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104年國家公園週-「與山海對話!」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臺灣擁有許多重要的自然及文化資產,國家公園身為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的重要推手,為使國人更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內政部營建署(以下簡稱營建署)自102年起,每年以不同的主題,結合各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及都會公園,共同舉辦國家公園週活動,今(104)年已邁入第3年了!

國家公園週已成為國家公園每年的一大盛事,營建署許文龍署長表示國家公園除了保育與推展環境,更是要讓大眾留下在國家公園的記憶,多年後想起來仍會感動的話,就代表這個國家公園已經留在心中;而國家公園週的意義也是如此,藉由活動,期許與大眾一同分享國家公園的壯麗。陽管處陳茂春處長則期望國家公園週能夠引起更多人關注環境,故努力推動環境教育的活動,鼓勵大眾從環境中學習,就從現在開始!

說到臺灣的9座國家公園、1座國家自然公園及2座都會公園,皆有不同的特色,且令人津津樂道、流連忘返。營建署今(104)年更將國家公園週的開幕記者會由室內移師至戶外舉行,並配合本次活動的主題「與山海對話!『國家公園週』系列活動」,讓與會者先行體驗與國家公園對話,為本次的活動揭開序幕。

以「五感」體驗國家公園

您曾赤腳走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草地上嗎?您曾靜下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嗎?

本次記者會營建署別出心裁,移至陽明山國家公園舉辦,讓所有記者會的與會者和陽明山國家公園引起共鳴,帶領遊客進入「五感」的體驗。記者會所在之處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遊客中心後方草坪,放眼望去即是七星山及紗帽山,視野之開闊,令人心曠神怡;不只是視覺上的「看見」,還邀請了由林南吉老師所領導的「臺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帶來布農族「八部合音」和祈福儀式,期許活動順利圓滿,在歌聲繚繞與自然環抱下,好不陶醉。

接著,由陽管處的蕭淑碧技士引導與會者,閉上眼睛、脫掉鞋襪,打開雙耳聆聽大自然,呼吸不同於都市的清淨空氣,用雙腳感受土壤的溫度。她說國家公園本身就是一場大自然的饗宴,而鼓勵大眾在國家公園找尋大自然中最單純的生命感動。

最後是「味覺」的體驗,取「粥」為「與山海對話!『國家公園週』系列活動」的「週」之諧音,由營建署大家長-許文龍署長,以「粥」揭開活動,共享國家公園的奧妙。

p p
布農族的祈福儀式 蕭淑碧技士做為五感體驗引導人

104K國家公園大健走與創新遊憩活動

自102年舉辦「102K國家公園大健走」廣受國人好評後,隔(103)年再次規劃健走路線,以「103K國家公園大健走」之姿,同樣受到熱烈好評;因此,國家公園大健走活動今(104)年亦延續傳統,以38條健走路線,規劃「104K國家公園大健走」活動,拉近國家公園和大眾的關係,路線包括:各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和都會公園,共同規劃從高山、濕地到海洋多元環境之健走路線。

據統計得知,於第1年及第2年的國家公園大健走參加民眾中,有將近500人達成完走目標,於是今(104)年度的記者會邀請2位完走者前來分享其寶貴的經驗,也期許大眾多多在不同場域中體驗健行活動,瞭解國家公園中的自然生態景觀資源之豐富及多樣性,並推展國家公園環境生態保育理念。本次活動為增加完走誘因,特規劃於今年度點數認證後,從完走民眾當中,再抽出4-5位贈送超值好禮,心動不如馬上健走!

不只有「104K國家公園大健走」活動,各國家公園以本次活動主軸-「與山海對話!」做為結合,辦理一系列的「創新遊憩系列活動」及「特色據點探訪」,共有18個創新遊憩系列活動,涵蓋高山至海洋的多元場域空間。多元化的活動內容,讓遊客透過五感體驗國家公園,放鬆身心之餘,也與國家公園對話。

與山海對話!『國家公園週』系列活動

本次活動自104年7月1日-104年10月31日,為期4個月,可至國家公園管理處、籌備處、遊客中心及都會公園管理站索取活動護照或網站上下載活動護照。另外,為提高民眾參與意願及快速累積點數,今年更規劃了『期間限定點數加倍送』創新集點方案,以各國家公園搭配限定時間做快速集點規劃,期許大眾踴躍地拜訪國家公園,104年國家公園週活動正式開跑囉!

與山海對話!『國家公園週』系列活動資訊:http://npweek.cpami.gov.tw/bin/home.php

p p
營建署許文龍署長開幕致詞 陽管處陳茂春處長開幕致詞
p
營建署許文龍署長與各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處長及都會公園主任合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