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許下一個彩虹夢-「2015森林之心:色‧舞‧繞」泰雅族服裝秀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專業潤稿:方偉達 副教授

照片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在泰雅族傳說中,泰雅女子必須具備織布技巧及堅守貞操,才能在臉上紋面,死後才能通過彩虹橋,進入祖靈應許的安息地,由此可看出織布對於泰雅女子之重要性。在沒有文字,只有口傳的文化背景下,泰雅族人運用精湛織布技藝,記錄族群的歷史和記憶,不同的區域編織出不同的圖紋,透過傳統服飾織物傳遞著古老的文化。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管處)於10月24日在雪見遊憩區舉辦「森林之心─色.舞.繞泰雅服裝秀」,以「跨越與轉化」為主題,展現跨越時空、融合族群的原住民傳統與創新服飾,原味十足外,更充滿異國風情。雪管處長久以來致力推廣泰雅族文化,自99年開始結合周邊的原住民族團隊,在園區辦理以「森林之心」為名的泰雅傳統服飾與創新服裝發表會,展現多樣性的文化、生態、環保和產業,並藉此與泰雅族的部落社會、文化、經濟和生活密切結合,開啟國家公園與部落合作的新思維。

「森林之心」泰雅服裝秀,至今已5年,今(104)年除了將傳統服飾重現,也首度邀請遠從紐約、韓國、大陸、日本的服裝設計師,帶著服裝一同參與泰雅服裝秀的盛宴。雪管處處長陳貞蓉表示,連續舉辦「森林之心」泰雅服裝秀活動的用意不僅致力原民文化的保存、向大眾展示特有的泰雅色彩學,還要讓傳統文化向下紮根,向外推廣到國際。

「色‧舞‧繞」p

「森林之心─色.舞.繞」-意味著以森林為綠色伸展臺,包覆著藍天、松風與鳥鳴,在自然情境中,彷彿可體驗到原民在山頭間奔跑的美麗身影。由泰雅族工藝師尤瑪‧達陸和國際服裝設計師王志榮攜手合作,今(104)年更跳脫族群框架,邀請不同族群的設計師與工作人員一同參與,集結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族、東排灣族、賽德克族、鄒族、西排灣族、黃綺服裝工作坊、臺北部落大學與臺灣各族群服裝模特兒、工作人員共同設計及執行;除了傳統服飾外,也以現代設計、經典華麗織品進行創意服飾發展,呈現民族與自然色彩交互運用的色彩新美學,將泰雅族古老傳統的美感底蘊實踐出來,其中服裝秀還邀請部落的孩子共同參與走秀,將泰雅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服裝秀名字「色‧舞‧繞」,源於泰雅族語的「Sear- uraw」,原爲苗栗縣天狗部落舊名(現屬泰安鄉境內),屬Gearsya泰雅族語,意思為可供染色的土壤,當地長老教會將其漢譯爲「社舞繞」。部落位於大安溪右岸河階地上,因這種土壤可供作染布顔料而得名。「sear」爲Gearsya泰雅族語染色之意,「uraw」為土地之意,當地有染衣成黑灰色的土壤,是染布原料的採集地。

村人對這部落的原始印象,就是擁有一小片特別的uraw,而且是Sear-uraw部落獨有的產物;因為只要衣服沾到這裡的uraw,過一些時候,衣服就被染成黑灰色的了,所以此地就成爲村人黑灰色染料的供應處,也因為這個自然染色的經驗,大家就將部落取名爲S’URAW(社舞繞),意即「天然的染房」。甚至將「社舞繞」轉化成「色舞繞」,成為一個原住民服飾美學的代名詞,突顯其天然、自然、環保亦時尚的意義。

編織工藝是泰雅族的生命觀

「泰雅女子一出生,身上包著襁褓布。等到老了,累了,走向死亡時,最後還得開始編織自己的裹屍布,完成泰雅女人一生的編織生命史。」泰雅族女子尤瑪‧達陸認為,「織布,不但傳承了部落文化、連結人際關係,更貫穿了作者的個人生命歷程。」織布對泰雅族女性而言,是一輩子的生命連結,不斷創新與挑戰自我的志業。

對泰雅族人來說,生命就像是一個又一個的圓一樣,從出生到經過彩虹橋;最終再回到祖靈地,都是一個全新並且不同的開始。因此,他們有一個獨特的技術「織圓」,就是以這樣的觀念代表生命的循環;可見織布就如同他們的生命一般,源源不絕、無法抹滅。

帶著傳統,走出森林,迎向未來

雪管處今(104)年舉辦「森林之心─色.舞.繞」服裝秀活動,讓時尚融和民族文化的色彩與符號,結合部落工藝師、藝術家,運用達觀國小二、三年級第三代小織女的童稚編織作品,融合在國際民族設計師創作品中,發表「背負的彩虹」、「山徑的天光」及「色舞繞」等3個系列,以劇場形式將210件傳統服飾融入一場泰雅婚禮中,在泰雅族人祖居地雪見森林架起綠色伸展台,讓與會者在自然情境中體驗「風的民族」在山頭間奔跑的美麗身影,對觀賞者也是非常難得的美的盛宴。

這場服裝秀超過100名模特兒,穿著難得一見服飾,漫步於海拔1870公尺雪見遊憩區的森林伸展臺中,內政部長陳威仁、營建署長許文龍也南下,由雪管處處長陳貞蓉、副縣長鄧桂菊、泰安鄉長劉美蘭陪同,以及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張善楠、原住民族委員會王美蘋處長與國際設計師等中外貴賓及2千餘位遊客一同來感受森林中的驚艷,且來賓對原住民編織工藝讚不絕口。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泰雅族在全臺有8萬7千多人,雪見森林則是泰雅族人祖居地,透過這些走秀、祈福儀式,都是希望能夠「深耕傳承」原住民文化,泰雅族與雪管處就是文化和自然結合最好的見證!近年來,雪管處在關注部落文化保存的同時,也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苗栗縣政府、泰安鄉公所,共同致力部落發展,未來希望藉由生態旅遊的推動,讓更多的國人能夠認識原鄉部落,也創造部落更多的商機,使更多年青人能回鄉,帶動經濟發展。

P
跨越族群 接軌國際 森林秀場別開生面 活泉甜柿豐收迎賓。

P
結合傳統與現代元素展演,讓人看到臺灣真正的原色。

P
傳統泰雅服飾融入不同文化背景的設計師創意,呈現出不同的服飾特色。

P
傳統泰雅服飾融入不同文化背景的設計師創意,呈現出不同的服飾特色。

 

[特別報導]-「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本週精彩演講快訊!

內政部營建署所舉辦的臺灣國家公園特展已接近尾聲,還沒有參加的民眾,把握最後機會,歡迎蒞臨前往!於104年10月31日有精彩的演講,分別由金門國家公園的陳隆盛分享金門獨特的戰役景觀,作為一個冷戰的紀念地,其代表著重要的歷史意函,及保存維護史蹟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高琇瑩將透過影像引領大家窺探奇峻險絕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走讀美麗的山水間隱藏著鮮為人知的自然、人文故事。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活動資訊: http://www.yatsen.gov.tw/tw/activity.html#Menu1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系列演講表單如下:

日期

時間

主講人

講題

10/31

上午11:00

陳隆盛

找尋留在島上的軍事影像與回憶

下午02:00

陳慧如

東沙珊瑚復育經驗及成果分享

下午03:30

高琇瑩

走讀太魯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