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夏日大體驗,國家公園Youth Camp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

夏天,一起來國家公園young一下吧!
夏天,一起來國家公園young一下吧!

期末考結束後,就是學生們最期待的暑假了!炎炎夏日有哪些活動好安排呢?快來看看今年各國家公園有哪些青少年活動,為自己儲存更多豐富的大自然養份與經驗吧!

以天地為營,與山相依

社頂梅花鹿復育區,是墾丁國家公園進行臺灣梅花鹿學術研究及復育計畫的基地,也是生態觀察的好地方。今年活動將藉由步行到路的盡頭開始,進入梅花鹿生活的環境,體驗由忙碌的步調轉成沉靜心靈的感受。活動內容包括:鹿境搜秘、變身大自然、我是追蹤師及群雄逐鹿之拼出我的鹿……等,經由學習與梅花鹿共生共存的活動模式中,進一步思考自己可以如何改變生活的態度,力行無痕山林的精神。

臺灣第一條橫貫東西部的公路「中橫公路」,開通迄今已逾半世紀,這段東至西穿越壯闊峽谷、蒼鬱森林與高山道路,不僅是一條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重要的交通動脈,也充滿了自然豐富的生命力與人文之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曾於民國102〜103年舉辦過中橫據點健行的Youth Camp活動,行走足跡包括燕子口步道、錐麓古道、綠水步道及白楊步道等地,今年將首次嘗試帶領青少年進行較長距離的行走,由位於海拔1,995公尺的「慈恩山莊」出發,以2天的時間一路向東健行至海拔480公尺的天祥地區,單日最長行進距離為20公里,並穿插中橫故事、人文生態、健行安全及夜觀等課程的解說。參與者可從此趟健行活動,體驗太魯閣中海拔山林之美,也能考驗自己的耐心與信心,完成者均可獲得太管處頒發的學習證書,為此行留下美好的印證與回憶。

墾丁國家公園透過「與鹿為伴」探索大自然的學習過程,讓青少年們體驗山野活動的樂趣。 一起來太魯閣國家公園共同體驗並踏上屬於自己的中橫足跡吧!
墾丁國家公園透過「與鹿為伴」探索大自然的學習過程,讓青少年們體驗山野活動的樂趣。 一起來太魯閣國家公園共同體驗並踏上屬於自己的中橫足跡吧!

玉山國家公園的「塔塔加」是鄒族與布農族的緩衝區,森林鐵路哆哆加線的終點,攀登玉山群峰的入口,文明與荒野的交界,正適合處於過渡階段的青少年做為學習進入荒野的起點。透過以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的玉山塔塔加地區為主要範圍,帶領青少年逐漸深入野地,體驗高山風景,認識塔塔加土地的故事。當最後登上玉山前峰,參與者可從辛苦的登山過程中,找到堅持的動力及對待環境的正確態度,並能學習運用獨立思想,思考面對之環境問題,開啟新的成長與學習動能。

今年的陽明山青少年營除了親近豐富的生態體驗外,還要教導無痕山林觀念、野營技術、森林遊戲、觀星、爬樹技術等。活動內容以梯次為區分,第一、二梯次課程以野營及森林遊戲為主,寓教於樂,適合所有的青少年朋友參加;第三梯次課程以登山課程及爬樹為主,爬樹可不是用徒手爬樹喔,而是用爬樹器爬樹,為研究森林樹冠層的研究人員常會用到的技術,是既有趣又富有挑戰性的技術,讓參與者體會生態研究有趣的一面。登山路程不算近,具有挑戰性質,參加學員亦需具備登山能力。

一起變成塔塔加的「野孩子」吧! 陽明山國家公園攀樹體驗活動,由專業教練在樹下指導攀樹技術。
一起變成塔塔加的「野孩子」吧! 陽明山國家公園攀樹體驗活動,由專業教練在樹下指導攀樹技術。

來去山間住一晚!

雪霸國家公園分別於武陵及觀霧地區辦理3梯次活動,活動內容分別包括露營、登山安全體驗、無痕山林講習、學習營帳搭設及炊食技能、生態環境解說、體驗攀登雪山東峰、榛山及巨木步道五感體驗健走、原住民文化體驗及夜間生態觀察等。透過野營體驗,可讓現今生活豐足的孩子們學習以儉樸、自足的生活方式來減少對自然環境的衝擊,並經由課程中的所見所聞,喚起對自然的喜愛及對萬物生命的崇敬。

金門國家公園以中山紀念林為活動據點,由報到編隊開始進行一連串精心設計的行程,比如由「相見歡」現場教唱營歌及隊呼,增建學員間的團結合作與認同;分組搭帳篷,藉由分工合作,親手打理自己夜宿休息的地方,此外還有開幕破冰遊戲、綠色騎跡教學、森林探險、炊事晚餐等活動。晚上會於中山林行政中心前方廣場辦理觀星活動,由專家解說美麗的星空,引領大家沈浸在滿天星斗中,感受到宇宙的浩瀚。除此之外,亦加入在地化風情,以單車作為移動的方式,於瓊林進行尋找風獅爺的活動。讓孩子們能透過各種活動安排,學習自我成長,體驗獨立生活。

攀登雪山東峰,在山林裡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麗的印記。 金門國家公園融入在地風情,安排學員騎單車於瓊林進行尋找風獅爺的活動。
攀登雪山東峰,在山林裡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麗的印記。 金門國家公園融入在地風情,安排學員騎單車於瓊林進行尋找風獅爺的活動。

以自然為師,與水偕行

你知道臺灣的降雨量是世界平均雨量的2.6倍嗎?而臺灣人可以分配到的水量卻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5嗎?炎炎夏日想泡在涼爽的水中時,卻經常傳來新聞播出限水消息。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資源,但它的匱乏,也是我們不能不面對的問題!在我們享受水資源美好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對它有更多的瞭解與保護呢?

臺中都會公園和友達光電臺中廠區的專業環境教育教師透過多樣的遊戲,活動設計將從乾旱的大肚山紅土臺地開始,瞭解人們所需要用的水從何而來?接著探訪瑞井社區的三口古井,體驗當年挑水的揮汗歷程,一同遙想用水不便利的年代;隨後一同穿越時空,到美麗的大肚山探尋三、四百年前先民遺留下的古物,最後還再化為先人,一同體驗先民製作陶器的過程與樂趣,製作屬於自己的陶器。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與高雄都會管理站合辦6梯次的「小小自然觀察家~自然生態觀察體驗營」暑期兒童活動,活動分為上午及下午兩場,上午場主題為「探索高雄都會公園生物」,依據高雄都會公園園區自然生態特色,規劃植物、昆蟲等主題系列活動,由解說志工帶領學童於園區內進行自然觀察與生態遊戲;下午的課程主題為「認識海洋生物、海洋環境及危機」,將帶領學童認識常見的海洋生物,並省思人類日常活動對海洋環境帶來的重大影響,期望藉由寓教於樂之課程,發揮環境教育的功能。

台江國家公園以海洋為主題,規劃「台江海人營」特色營隊,4天3夜活動中包含尋訪安平劍獅文化、潮間帶生態觀察、一日蚵農體驗……等;透過生動、趣味的活動,讓青少年深度認識在地的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與產業經濟,並培養人際溝通能力、增進生態保育知識與技能,並以實際行動保護環境。歡迎青少年夥伴們,在夏天化身為台江海人,共同冒險及探訪土地的故事,給自己留下最特別的暑假回憶。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今年所安排的兩天一夜營隊活動,將帶領學員從海上認識英國領事館古蹟建築,並實地走訪領事館與官邸,了解當年的歷史故事。另外,亦探訪壽山奇特的珊瑚礁石灰岩地質、神秘的鐘乳石洞以及壽山獼猴森林的奇妙生態,並透過追隨英國博物學者斯文豪的足跡,學習動物研究的技巧與精神,激發對自然生態的好奇與感動。

台江國家公園的蚵農體驗活動。 透過大自然的探訪活動,引領孩子們對自然生態的好奇與感動。
台江國家公園的蚵農體驗活動。 透過大自然的探訪活動,引領孩子們對自然生態的好奇與感動。
回上一頁