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邀請您來國家公園擁抱精彩 -「福爾摩沙環境資源特展-2015跨界環境關懷」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專業潤稿:方偉達 副教授
照片提供:內政部營建署

邀請您來國家公園擁抱精彩 -「福爾摩沙環境資源特展-2015跨界環境關懷」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廣宣併入環境資源部各機關之年度經營管理成果,自10月16日至18日在華山文創產業園區舉辦「環境資源特展」,首度跨界結合國內產、官、學、研等單位,以「永續福爾摩沙-2015跨界環境關懷」為主題,區分成4個不同主題的展示區,國家公園以擁抱精彩為主題,位於園區4B2樓2之1攤位,這次展出的保育成果是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以及城鄉發展分署近年亮點研究成果,匯集國家公園9大國家公園保育成果之大成,將長期研究監測數據成果化身為活潑生動解說及有獎徵答活動,深入淺出說明野外研究的重要價值,大會展出期間邀請李偉文、翁滋曼、劉克襄、苦苓、沈玉琳及蔣勳等名家現身暢談環保、生態及國土美學等自然資源專題,幽默風趣的演說方式,引領現場民眾不同的角度得知環境資源相關知識;此外現場亦有親子DIY課程,完成現場打卡按讚,還可兌換精美小贈品,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參加。

大會特展有4個不同主題的展示區,分別為「創意-競賽-關懷」、「綠能-智能-動能」、「生態-保育-享有」、「節水-善用-永續」,本署保育成果展是與環保署合作辦理,展區位於永續福爾摩沙—環境資源特展中「生態x保育x享有」區域,參觀民眾除了這次環境為主的展區外,千萬不要錯過最有趣的互動活動,這次國家公園除了備有知性好玩的DIY課程,並且有國家公園好康有獎徵答獎品等著大家拿。主舞台活動推出具有國際觀光揹包客盛讚的世界十大藍洞之一的澎湖南方四島介紹,也有最難到達東沙國家公園的探祕,從保護黑面琵鷺的魚塭復興運動,談到守護國家公園寶貝、友善環境的農業推動,引領現場民眾了解我們生活密切關係的生態議題。

如果大家關心大屯火山會不會噴發、臺灣黑熊分布最多在哪裡,想要認識全球首創GPS進行水鹿追蹤研究儀器如何操作,臺灣獼猴健康檢查的重要發現,怎麼蓋蝙蝠屋、世界陸蟹最高歧異度的墾丁香蕉灣救援行動、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的保育、全球矚目的櫻花鉤吻鮭棲地,怎麼由菜園變身為知名的生態旅遊地等等,這些充滿驚奇與趣味知性主題都在國家公園展區。另外為了保護全球瀕危的黑面琵鷺,國家公園怎麼對魚塭進行的復興運動的詳細介紹,也告訴大家怎麼幫金門夏候鳥栗喉蜂虎蓋旅屋, 10月16日下午設計認識植物,運用種子製作陸蟹,以及10月16、17日下午亦可手做自己獨有的胸章DIY活動,10月18日下午現場還有火山爆發、監測溫泉酸鹼度的環教活動,本次活動獨有的紀念章獨樹一格值得收藏,還特別邀請調查研究人員一起在活動現場分享他們有趣的調查過程,千萬不要錯過難得的機會,活動多元精彩可期,有生動活潑的演講、具有知性的好玩DIY,非常適合闔家蒞臨參觀。

蟹天蟹地,有你真好

本次特展亮點之一: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園區的香蕉灣海岸林、港口溪河口、溪子口至出風鼻等地,擁有豐富的陸蟹資源,也是臺灣陸蟹多樣性最高之地。近年來學者陸續指出國內多種陸蟹的族群數量有急遽減少的趨勢,因此需要予以保護,因為在完整生態系及食物鏈中每個物種,都有其為人知或未知的重要性,都可能是生態系崩解的「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如何尊重暨保護環境及物種,是人類迫切需要力行的課題。

墾管處自94年起推動社區生態旅遊活動,並已成為全國各社區的典範,去(103)年開始進行整合社區聯合行銷之力量,串聯各社區生態旅程,使墾管處管轄下的各社區生態旅遊更具經濟規模,並不藏私地分享旅遊熟門熟路於特展之中,帶領您看見梅花鹿悠遊林間,體驗「輕羅小扇撲流螢」等活動。墾管處相信沒有墾丁大街、高級飯店、音樂祭,也能讓民眾感受到南島「深活」的溫度,讓您一樣遊墾丁,收穫大不同!

守護國家公園的神奇寶貝

本次特展的亮點之二: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臺灣水鹿及黑面琵鷺。

臺灣因為自然環境過度開發及人為活動頻繁,使臺灣黑熊的數量和分布範圍皆大幅縮減,而成為瀕臨絕種(endangered)的狀態。玉管處自民國74年成立後,及對園區內之生態資源展開調查、研究及研擬有效保育策略,尤其是臺灣陸地最大哺乳動物—臺灣黑熊,最受關注。

經過持續長期的研究收集的生態資料,增加對於臺灣黑熊於野外的生態習性、族群遺傳特性的瞭解,並提供具體的經營管理策略,作為保育該物種的依據;過去17年來玉管處所記錄的資料推測臺灣黑熊於玉山園區東部族群估算結果為164隻,推估每100平方公里為8.8隻。

臺灣水鹿為特有亞種,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是臺灣陸地上大型的野生動物,由於棲地的開發與狩獵影響,族群數量一度銳減,直到近年來才逐漸回升。太魯閣國家公園(以下簡稱太管處)經過多年研究,發現臺灣水鹿可分成陶塞雪霸類群與中央山脈主要類群,其分歧時間為冰河時期,推測氣候變遷可能導致臺灣水鹿遺傳分化的原因之一。太管處也全球首創利用GPS衛星發報項圈進行追蹤,結果發現目前以玉山國家公園的布新營地水鹿密度最高,而水鹿喜好棲地的區位大多位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中海拔地區,保守推估玉管處所轄國家公園的臺灣水鹿族群數量13,000頭;太管處轄地總數約10,000頭;雪管處轄地總數為1,000頭,

黑面琵鷺也叫「黑琵」,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每年10月至翌年4月會遷到南方渡冬,主要區域包括大陸、日本、臺灣、香港、越南及澳門。台江國家公園(以下簡稱台管處)利用衛星發報器、無線電及繫放國際色環等方式,追蹤黑面琵鷺渡冬期間在當地的活動地點及遷徙時的移動型態,發現黑面琵鷺族群數量從民國79年只有288隻,到了民國104年1月調查記錄為3,090隻,成長量已超過10倍之多;104年全球黑面琵鷺數量比去(103)年成長13.4%,臺灣渡冬群族數量佔全球59.9%,此外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在台管處所轄棲地內的原有族群數量,逐漸降低其棲息比例,並有向外擴散的現象,顯示整理臺灣西南沿海濕地擁有良好的棲息環境,可供更多黑面琵鷺渡冬使用。

本署展示各國家公園保育亮點成果及相關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及演講,以活潑生動有趣方式,吸引民眾認識國家公園保育成效,希望民眾能夠一起在快樂中學習,並且更深入認識你我的家園!

本次特展訊息詳情歡迎查閱活動官網「永續福爾摩沙—環境資源特展」(http://www.epaee.com.tw/)。
展覽主題海報

展覽主題海報()

展覽主題海報

展覽主題海報()


[特別報導]-「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本週精彩演講快訊!

內政部營建署所舉辦的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期間,104年10月18日、 24日與25日於國父紀念館皆有精彩的演講,分別由台江國家公園的黃貞雅分享「台江濕地學校」如何從無到有?讓民眾瞭解豐富多采的濕地是最佳的學習樂園;雪霸國家公園的彭文禮將分享為觀霧山椒魚復育的過程與經歷,讓民眾瞭解如何將一片二葉松林裡叢生的芒草地,運用人為力量加速演替更新,營造適合山椒魚棲息的環境,並配合生態中心的建置與環境教育的推廣;海洋國家公園公園的陳慧如,將帶領民眾一同跟著管理站人員的腳步,分享你所知道的與你所不知道的東沙群礁;在南臺灣推動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相關工作多年的莊孟憲,與大家分享埤塘保育的重要性,將以臺南市埤塘的文化歷史談起,並分享歷年研究成果,希望有更多人一起關心臺南的埤塘保育;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陳振祥以「蟬聲傳訊息」為講題,用蟬來述說演化這個錯綜複雜的過程,臺灣的蟬約有60種,其中近40種是特有種,這段物種的演化大爆炸,對人類極短暫的生命來說似乎太漫長,歡迎民眾一同知曉古今的演化;台江國家公園的蕭涵云以淺顯易懂方式引領民眾一起來親近領略台江,認識豐富的濕地生態與幾百年來的族群與移民拓墾歷史;玉山國家公園副處長林文和除了介紹玉山的特色之外,還會分享攀登過日本富士山、槍岳、馬來西亞神山、非洲吉利馬札羅山等國際名山的經歷,並將玉山與世界名山做比較,期望未來玉山亦能成為國際名山,提升臺灣國際登山保育形象;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林加豐要帶大家來趟時空之旅,從大航海時代開始探索,瞭解陽明山資源環境,並體驗當時住民與國際接觸的情形。至今陽管處成立正好三十年,目前又有哪些復育的成果及風貌上的改變,值得大家一同期待。歡迎大臺北民眾踴躍前往聆聽。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活動資訊: http://www.yatsen.gov.tw/tw/activity.html#Menu1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系列演講表單如下:

日期

時間

主講人

講題

10/18

上午10:30-12:00

黃貞雅

在濕地中快樂學習台江濕地學校

10/24

上午10:00-11:00

彭文禮

守護雲霧中的精靈觀霧山椒魚

 

上午11:00-12:00

陳慧如

東沙珊瑚復育經驗及成果分享

 

下午02:00-03:30

莊孟憲

慧眼識埤塘多樣化的埤塘功能

 

下午03:30-05:00

陳振祥

蟬聲傳訊息

10/25

上午11:00-12:00

蕭涵云

親親台江

 

下午02:00-03:30

林文和

守護玉山之美

 

下午03:30-05:00

林加豐

從古地圖尋找陽明山歷史地理的脈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