,每年5、6月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區盛開,恰好在蝴蝶季時期,故成為大眾最容易觀察與辨識之蝴蝶與蜜源植物,造就園區內以澤蘭和斑蝶類為主角的花蝶盛會。

蝴蝶季的賞蝶步道以大屯山車道為主要據點,具有豐富的蜜源植物。另附近的二子坪步道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中較為老少咸宜的步道,其道路平坦、地勢相對寬廣開闊,重要的是設有無障礙設施,提供行動不便者使用輪椅或推著娃娃車的父母等能進行戶外體驗的無障礙休閒環境。另外,為維護蝴蝶棲地與自然生態及提供大眾安全的賞蝶環境,大屯山車道於蝴蝶季活動期間自5月30日起至6月21日每日上午8時起至下午4時止,除執行公務之車輛外,禁止各式車輛進入,陽管處希望大眾能多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在不干擾蝴蝶棲息的情況下,融入環境中學習,並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陽明山蝴蝶季入口意象
陽明山蝴蝶季入口意象
賞蝶步道老少咸宜
賞蝶步道老少咸宜

2015蝴蝶季活動,等您喔!

今(104)年陽明山國家公園蝴蝶季活動依舊設計了許多精彩活動等著民眾參與,在二子坪遊客服務站旁設立的賞蝶服務站不只是提供報名資訊,更要民眾認識環境,與環境互動,學習大自然的知識,建立正確的環境保育觀念。活動多元豐富,自5月30日的「蝴蝶季音樂會」拉開序幕,由采風樂坊的國樂演奏家,在大屯遊客服務站搭配壯麗的大屯山,演奏一首首動人的悠揚樂曲,觀眾都陶醉其中;錯過了這次音樂會?沒有關係,陽管處在7月4日上午9點30分至11點將舉辦第2場音樂會,邀請文化大學音樂系樂團於遊客中心演奏與蝴蝶相關之樂曲,創造音樂和蝴蝶生態的聽覺饗宴。

想要深入的認識陽明山的特色與蝴蝶生態,那您就不能錯過「蝴蝶季系列演講」,將於5月31日、6月7日、6月14日及6月21日於遊客中心舉辦,邀請各不同領域的相關專家學者講授蝴蝶相關主題,從各種不同角度認識、瞭解,進而愛護蝴蝶,機會難得的講座只限定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您還在猶豫嗎?

蝴蝶季的重要據點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及大屯遊客服務站於5月30日至7月4日展出「蝴蝶生態特展」,透過園區拍攝的一幀幀栩栩如生的蝴蝶照片,搭配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引領您進入蝴蝶的生態世界,現場亦有陽明山常見的蝴蝶寄主植物及蜜源植物展示,並有熱情的志工與解說人員帶您深入的瞭解蝴蝶的奧秘。

因應蝴蝶季活動,陽管處特別印製精美的蝴蝶手冊,讓大眾可以自導式的觀察蝴蝶;或藉由蝴蝶季活動活動之一「大屯樂活賞蝶趣」,於5月30日至6月21日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在二子坪賞蝶服務站接受現場報名,由經驗豐富的蝴蝶生態解說員帶領您漫步大屯山車道,欣賞翩翩飛舞於蜜源植物間的蝴蝶,並透過解說員深入淺出的解說,瞭解蝴蝶與蜜源植物、寄主植物的生態關係,探索每一次導覽路上不一樣的驚奇。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陳茂春處長致詞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陳茂春處長致詞
蝴蝶季音樂會表演
蝴蝶季音樂會表演

快樂賞蝶,平安回家

陽管處呼籲上山賞蝶的遊客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以減少環境的碳排放量,帶著悠閒樂活的心情遊園賞蝶,來一趟友善環境的生態之旅。若仍須開車,建議您將車輛停放於各捷運站周邊停車場,搭乘捷運至劍潭站轉乘紅5,或至臺北火車站搭乘260、1717,或至北投站轉乘230、小9,或至石牌站轉乘小8等公車至陽明山站或陽明山總站,再轉搭108遊園公車至二子坪站。

貼心叮嚀,陽明山國家公園因位於山區,氣候多變化且氣溫較市區為低,請遊客上山前備妥雨具、禦寒衣物、飲用水及個人藥品,並注意防曬措施;為響應無痕山林理念,請勿採折花木及碰觸驚擾蝴蝶等生物,並記得把垃圾帶下山!環境保育人人有責,才能將美好的自然生態永續發展。

點此前往查看「陽明山蝴蝶季」活動資訊

「大屯樂活賞蝶趣」導覽解說
「大屯樂活賞蝶趣」導覽解說
賞蝶服務站提供遊客諮詢
賞蝶服務站提供遊客諮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