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國家公園2025」-燃起青年的國家公園夢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潤稿:方偉達 副教授 
照片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104年9月16至17日在營建署指導,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承辦的104年國家公園保育成果與經營管理研討會,延續著國際保育聯盟(IUCN,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of Nature)去年在雪梨主辦的世界公園大會(World Park Congress)的主題與精神,集合了墾丁等8個國家公園管理處、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中都、高都及營建署未來移入國家公園的同仁,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腦力激盪、熱情思考國家公園2025的願景,獲得最多參加者的迴響及共識的就是:燃起青年的國家公園夢,其次為建立調適機制,永續經營國家公園。

積極放眼國際,深耕保育

第6屆世界公園大會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於去(103)年在澳洲舉行,以「公園、人民、地球-激勵人心的解決方案(Parks, People, Planet - Inspiring Solutions)」為主題,包括達成保育目標、因應氣候變遷、增進健康和福祉、支持人類生存、面臨發展挑戰、加強多樣化治理、尊重原住民和傳統智慧及文化、激勵新世代等8大子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為自然保育領域具指標性組織,每10年召開之會議提供各國經驗分享及交流之重要平台,其成果也提供國際間保護區及國家公園經營管理政策之圭臬及依據。

世界公園大會提供一個全球保護區共同交流、觀摩、切磋及合作的平台,檢視全球目前保護區(Park Area, PA)經營的進展與反思挫敗經驗,並討論未來應推動的策略與工作。我國如要與世界接軌來推動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以師法每十年召開之國際會議共識為導向,研訂相關願景與執行方案,希望臺灣經驗成果分享世人。因此,今(104)年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特別邀請營建署、各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國家自然公園同仁、解說員、志工,召開「國家公園保育成果與經營管理研討會」研商「國家公園2025」欲達成的目標、探討各方案執行的資源缺口與因應措施、研訂各方案工作期程與檢核指標等。

本次會議特援引第6屆世界公園大會的子題,並以「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的創新研討模式,讓所有參與者積極分享己見,共同激盪出對10年後臺灣國家公園的願景與想像,並期盼藉此讓國家公園從業同仁「激發使命感」,且能有助於凝聚各管理處未來經營管理工作的向心力。

國家公園發展新願景,落實管理指標

臺灣國家公園自民國71年成立墾丁國家公園,其後相繼成立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等共9 座國家公園以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一直扮演著環境教育與自然保育的重要角色,保存我國重要襲產,更以高雄與臺中2座都會公園為國家公園前哨站的角色,充分宣導國家公園的保育理念。

隨著國家公園30餘年來的發展,其已成為臺灣地區資源與環境保育的重要櫥窗,然而,在面對內外在環境的急遽轉變與全球永續發展思潮影響下,國家公園整體之經營管理亦面臨諸多新的挑戰,如:全球環境變遷與棲地的零碎化、遊憩壓力的遞增、經營管理經費的逐年縮減、外來物種的入侵等,皆造成資源保育的衝擊,而因應跨界利益的潮流趨勢,更突顯夥伴關係的重要性。本次即希冀透過各位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建立國家公園之願景,讓臺灣的國家公園在國內外成為代表臺灣精神與襲產之象徵,進行跨域整合的保育研究,並擬定未來發展定位與經營管理策略,逐步為國家公園的存在與在地人民的需求之間的合作尋找出路。

本次會議邀請參加第6屆世界公園大會的王鑫教授及李光中教授,傳授國際相關保育的經驗,王鑫教授認為臺灣自然保護區的設立、規劃、管理已累積了許多經驗,但是仍待改進的地方頗多。目前適逢我國政府組織再造期間,正好需要重新思考保護區的中長期發展方向,借重國際經驗,有助於掌握保護區事業發展的動向,持續的經營管理,並調整制度性及計畫性的結構,以期更有效地推動自然保育及生物多樣性保育。另外,積極參與國際相關事務,能增加臺灣在國際相關保育領域的能見度,也能使國際友人更了解臺灣在這些部份的進步。李光中教授說為使國家公園經營管理與國際接軌,借鏡國際經驗是非常必要的。暸解國際發展趨勢、學習國際經驗和作法、以及加強維護臺灣成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保育和經營管理等工作,都是馬上可以起而力行的重要課題。

管理計畫可以說是保護區經營管理的行動指南,它通常包括若干目標以及為達目標所需要採取的相關工作項目和預算配置。一個好的管理計畫中,目標、工作項目和預算配置等三者之間應有緊密的關聯性和邏輯性。我國現行國家公園的四大「發展願景」為「保育」、「體驗」、「夥伴」和「效能」,與美國國家公園的四大任務目標相似,但我國國家公園體系談到夥伴關係時,比較侷限在社區和部落;美國國家公園中程策略計畫的執行工作都有訂定指標,類似我國國家公園中程計畫書中的「預期效益」,只是我國的指標多定性描述,而美國的指標則強調量化。美國強調科學、理性的規劃邏輯,值得我國參考借鏡,並依國情而調適運用。

以第六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議題談臺灣國家公園未來發展目標

去(103)年第六屆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世界公園大會,所討論的8個議題明示公園和保護區在當前面臨的重點及挑戰,因此本次會議以世界公園大會的議題作為公園及保護區與經濟、族群廣泛發展目標緊密結合的討論方向,如下:

1、成就保育目的:未來曙光 Reaching Conservation Goals –A Vision of Hope
遏止保護區損失刻不容緩,透過綠色名單提供各國參考,並討論將列舉人、地、保育團體如何導引保育目標的達成,提出案例說明領導能力、創造思考及樂觀態度如何達成保育目標。

2、因應氣候變遷 Responding to Climate Change
以保護區為適應世界氣候變遷的主要橋梁,以及希望以促進新的地方、國家及全球等不同尺度合作關係,來強化保護區因應氣候變遷的角色。

3、提升健康福祉:健康公園與健康人群 Improving Health and Well-Being: Healthy Parks Healthy People
保護區能維繫健全的生態系以提升人類的健康及福祉,因此社會需要仰賴健全的生態系以達到永續的未來。

4、支持生命Supporting Human Life
保護區是生態服務最好的投資,也提供食物及水的重要來源,發展必要的證據及數據,才能有力地證明保護區生態系統的貢獻。

5、協調發展的挑戰Reconciling Development Challenges
各國政府必須制定明確的保護區域指標與2015年後之發展架構。各國也必須將保護區納入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作為國家經濟發展計畫和扶貧戰略,保護區的管理應走向長期而永續的財務來源。

6、增進治理的多樣化及品質Enhancing Diversity and Quality of Governance
加強治理的多樣性及品質,多樣化的保護區系統通常包含多種治理的形式。本議題將根據1992年IUCN世界公園大會以及生物多樣性公約中關於治理的承諾,進一步落實其想法並達到更高的境界。

7、尊重原住民和傳統智慧及文化Respecting Indigenous and Traditional Knowledge and Culture
2020年前,各國政府不可否認在國土保育、氣候變遷及社會經濟活動都與原住民及其傳統知識及領域有極大的關連,良好的合作關係能提高保護區的價值和社會福利。建立一套完整尊重原住民及其傳統知識之參與計畫及維護傳統知識慣俗的管理體系,以確保周圍保護區的行動都建立在不同的知識體系和技能上,不違背基本人權。

8.激勵新世代Inspiring a New Generation
藉由各種具有創新和創意的點子,確保年輕人能夠在未來自然保育的職責及賦權,將新世代青年帶到自然保護的橋樑。

本研討會利用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方式,進行分組討論上述8項議題,各與會人員提出不同之願景,承諾及目標,經過大家腦力激盪,成果彙整出6項願景及12項承諾,分別如下:

國家公園2025願景:
1、燃起青年的國家公園夢 。
2、透過調適策略,永續經營國家公園。
3、增進健康福址。
4、深度探索、樂活家園。
5、原住民認同支持的國家公園。
6、維持健康的國家公園,為國人提供惠益。

國家公園2025承諾:
1、鼓勵並保全年輕員工之創意,吸引年輕人親近大自然走入國家公園。
2、協助解決居民文化保存與實際生活、法令間的衝突,爭取在地及周邊居民的認同與支持,以利永續管理。
3、堅持保育核心,維持棲地完整。
4、擴大夥伴關係,透過點線面,落實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保育及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並增進國民健康。
5、健全生態系統服務,推展國家公園,培養心靈美學,增進身心健康活動。
6、利用科學成果、運用適地適性的工法,回饋保育工作經營管理與營造友善棲地環境。
7、志工多元化、提升在地新世代參與度。
8、減緩CO2排放,推動綠能國家公園。
9、提倡海洋保育文化,推廣國人知海、親海、愛海的海洋環境教育及遊憩體驗。
10、健全地方發展基礎、主動建立多元夥伴關係。
11、多元治理以達成國家公園核心目標,並促進與周邊環境良好的共存關係。
12、運用數位方式蒐集彙整保存資料並以環境教育或生態旅遊的方式構建學習平台。

展望未來,跨界合作

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說國家公園的保育與經營管理是需要長時期努力與累積的工作,在「全球化」的世界趨勢之下與「在地化」的社會變遷之中,以及面臨組織改造國家公園署的成立在即,除了亟待檢討機關間之業務磨合與跨部門分工合作外,如何面對與時漸進的觀念轉變和與日俱增的全新挑戰,是每位國家公園從業同仁的責任與期許,讓我們期許從「心」出發,在此與大家共勉。

世界咖啡館第一輪討論會
世界咖啡館第一輪討論會
「國家公園保育成果與經營管理研討會」營建署長許文龍、與會者一同合影
「國家公園保育成果與經營管理研討會」營建署長許文龍、與會者一同合影

[特別報導]-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本週精彩演講快訊!!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如火如荼的舉行,於國父紀念館10月3日至4日有精彩的演講,分別由玉山國家公園的印莉敏分享在玉山塔塔加所做的動物觀察,相信能讓民眾發現登玉山前的前哨站-塔塔加,是一個有趣又很有『料』的地方;雪霸國家公園的廖林彥研究臺灣櫻花鉤吻鮭人工復育及溪流生態16年,他將分享國家公園是如何讓國寶魚重新活起來,逐漸減少滅絕的壓力,而現在人類該如何持續努力,面對極端氣候並突破困境,讓臺灣櫻花鉤吻鮭繼續跳躍優游幾世代;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秘書許書國,以「超乎您想像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講題,提供民眾一個認識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機會,讓更多人發現壽籌處的驚奇,及潛藏在時序變化、晨昏推移的生命脈動,歡迎大家前往體驗;墾丁國家公園的謝桂禎與大家分享大部分人尚屬陌生的墾丁叢林種種,除了自然環境與生物,也包括叢林邊緣的純樸部落;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林茂耀曾撰寫「到太魯閣走走」等書,透過這次的演講將介紹數十條不同的步道特色與故事,闡述「走步道」是人和自然距離最近的方式之一,「慢速」的旅行才能細膩的體驗自然中的驚奇,且讓我們踏入一趟太魯閣步道的慢速旅行。歡迎大台北民眾踴躍前往聆聽。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活動資訊: http://www.yatsen.gov.tw/tw/activity.html#Menu1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系列演講表單如下:

日期

時間

主講人

講題

10/3

下午02:00-03:30

印莉敏

塔塔加的野生動物觀察

 

下午03:30-05:00

廖林彥

七家灣溪的流金─臺灣櫻花鉤吻鮭

10/4

上午10:30-12:00

許書國

超乎您想像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下午02:00-03:30

謝桂禎

熱帶叢林歲月

 

下午03:30-05:00

林茂耀

我的太魯閣步道旅行

10/18

上午10:30-12:00

黃貞雅

在濕地中快樂學習─台江濕地學校

10/24

上午10:00-11:00

彭文禮

守護雲霧中的精靈─觀霧山椒魚

 

上午11:00-12:00

陳慧如

東沙珊瑚復育經驗及成果分享

 

下午02:00-03:30

莊孟憲

慧眼識埤塘─多樣化的埤塘功能

 

下午03:30-05:00

陳振祥

蟬聲傳訊息

10/25

上午11:00-12:00

蕭涵云

親親台江

 

下午02:00-03:30

林文和

守護玉山之美

 

下午03:30-05:00

林加豐

從古地圖尋找陽明山歷史地理的脈絡

10/31

上午11:00-12:00

陳隆盛

找尋留在島上的軍事影像與回憶

 

下午02:00-03:30

鄭明成

東吉嶼人文風華

 

下午03:30-05:00

高琇瑩

走讀太魯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